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金融论坛在京开讲 聚焦后疫情时代的投资新机遇 | SAIF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5-31 10:10 浏览量: 3650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北京校友会换届大会暨SAIF金融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高金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与各方校友、嘉宾共计200余人受邀参与本场活动。

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

活动伊始,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受邀致辞。张春首先向SAIF北京校友会换届大会暨SAIF金融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高金自2012年北京开设校区以来,北京校区规模不断增长,课程受到市场高度认可与普遍好评。学院专注于师资建设、智库建设、人才培养以及课程创新,在成立至今的12年来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同时,张春表示,2021年学院已迈入第三期建设的发展新阶段,肩负起新的使命,踏上新的征程。希望各位校友能够继续与学院携手共进,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助力学院早日实现“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的宏伟建设目标。

主旨演讲:

后疫情时代经济转型与投资新机会

高金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

后疫情时代,经济如何转型?投资新机会又在哪里?主旨演讲环节,高金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分享了他的观点。他指出2020年疫情期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全球化进程减慢。

朱宁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向稳反弹,中国国内经济强劲反弹,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或更高,增长速度将仍然领先全球。“十四五”阶段,中国经济应保持在合理区间,既要保持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要求,同时又要兼顾高质量发展转型以推动大循环和双循环,在发展过程中强调可持续性、普惠及绿色发展以及创新型发展。

在谈到投资新机会时朱宁提出,新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大消费、大医疗、技术进步、安全可控、节能减排等行业。“经济发展有自身的规律,把握这些非常有潜力的公司和行业的同时,一定要防范在整个投资过程中的风险。”

圆桌对话:

聚焦数字转型与企业上市困境

圆桌对话环节,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助理院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首先阐述了SAIFR在数字化转型课题上的研究成果,以及SAIFR通过开展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编写金融科技白皮书、与业内头部机构和企业强强联合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项目等举措实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

SAIFR助理院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

太平洋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前首席科技官戎国强、中国人寿电子商务公司前副总裁朱宏玲、嘉实基金首席电商官杨纲(EMBA6期)、华泰证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孙源青等嘉宾以“数字化转型前沿趋势与关键洞察”为主题展开圆桌分享。

来自金融和科技行业的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十四五”纲要草案中,在建设数字中国作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各自所在的企业和行业所进行的涵盖“顶层设计、组织重塑、技术创新、能力升级”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的举措和实践案例,分享了金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智慧与经验,以应对数字技术升级所带来的商业模式和业态变化。SAIFR研究员、Xpross CTO林静担当本环节的主持人。

圆桌对话一:《数字化转型前沿趋势与关键洞察》

2018 年,由于受经济周期、信贷周期、资本监管政策的三重叠加影响,加之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大股东流动性危机的自我恶性循环,中国 A股资本市场出现了一定数量的困境企业。

围绕这一情况,高金校友总会执行会长、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泽海集团创始人王建郡(EMBA9期),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合伙董事总经理、债务重组业务委员会主席王子龙,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律师协会破产与不良资产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李凯(EMBA9期),高金北京校友会副会长、东方富海并购基金主管合伙人、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002708)董事长李树华(EMBA5期),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并购部&能源与环保行业部负责人董光启等业界专家共同回顾2018年困境上市公司产生的原因、以及2018 年以来纾困的进展和所存在的问题,同时亦就困境上市公司的多元化解决方案、及未来两年并购重组趋势预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高金北京校友会理事、财新传媒总裁张立晖(EMBA9期)担任本场圆桌对话主持嘉宾。

圆桌对话二:《困境上市公司的拯救与破局》

SAIF北京校友会换届仪式、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北京联络处的授牌仪式也于当晚举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在致辞中表示,校友会是学院和各个专业,各个项目,各个年级毕业校友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一个有向心力、有温度的家。他鼓励北京校友会继续发挥好首善作用,在北京地区深耕校友之间的联结,搭建校友平台。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

SAIF北京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全体亮相

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北京联络处揭牌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