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2020年第九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暨第三届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通知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1-10 11:33 浏览量: 1548

各有关院校: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支持下,将于2020年12月4~6日在北京召开第九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暨第三届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1、会议背景

2017年6月13日,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设立“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中心的工作重点是针对创新特别是创业教育协同MBA培养院校促进MBA群体的高质量创新创业、管理模式创新和工商管理教育教学改革。本届会议聚焦于公司创业与企业家精神,以及课程设计与教学示范,以提升创新创业师资的专业能力(尤其是教学能力)为目标,协助提升综合类、理工类、财经类、农林类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效果。

2、参会对象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各院校MBA教育主管负责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负责人、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建设负责人、行业专家,高校(不局限于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领域专业骨干教师。

3、会议时间

2020年12月4~6日,其中,4日13:00~21:00为线下注册报到,5~6日为正式会议。

4、会议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西门北侧)北邮科技酒店。

5、会议议题

1.公司创业:大公司为什么会积极主动地创业?它们创业表现出什么不同?这会带来什么?

2.企业家精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激发企业家精神?高校在课程设置上应该如何做出回应?

3.创新型创业:创新一定是高科技吗?中科技、低科技有用吗?如何通过课程教学的设计引导创新型创业?

4.创业思维与行动:如何通过大量的课内外实践练习将创业思维与行动作为一种方法整合到各种类型的创业教学之中?

5.创业的高失败率:如何从创业失败案例中提炼出一般性的规律和知识,以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6.创业教学资源:如何实现创业实践、研究与教学之间的互动?如何通过慕课、微课、精品视频等优质教学资源、先进技术或工具提升创业课程教学的有效性,实现合作与共享,打造创业教育生态系统?

本届会议大会报告将围绕上述议题展开,同时,热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分享自己在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中的经验和困惑(有意者请在回执中注明,我们统一安排),提交10~15分钟的发言材料。

6、特邀嘉宾

更多的嘉宾持续确认和更新中

嘉宾:宋志平

宋志平,管理工程博士,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世界水泥协会创始主席,历任三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党的十五大和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者,曾获“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全球华人经济领袖”和《财富》杂志首位“世界五百强CEO终身成就奖”等。作为杰出的央企领导人,宋志平曾同时出任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董事长,并带领两家企业双双跻身世界500强行列。他开创并成功实践的“央企市营”“整合优化”“八大工法”“六星企业”“三精管理”“格子化”管控等改革创新模式,被企业界推崇为“宋志平模式”。在水泥领域大规模重组整合的实践与经验,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曾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第六届管理科学奖等。

徐飞

徐飞,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正厅局级)。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高级访问学者,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行为科学学会会长,上海市曙光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校长助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理事长等。主要研究领域:战略管理、竞争战略与博弈论、高技术创新战略、创新创业与跨文化战略领导力。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个科研课题,在《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以及《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上发表90余篇论文和文章,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优秀社科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2016年12月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

嘉宾:萨阿斯·萨阿斯瓦斯

萨阿斯·萨阿斯瓦斯(Saras Sarasvathy),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教授,创立效果逻辑(Effectuation)理论,并创立公益网站(www.effectuation.org),对创业学及相关领域影响极大。她于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赫伯特·西蒙。主要研究领域是战略、伦理与创业,担任权威管理期刊的编委、权威创业期刊的副主编。主要为MBA学员和博士生讲授创业学等课程,著有《卓有成效的创业》第2版等。曾获评Fortune Small Business杂志的优秀创业学教授;因她在创业教育工作上的影响,百森商学院授予她荣誉博士学位。

嘉宾:张玉利

张玉利,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创业管理、企业成长战略、管理教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2项,主讲的创业管理课程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视频公开课。2016年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出版著作多部,编著的《创业管理》(“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被数百所高校选用。

嘉宾:魏江

魏江,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政协委员,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等。1998年以来,先后主持国际合作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含重点项目2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60多项(重大和重点项目15项)。在《管理世界》《新华文摘》和MOR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著作15部。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奖等多项。

嘉宾:周斌

周斌,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专职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材料物理与化学、凝聚态物理(上海市和国家重点学科)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围绕纳米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微纳加工技术应用开展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上海市等课题数十项,迄今已发表论文100多篇。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省部级奖励。

嘉宾:黎怡杭

黎怡杭,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学博士,南京燃慧咨询与iLink加速器联合创办人,全球高校研创园(AURP)中国事务发展总监,法国巴黎商学院DBA创新创业及科技产业化方向的博士生导师。2011~2016年担任南京大学—纽约大学理工分校联合成立的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1999年加入美国ARBROS通信技术公司,担任资深副总裁和首席技术官;1980年加入美国贝尔实验室,任职资深技术经理,工作19年,主导前沿通信科技与系统的探讨与研发工作。

