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MBA移动课堂之: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05-31 09:38 浏览量: 4791

SHU MBA NEWS

随着日益发展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全球以工业互联网和德国工业4.0为典型代表,掀起了以制造业为首要任务的新一轮工业变革。

5月,上海大学MBA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的学生移动课堂之——参访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开启。上海大学机械自动化工程系主任、上海机器人学会理事——田应仲教授,带领SHU MBAer实地参访与讲解。

该实验室依托于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市属重点实验室,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事机器人、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是我国最早引进日本工业机器人并开展机器人教学和研究的机构之一。

曾承担上海二号、上海四号、和上海五号机器人的研发,是上海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机械电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上海市机械工程高原学科”、“机械工程”教育部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

实验室是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的重要集聚地。

机器人研究重点围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进行整机研发,突破人工智能应用、地图实时构建、视觉定位与跟踪、双臂协同等核心技术,在工业、健康、服务、军工等领域应用。

SHU MBAer有话说:

本期推送,跟随参访路线一起探索让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的小伙伴们激动、惊叹的--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

参访路线

01、汽车零部件离散制造生产线

汽车零部件离散制造生产线由AGV物流系统、搬运机器人、数控机床、控制系统、三坐标测量仪等组成。该生产线使得汽车零部件制造工艺流程更加向数字化、自动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该生产线由上海大学、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思科(中国)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中科新松有限公司、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共建。

02、机器视觉与深度学习实验室

上海大学“机器视觉与深度学习实验室”重点基于机器视觉技术与深度学习技术实现智能机器人的创新应用,长期致力于视觉图像处理引导下的机器人辅助作业系列技术的研究。实验室与华山医院影像科、上海肿瘤医院微创中心开展医工结合科研合作。

03、智能服务机器人控制实验室

上海大学“智能机器人控制研究室”,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机器人智能控制、机构创新设计、柔软体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用机器人、工程检测中的光学问题。研究室成立近五年,获省部级以上项目十余项,共获国家发明专利七项,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一项,主持上海市精品课程一项。

04、智能制造系统实验室

该实验室重点结合国家“智能制造”战略,围绕《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及企业向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方向转型的发展趋势,致力于推进制造装备、核心装置、生产过程等智能化,解决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感知、数物融合、智慧决策等关键问题。结合汽车产线、航天飞行器、钢铁加热炉等行业领域,构建相应的数字孪生系统、工业互联系统、以及智能预测分析系统等。

SHU MBA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and Shanghai Maunfacturing Industry Track students visited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and Robotics, Shanghai University.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