【学生大使特辑】FMBA PT+ 2020级学生朱慧玲:职场“坦途党”的精进心法 | 同窗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1-07-29 18:43 浏览量: 2024

她在旁人眼中是“平平无奇”的职场“坦途党”:获得复旦大学双学士;毕业2年内在普华永道成为高级审计师;进入国资背景投资公司成为投资经理。

她的内核其实是“步步为营”的人生行动派:从学校、实习公司开始的快节奏日常,和自己最欣赏的人结婚,读FMBA,孕育新生命……

是什么让她绕过不必要的曲折和磨砺?今天,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2020级学生朱慧玲将和我们分享她不同阶段的进阶秘诀。

朱慧玲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

投资经理

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2020级学生

“高强度”成长,用行动抵抗悲观主义

朱慧玲的本科第一学位是德语。因为一场CPA讲座,她对会计这门“简洁而标准化的语言”产生了兴趣,于是第二学位选择了会计。两个学位的课程已经够让一般的学生忙得不可开交,而她还在大三时给自己找了一份长期的实习。

“在一家咨询公司我实习了一年半。我们第一学位的课安排在上午,第二学位的课安排在晚上,我只有下午能去实习。那时我几乎每天都在赶场:上午上完课,赶去咨询公司,下午做完实习工作,又赶回学校上晚上第二学位的课程。在考试季,我要面对两个学位科目的考试,考前两周在图书馆里从早学到晚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能够高效地利用时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对于快速成长,朱慧玲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从大学开始我就有一个信条:用行动抵抗悲观主义。很多事情遇到困难,愤懑沮丧、埋头摸索都不如行动起来。比如向人求教:找到一个有经验又善教的人,你会很快成长。而让别人愿意教你,自己则需要展现对应的价值。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很难说具体是哪一件事情最重要,可能是每一件事情。勤奋、认真就是在日常工作中展现出来的。就是通过这样的学习,我从第一份实习中学到了至今受益的行业分析方法和框架。”

迎接挑战,让每一段经历保持“增量”

现在,朱慧玲是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的投资经理。和众多在不同行业中深耕十余载的“老法师”们打交道成为她现在的日常。这是她刚毕业进入普华永道时完全想象不到的。

本科毕业时朱慧玲带着会计专业学生对“四大”的向往,进入了普华永道。朱慧玲在这不但晋升为高级审计师,而且快速拿下了各项资质证书:CICPA、CFA、FRM。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她形成了自己职业规范和方法论。

“‘四大’是个很强调规范的地方。在这养成好的、规范化的职业习惯,帮助我降低职业生涯中不必要的成本。比如,我在这里形成了自己的任务管理方法,它帮助我每天用更高效率处理更多事务,受用至今。”

这是一个适合年轻人燃烧的地方:一面是昂扬直上的成长曲线,一面是每周超过80小时的工作时间。2年半后她按自己的规划,转入投资一线。

在这里,朱慧玲需要面对的是更加复杂的情况:接触更多的人、事、信息,然后对项目做出判断,选出更有价值、成长性和市场前景的。最初进入这个新工作环境时,她也感受到冲击和挑战。

“我应对挑战的方法是‘快速响应’:不追求100%完美,只要60%就好。一方面,在做事情的时候,永远保持边做边学的心态;另一方面,交付任务的时候,在自己尽可能理解任务安排者意图的情况下,以一个最低可接受的程度来交付,比如60%就先交付。这样我们都有继续完善的时间和空间。也不会因为目的、意图的变化而返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选择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搭建金融思维框架

“我很欣赏像我先生那样的人,总能在短时间内把一门完全新鲜的前沿领域知识吃透,并讲授给别人听。我觉得这得益于他有一个网状的思维框架,可以将任何新鲜内容分类、吸收成为自己的。思维框架非常重要。”朱慧玲说。

因为投资工作中总需要面临标准方法无法解决的复杂情景,朱慧玲希望通过系统化学习金融知识,搭建出自己的金融思维框架,去解决这些问题。

她选择项目的标准简单而直接,需要同时满足上海的名校、课程设置匹配工作需求、师资队伍包含学术和业界专家等多个条件。在经过多方了解和对比后,朱慧玲最终选择了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这里完全匹配了我对MBA的期待。回想所有课程,很多仍然清晰得就像上周刚上过一样:张纯信教授在《金融科技》课堂上的前沿分享、高华声教授《公司金融与治理》课堂上的风趣睿智、王永钦教授在《宏观经济学》课堂上的渊博学识……每一位老师都有他独一无二的魅力。”

“实际上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从我面试后给我的感觉就是超越我预期的。在我获得‘直通资优生’资格后,项目安排了一系列活动:与学院教授和行业资深专家交流、与学长学姐对话。这让我在正式进入项目前就解开了心中诸多疑惑,坚定了我选择的决心。”

想和朱慧玲一样成为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的一员吗?想近距离感受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吗?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期待你的加入。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