嘉宾:格伦·B. 卫德礼

格伦·B. 卫德礼(Glen B. Wheatley),Best Solutions International战略咨询公司创办人,并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讲授企业家精神、创新、领导力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课程。他在亚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等都有一定的工作经历,其中,在中国北京、上海和香港工作7年,在德国工作8年,在墨西哥工作2年。自2005年以来,他一直在澳大利亚工作。他在制造业和服务业方面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格伦在德国与他人共同创立一家由天使基金资助的初创企业,并以顾问、董事会成员和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参与各种初创企业。2020年,投身于Effectual Action全球网络建设。

嘉宾:孙黎

孙黎,美国洛厄尔麻省大学创业与创新副教授,达拉斯德州大学全球战略管理博士。他对创业、战略管理、国际企业与公司创新有深入的研究,共有54篇英文文章在西方管理学报上发表, 其中15篇名列Financial Times 全球顶级研究学报。他曾两次获Emerald卓越引用奖,四篇论文名列汤姆森/路透“高被引论文”(相应学术领域的前1%),两次获得美国管理学会年会最佳论文奖,三次获得美国中小企业与创新协会最佳论文奖,三次获得Publons论文评审奖,其他还有美国管理学会十年最有影响力论文奖。曾任《亚太管理评论》《产品创新管理学报》专刊编辑,目前为《管理与组织评论》《外国经济与管理》高级编辑。出版14部独立著作,他最近的著作《蓝军战略》被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推荐。拥有11年跨国公司管理、咨询与创业经验,曾任中国上市公司执行董事,所创办的高科技企业曾获得Intel风险投资。

嘉宾:刘志阳

刘志阳,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创计划”专家组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副理事长、《外国经济与管理》领域编辑。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创业、创新创业管理、风险投资和新兴产业,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近10部,主持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创业管理》。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

嘉宾:李志刚

李志刚,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管理创新与环境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公司创业、裂变创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多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6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曾在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和内蒙古蒙牛乳业从事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曾获第二十六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参与创造人),研究成果被蒙牛集团采纳应用、被海尔集团电视台宣传报道。

嘉宾:薛红志

薛红志,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管理学博士,兼任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和南开大学MBA中心主任。曾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百森商学院、瑞典延雪萍大学进修和讲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新管理、企业成长和组织转型,讲授“创新与创业管理”“公司创业”等课程。

嘉宾:李炜文

李炜文,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Technovation副主编,《管理学季刊》领域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战略领导和战略微基础研究,重点考察中国制度背景下高管团队、董事会、总经理和董事长战略决策的过程机理。先后在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和《管理世界》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最佳宏观论文奖等。

嘉宾:于晓宇

于晓宇,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瑞典延雪平大学国际商学院、美国得克萨斯基督教大学尼利商学院、美国宾大沃顿商学院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创业失败、神经创业学、企业成长。入选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青年东方学者、曙光学者、浦江人才等人才计划。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 Journal联合主编,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Academy of Management Perspectives等期刊编委,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在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上发表论文8篇,22篇案例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等。

嘉宾:李华晶

李华晶,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北京市青年教学讲师,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北京林业大学教学讲师。美国圣路易斯大学访问学者,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新创业管理、企业成长战略和创新创业教育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一等奖等。

嘉宾:刘丹

刘丹,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信息中心创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专家成员,教育部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全国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指导老师,创青春国赛金奖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金银奖十余项。先后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Journal of China Communication、《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编著教材多部。为本科生、MBA等讲授“创业管理”“创新创业与创赛”“创新管理”等课程,主持在线课程“创新与创业基础”“科技创新与创业”,获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精彩一课”第一名,“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得者。

7、会务通知

1.线下参会的会务费为1000元/人(线下参会的名额有限,欲报从速),含会议资料等;交通费、食宿费自理;可现场缴纳现金、刷卡(银行卡、公务卡均可)。线上参会的会务费为500元/人,含会议资料等,可通过银行汇款、微信或支付宝等缴费。

2.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西门北侧)北邮科技酒店房间有限,预订从速;北邮科技酒店附近宾馆较多,与会老师也可以自己选择合适宾馆,根据宾馆规定,需要自己预订。

8联系人

师老师

电话:010-88379210,18611056288(同微信号)

电子邮箱:shl@hzbook.com,entrep_nk@126.com。

★线下参会报名请联系会务组并以收到会务组回复的电子邮件为准,优先安排成功缴费的参会代表。

★【线上支付推荐】通过购买订阅专栏500元或1000元这种形式缴纳线上参会或线下参会的会务费,若有问题,请联系:白老师(手机:13611150696,微信:elvabai)。

9、主办单位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

10、承办单位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华章图文信息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

11、支持单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

12、在线报名

★请您填写以下回执,报名截止日期11月15日,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

识别二维码 线上参会(500元)

识别二维码 线下参会(1000元)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