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021-06-03 15:41 浏览量: 11163

MEMChina网讯】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2021年国科大工程管理硕士招生简章如下:

一、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4.考生的学业水平和工作经验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

(2)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符合报考单位根据培养目标提出的具体学业要求;

(3)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二、网上报名

考生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逾期不再进行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报名网址为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具体网上报名时间为2020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网上预报名时间为2020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预报名期间填写的信息有效,正式报名期间无需重复填写,但可以随时修改完善。

三、网上(现场确认)

1.确认时间:所有考生须认真查看网报时填报的报考点发布的网上确认(现场确认)相关公告,确认的时间依各报考点公告为准,在所选择报考点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参加网上确认(现场确认),逾期不再补办。

2.确认手续:考生网上确认(现场确认)须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及网上报名号,按照报考点公告要求办理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手续。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确认时应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依各报考点公告为准。

3.考生按规定缴纳报考费,报考费支付方式以网报时选择的报考点公告要求为准。

四、初试

1.网上打印准考证:考生可在2020年12月19日至12月28日期间,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报系统,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参加初试和复试。

2.初试日期:教育部规定的初试全国统一考试时间为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考试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不在规定日期举行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一律不予承认。

3.初试地点:以选报的报考点公告为准。

五、复试

国科大京内外各培养单位所有普通计划的报名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均按照北京地区分数线(即一区国家复试分数线)执行。各单位在不低于国家线的基础上可结合本单位的生源状况、学科专业特点及下达的招生计划数自主划线。

1.各培养单位自行制定复试规程、负责通知和组织考生参加复试,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一般由报考的研究所或院系组织,在报考的研究所或院系所在地进行。

2.各研究所或院系一般按照参加复试人数与招生计划数不低于120%的比例,按照复试分数线及考生初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复试考生名单,进行差额复试。生源充足的单位可适当扩大差额比例,生源不足的单位可适当缩小差额比例。具体差额比例和初试、复试成绩所占权重由各研究所或院系根据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及生源状况在复试前确定。

3.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以及复试时间、地点、方式等复试要求由各研究所或院系在复试前通过研究所或院系网页等形式向考生公布。

4.考生所报考的研究所或院系在复试前,对复试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证件和报名材料再次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仍有疑问的,需要求复试考生在复试时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5.复试包括业务能力、综合素质、思想品德、外语听力和口语等考核内容,外语听力及口语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6.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由院系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7.复试成绩或面试成绩不及格(即低于百分制的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8.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执行相同的复试要求。

六、调剂

在调剂阶段,调出和调入均执行教育部统一的调剂规则和要求,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程序。

第一志愿报考国科大的过线考生,可优先考虑在国科大不同培养单位间调剂。具体调剂政策由各研究所或院系按教育部相关调剂规则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并执行。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不得调出该专项计划录取,但可以在该专项计划内调剂录取。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项计划录取。

七、录取

各研究所或院系按国科大下达招生计划,依据本单位复试录取办法及考生考试成绩(含初试和复试成绩),并结合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所有拟录取考生均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进行名单公示。没有公示的拟录取考生,一律不得办理录取手续,不予学籍注册。

定向就业硕士生必须在录取前签署三方定向培养协议。定向生毕业时按协议到定向单位就业,不再进行就业派遣。定向就业生,不转户口、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

八、学费及奖助政策

1.国家计划内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一般为8000元/年•生,按学年收取。

国家计划内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一般为:10000元/年•生,按学年收取。

2.经另行批准的专业学位(如工商管理硕士等)研究生学费按批复意见收取,具体请见相关培养单位的简章、公告或通知。

国科大实行完善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学生按照国科大相关规定,可享受和参评的奖助学金主要包括六个类别,即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奖学金、国科大学业奖学金、研究所奖学金、“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学习科研表现优秀的学生,还可以申请国家、中科院、研究所设立的各类专项奖学金。

九、学制

硕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3年,部分专业学制为2年或2.5年,具体由各研究所或院系依据相关管理规定和学科特点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

学制为2年的硕士研究生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3年;学制为3年的硕士研究生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4年。

管联免费系统课程:https://www.doxue.com/album-1.html

管联免费面试课程:https://www.doxue.com/course-19828.html

编辑:陈琳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