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理工MBA成功晋级2021第八届管理案例精英赛全国总决赛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07-20 12:16 浏览量: 3457

2021年7月17至18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西南科技大学承办的2021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龙华”西部二区晋级赛在西南科技大学MBA报告厅成功举办并落下帷幕。来自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西南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共14所院校的23支参赛队,参加了本次晋级赛。根据五进一的原则,17日有9所院校共14支队伍参赛,产生2个晋级总决赛名额;18日有5所院校共9支队伍参赛,产生1个晋级总决赛名额。两天时间分别围绕案例《高质量增长:安踏集团的世界级多品牌之路》、《从“静乐琼楼”到“安营颐养”静安健康养老产业的战略转型与发展之路》进行比拼。

7月18日,来自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海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的9支队伍同台竞技。重庆理工大学代表队的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第二天比赛总成绩第一、第三的好成绩。重庆理工大学“士继公学队”从9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当天唯一一个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名额。“士继公学队”黄磊、王攀娜两位指导老师获得“最佳教练奖”,队员王勇获得“最有价值队员奖(MVP)”。最终西南科技大学代表队、四川大学代表队和重庆理工大学代表队晋级总决赛。

重庆理工大学MBA中心对此次案例大赛给予了高度重视,早在15日案例发布的当天,所有成员就抵达了绵阳。在李巍、黄磊、王攀娜、范群林、蔡春花五位教练的带领和缜密的安排下,同学们积极备战,经过了48小时的冲刺准备,最后在台上用40分钟完成了华丽绽放。在这个过程中,中心带队老师和教练们在最大程度上优化流程、为上台PK的四位队员打磨语句,各参赛队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应任务,重理工MBA中心主任邱冬阳教授也亲临现场慰问指导。保障一切顺利进行,为学员备战留足时间、为上台PK的四位队员打磨语句,奇迹是团队创造出来的。

面对此次案例,队员们不断寻找突破口,最终“士继公学队”确定了静安集团进行平台战略转型的方向,“士继风云队”确定打造静安康安生态的方向,并于17日下午按时提交了两队的盲审PPT。18日当天,上午场重理工“士继公学队”PK重庆工商大学代表队,下午场重理工“士继风云队”与重庆工商大学代表队、云南师范大学代表队三队同台竞技。最终,“士继公学队”和“士继风云队”分别取得了当日第一、第三的好成绩,重庆理工大学获得当日唯一一个进军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在下午进行的颁奖环节中,南开大学周建教授为本次大赛做了精彩的总结词,他提到首先要读懂案例,重点是思考方案如何落地,既要有创造力,也要有合理性、可操作性。弄清楚what和how之间到底是什么联系,思考在未来企业怎么造血和输血等。我们身处于伟大的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案例,这既是观察的机会,也是学习的素材。

回顾2021年6月,“狼卜”杯校园突围赛为2020级所有参赛学员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学习的舞台。在此次大赛中,学校MBA中心发现了很多非常有能力、有特色的选手,每个队由各位教练推荐出最佳选手,为后续的备战西部二区晋级赛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组成两只队伍,并派出五位优秀教练进行指导。事实证明选择是正确的,正是在这些优秀学员的积极配合,通力合作,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案例大赛不仅仅是对同学们学习能力的历练,更是一场体验现实场景的沉浸式教学。这次参赛经历对所有同学来说都意义非凡,他们感慨于比赛对于精进自身学业、培养专业技能、增进同学感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带队教练发表感言说:“案例教学,是象牙塔连接外部真实世界的可靠桥梁,对老师对学生对企业对社会都是百利。”

重庆理工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案例教学,以赛促学,将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作为检验教学水平的窗口,本次大赛展示了重理工MBA学子的风采,凝聚着重理工MBA人的风格与精神。通过本次案例大赛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彰显了重理工MBA案例教学改革成果,对于促进案例教学向培养环节全面渗透,提升重理工MBA学员专业知识、决策能力和管理思维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是多年来重理工MBA紧持专业化、特色化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成果。

参赛感言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重庆理工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