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出发·域见零售 《全球数字化转型与智慧零售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
2021-06-18 12:39 浏览量: 6723

敢于实践创新,方可行之有效。2021年6月16日,由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EMBA项目联合里昂华北学生校友会、北京邮电大学校友联合会、里昂数字化俱乐部、里昂商学院Global DBA项目举办的“全球数字化转型与智慧零售发展论坛”于北京顺利召开。论坛得到向心云(超级导购)大力支持,来自平台、零售企业的领导者以及专家学者相聚北邮锦江酒店,共商共议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话题,为现场和线上的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数字化互动。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包含开场致辞、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三大环节,大会由上海向心云(超级导购)创始合伙人、北邮里昂EMBA 2020级学生李伟主持。本次论坛得到海尔人单合一、财经投资家、中国MBA教育网、MBAChina、中企视讯、锦囊专家、Blibli 平台大力支持。

开场致辞

▲ 法国里昂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张伟伟

▲上海向心云 (超级导购) 创始合伙人、北邮里昂EMBA 2020级学生李伟

法国里昂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张伟伟致开幕辞并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随着政策规划与技术发展的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北京邮电大学和法国里昂商学院合作举办的EMBA(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唯一一个以数字化转型为特色和研究方向的EMBA项目,一直致力于通过产学研合作帮助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培养高端管理人才。项目每年会举办数字化转型系列论坛,主要包含零售、金融、健康医疗、能源等行业,邀请来自企业、平台、投资和学术领域的顶尖专家分享他们的创新研究和时间案例,共同讨论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主题演讲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玉金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玉金以《数字化助力零售业转型与发展》为题,分析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情况,对零售业数字化实践进行探索。他强调,新时代下,数字化改变了传统人、货、场的理解和价值,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而未来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的竞争力在于提升数据驱动的消费者洞察和触达能力。移动互联网、5G、AI等新技术的应用,给零售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行业企业认识到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开始纷纷投身数字化大军。数字化改变了传统人、货、场的理解和价值,聚焦顾客需求,体验、互动、温度更是数字化进程中所不可或缺的。聚焦顾客需求、体验、互动和温度不可或缺的。

腾讯企业、微信行业总监张迪

腾讯企业、微信行业总监张迪以《以人为本的商业社会,如何构建企业的私域护城河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他表示,好的“私域”构成需要具有品牌自有的可开展个性化运营的用户资产,包括起点(可主动地反复触达、唤醒用户)、支点(能够掌握用户数据,精准分析用户行为)、终局(内部管理与外部运营统一、可持续)、聚焦(结合运营手段应用用户数据,实现精细化营销)。张迪还强调,连接力是对企业和社会产生更深远影响的第4种力量。增量市场时代逐渐向存量市场时代过渡,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速面临三大阻力:一是企业获客成本不断上升;二是消费者需求变化加剧;三是客户复购降低,运营迈入深水区。企业增长的引擎,即是围绕客户做好深度运营,看企业微信如何助力行业数字化,加快内外信息高效流转,打造良性私域闭环。

海尔模式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资深管理媒体人王正翊

海尔模式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资深管理媒体人王正翊做题为《用链群合约重构零售生态——海尔的案例》的主题分享并举例烤鸭新场景、海尔生物医疗等诸多案例。曾经,平台战略让零售行业的格局升维。如今,零售平台的竞争也渐趋白热化,生态思维才是破局之道。海尔用链群组织示范了一种全新的生态构建智慧,并随之伴生了一种名为“链群合约”的契约关系。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链群合约能够围绕用户需求构建无数的场景解决方案,一种消融企业边界的生态格局正在兴起。她通过分析海尔用链群组织示范出的一种全新生态构建智慧,讲述链群合约如何消除生态构建的内外摩擦力。她强调,零售平台的竞争渐趋白热化与行业面临自身内卷下,生态思维才是破局之道。

北京居然之家新零售营销管理中心副总监海一

北京居然之家新零售营销管理中心副总监海一以《居然之家新零售的探索和创新》为题进行主题分享,并从国家经济形势、居行业变化与当前消费环境来解读家居行业拥抱新零售与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他强调,建设居然之家自有“鱼塘”,需深入挖掘私域流量价值,让流量在平台内充分转化,方可为商家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增量。居然之家是一个以家居为主业,以家庭大消费为平台,业务范围涵盖室内设计和装修、家具建材销售、智慧物流等领域的实体家居卖场。家居一直是一个重线下的传统行业,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2018年“居然之家”自2018年开始探索家居行业新零售转型之路:

1、改造线下门店、搭建同城站和APP。

2、“线上抓流量”,全方位抓流量运营和转化,为业务增量赋能。

3、“线下抓内容”, 以全新的六大赛道,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知名VC投资人杨歌

在新基建、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的大背景下,中国未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内在逻辑与实现路径是怎样的?政策红利下资本、企业与个人面临着哪些巨大的机遇?应该如何把握中国的经济趋势、抓住投资风口?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知名VC投资人杨歌做题为《数字化时代的智慧零售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他通过观测新气象在新基建、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的大背景,挖掘了中国未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内在逻辑与实现路径。他认为,打破常规认识,破茧出圈外卷,乐观开放创新将在新兴生产力的推动下带来新时代。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上,法国里昂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欧亚品牌管理中心主任陆定光,湛庐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张晓卿,咪咕咖啡总经理、北邮里昂EMBA 2019级学生魏小东,上海向心云、(超级导购)创始合伙人、北邮里昂EMBA 2020级学生李伟共同紧密围绕《域见零售,穿越行业周期的零售观察》的话题,以前瞻性的理念和专业化的建议,深度分析零售业的发展逻辑。圆桌讨论由东狮品牌咨询CEO、买车家联合创始人、北邮里昂EMBA 2018级校友魏家东主持。

拥抱零售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无论你身在哪个行业,都值得打开零售的窗,观测新气象。至此,全球数字化转型与智慧零售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