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MBA队伍荣获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06-03 09:38 浏览量: 3366

热烈祝贺上大MBA“星辰浪花”队喜提“2021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企业运营&企业决策)”国赛一等奖!

2021年5月16日,2021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开幕式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全程线上进行。采用腾讯会议及录屏双监控。

全国及尼泊尔地区的300多所院校3142支队伍参赛。经过复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SHU MBA“星辰浪花”队在研究生组56所学校32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总决赛,斩获一等奖!!

比赛心得——“星辰浪花”

分工合作

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是多个角色分工和多项指标综合评分的比赛。它注重企业的分工合作。我们从最初的懵懂组队,到熟悉比赛的规则,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我们小组成员分别来自不同的专业和领域,有着不同的视角和认知。在面对一次次决策时,我们从激烈的争论中最后商量一致,达成共识,完成决策。这是我们在比赛中一次次进步的根本原因。

合理的分工使得我们各成员得到真正的“人尽其才”,我们可以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着最大价值。

比赛现场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走进SHU MBA,我们学习了将近快一年的课程,有幸认识了许多企业经验丰富的老师。与全国竞争模拟大赛结缘,也是源于《Operations Management》课上的The Fresh Connection Game演练。

学校开设的各类课程,帮助我们拓宽了认知边界,扫除认知盲区。例如在比赛过程中,我们队一直对不同产品在不同市场如何定价不知所措。后来回忆起《Managerial Economics》这门课中讲解的需求的价格弹性系数,我们领悟当价格升高时,需求的减少是加速的,当价格降低时,需求的增加是减速的。降价所带来的边际效益是递减的,当价格弹性下降至1时,降价的边际效益为0,之后再降价是没有意义的。

根据这些原理,让我们不再是“随波逐流”打价格战,而是制定出了符合策略的合理价格。

知己知彼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商场如“战场”,只有充分了解竞争者,才能有的放失。制定相应的战略,在竞争中取胜。

在我们所学的《Strategic Marketing》中,老师曾提到SWOT分析法。通过前一期的数据可以看出竞争对手价格、市场份额、成本、收入、纳税、分红、机器数和人工数的排名等情况。运用这些历史数据,比较出自己的优劣势,及自己潜在的机会和威胁,简单制定出我们队SWOT分析矩阵。针对SO、WO、ST、WT这四方面提出具体的战略。

在总决赛一小时制定一期决策情况下,让我们明白了,创业容易,守业难,想获得某一次的成功很容易,但是要将这种成功保持下去很难,需要我们具备“长远目光”和“全局思维”。

总之,这次比赛让我们在决策心理上成长了不少,不负这段时间付出的辛劳与努力。

供稿:20GLF 顾平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