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MBA | 助推人才培养与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实地调研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06-29 10:43 浏览量: 6657

推动产政学研进一步融合,聚焦长三角经济发展前沿,2021年6月22-23日,由上海大学MBA中心与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 长三角(上海-绍兴)MBA 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浙江绍兴举行。本次活动由长三角产教融合与整合教学闭门研讨会议、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海—绍兴)、企业实地调研与考察三部分组成,来自产政学研各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长三角产教融合与企业发展等热点议题进行前沿分享、展开热烈探讨。”

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海—绍兴)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动上海教育资源向长三角城市辐射,持续深耕产业,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助力长三角经济高质高量发展,由上海大学MBA中心与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 长三角(上海-绍兴)MBA 产教融合研讨会第二站——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海—绍兴)于6月23日在绍兴镜湖举行。

上海大学MBA 中心区块链产业方向学术监督邹宗峰,文创产业方向学术监督祝波,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学术监督高杰,金融产业方向学术监督巫景飞,新零售与上海购物方向学术监督李倩倩,柯桥青年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兴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浙江佶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庆,中芯科技创始合伙人徐郡声,绍兴市金融办银行保险处处长宣鸿翔,中铝浙江君融基金高级投资总监夏洪涛,上海应时为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总经理任晓辉,上海创建达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易百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龙,上海乾亦瑞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吕浩然,上海实景数码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郭会钊,基金智能投顾服务平台机智鱼科技公司创始人凌霄等产政学研各界专家、企业家出席论坛,共同探讨产教融合新方向、长三角经济发展新趋势。本次论坛由上海大学MBA文创产业方向学术监督祝波主持。

上海大学MBA中心高级总监李磊琼致欢迎辞,并介绍上大MBA近况。上大MBA与上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近年来同处高速发展阶段,取得系列成就,得到各界认可与支持。“产教融合”与“长三角教学整合”是上大MBA重要发展战略,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作为上海大学在长三角地区科研转化的桥头堡,是MBA落地产教融合的重要基地。此次论坛活动旨在联合长三角地区产政学研力量,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教育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题演讲

上海大学MBA新零售与上海购物方向学术监督李倩倩发表主题演讲“长三角零售与消费”,阐述什么是新零售与新消费,厘清两者关系并展望未来发展。李教授表示:新零售的关键是通过物理和虚拟的渠道,把购物转变成一个充满趣味、令人兴奋、有着强烈情感联系的消费体验。MBA教育、学术研究的价值在于:提高成功率、增强前瞻性——这需要基于逻辑的洞察,基于观察的探索,基于理论的行动,基于实践的问题。因此MBA新零售与购物方向需要更多与产业结合,产教互促,基于行业趋势、企业问题进行探索与实践。李教授随之以“盒马鲜生”、“上海世茂广场”、“杭州良渚古城”等新零售/新消费模式特点为例,进一步引出介绍长三角新零售与新消费MBA产教融合互促系统与产教融合相关成果。

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当今社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作为国家重点关注的新兴技术,近年来愈演愈热。上海大学MBA中心区块链产业方向学术监督邹宗峰以“区块链的发展与应用”为主题,从概念、技术等层面重点分享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发展与问题。数字经济的技术变革趋势呈现平台化、数据化、普惠化等特征,传统行业大规模受益于数字技术的转型升级。“区块链”被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是现代金融支撑之一,邹教授介绍。目前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为:比特币、Libra、央行数字货币。邹老师详细介绍了几种数字货币,以及我国法定数字货币对支付体系的影响、央行数字货币体系建构对金融系统的影响、央行数字货币如何实现跨境应用等。

圆桌讨论

“智能制造与长三角高科技发展”圆桌讨论由上海大学MBA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学术监督高杰主持。柯桥青年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兴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总经理任晓辉,上海创建达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易百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龙,上海实景数码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郭会钊,浙江佶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庆作为嘉宾参与讨论。讨论围绕“疫情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影响”、“长三角智能制造现状与代表企业”、“VR领域的发展,如何通过VR打造智能制造新领域“、”智能制造如何为为传统文化赋能”等话题展开。疫情影响下,思路创新更加紧迫,智能化与数字化结合十分重要,几位嘉宾从行业经验出发,剖析长三角地区典型案例如“音王”等,发表行业不同见解,预测智能制造未来,与长三角高科技发展趋势。

“长三角金融科技”圆桌讨论由上海大学MBA金融产业方向学术监督巫景飞主持,上海应为时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 基金智能投顾服务平台机智鱼科技公司创始人凌霄,中芯科技创始合伙人徐郡声,绍兴市金融办银行保险处处长宣鸿翔,中铝浙江君融基金高级投资总监夏洪涛参与讨论。数字化助推金融业转型,金融业对数字化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讨论从“数字时代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出发,进一步探讨“大学如何与机构、企业合作培养数字化金融人才”,明确MBA培养金融管理人才方向,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从产业落地角度看,学校有强研发能力,但很难将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将理论变成产品推向市场,消除产业链信息差,需要聚集高校、企业、政府力量,共同攻克产业难题,政策指引、理论研究、实践企业、人才培养不可割裂。

企业实地调研与考察

论坛结束,上大MBA中心主任孟添,五大产业方向学术监督邹宗峰、巫景飞、高杰、李倩倩、祝波,以及几名企业家前往浙江兴力集团进行实地调研与考察。

浙江兴力集团

兴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带领调研团参访兴力集团展示厅,向调研团介绍兴力集团发展历程、现有技术成果、所获荣誉以及发展方向。浙江兴力集团是一家集针织、印染、机械、外贸等产业于一体的集团企业,主要从事高档面料染整加工及贸易、智能机械、智能印染行业。2001年成立,经过近20年的发展,通过整合、提升、转型,通过整合、提升、转型发展,目前已形成“1+2+3”的产业布局,即坚持纺织印染一个核心,实现智能机械和高端装备两大创新,建立数码科技园、智创园、印染智能工业园三大园区的战略部署,现固定资产10多亿元,员工1800余人,连续多年进入柯桥区工业百强企业,稳健成长为行业中的标杆企业。

历时两天,由MBA中心与绍兴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1 长三角(上海-绍兴)MBA 产教融合研讨会圆满落幕。未来上大MBA将持续深耕产业,联合产政学研优势,聚集各界力量,进一步培养具备创新精神与资源整合能力的全面发展的复合型管理人才,打造长三角地区人才培养高地,助推长三角经济发展。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