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影响MPAcc报考难度?你知道吗?

MPAcc中国网
2021-05-27 16:22 浏览量: 5536

在历年的考研报考中,择校一直都是困扰很多考生的问题,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对于考研学生来说至关重要。虽然说考研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但在制定梦想的时候也一定要符合自身情况,因此分析一所MPAcc院校的报考难度便是同学们需要掌握的技能。

下面就从以下八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一下如何分析一所院校的报考难度。

一、招生计划数

招生计划数一般在招生院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里面有说明,要注意看近几年的数据。

查询方法:百度【201X年+学校+招生简章】,信息get√(如下图)。

二、报考人数

通过往年的数据来看,报考人数过多,竞争激烈。院校热门专业报考人数多,上岸的几率小。

三、实际录取人数

通过这个我们能得知这个专业去年到底录取多少人,再结合去年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名额,可以判断出该专业去年的招生录取情况。有一点要注意,有些高校个别专业实际录取人数多于招生人数。所以要分析下目标院校有没有扩招的传统。

故建议选择学校的时候,尽量选择招生人数多而且有扩招传统的学校。

小技巧:最准确的数据是当年的拟录取名单,打开百度键入【201X+学校+学院+拟录取名单(找不到的话就把学院去掉)】,上面会有细化到每个方向的推免人数数据,然后,数数……

四、报录比

录取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就是该专业报录比。这一数据直接反映出某专业的火爆程度。有些学校会在官网上公布报录比。

但大部分学校并不公布报录比信息。给大家一个以往经验供参考:一般而言,正常学校普通专业的报录比为6:1,经管等热门专业和各种不考数学的专业达到10:1,一般而言院校或者普通学校的强势专业要达到15:1,这些都在正常范畴。但是碰到20:1的,你就要考虑前方是不是个坑了,碰到30:1的,你就要做好当烈士的准备了。

五、推免人数

很多同学认为推免人数和考研没有多大关系,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很多院校热门专业每年的推免名额很多,有的甚至占了当年招生人数的一半甚至更多。于是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就很少,考研竞争更加剧烈。

在推免人数公布方面,每个学校有不同,一些堪称业界良心、应该给他们发朵小红花的学校会在9月底10月初(报名结束前)公布推免拟录取名单,你可以从中了解你们到底有多少机会。

有些学校则不会公布外校拟录取名单,这样只能参照去年的数据自己做出判断。检索关键字可参考录取名单:【201X+学校+学院+拟录取名单】。

六、复试分数线

复试线是最直观的数据,复试线越高,考研难度越大。

以MPAcc为例,2018年国家线为165,分数线并不高,但一般的知名院校都会高出国家线60分以上,有些甚至高出80分,基本上是考研难度最高那一档了。

但是,复试线在复试比例过高的时候会失去参考价值。比如,今年西南财经大学MPAcc复试分数线为220分,但是最终录取分数线为239分。

七、复试比例

复试比是指,计划招收人数和进入复试人数的比例。教育部规定最低的复试比例为1:1.2,这就意味着,如果录取10人,就会有12人进入复试,有两个同学注定要当炮灰。

有的学校复试比会高达1:1.5,甚至1:2。复试比例如果偏高,就能说明两个问题:复试线的参考价值降低;复试竞争激烈、风险更大。还以西南财经大学MPAcc为例,今年进入复试的有1146人,最终全日制只录取150人(不包含调剂、专项计划等),复试比接近1:8!

八、总成绩计算方式

总成绩的计算公式,可以看出初试分和复试分占总成绩的权重。有的学校初试分会占到总成绩的70%,有的是初试、复试各占50%,有的学校就不看重复试,复试分只占总成绩的20%、甚至10%。

复试总分越高、复试分数在总成绩中占的权重越大,那复试就越重要了。也许10分钟的面试同等于复习了将近一年的初试。所以建议那些应试能力比较强的同学尽量选择复试占比较低的院校。尤其是内向、表达能力不好的同学,要避免复试比例过高的学校,以免复试被黑。

会计本专业的考生,在复试中会占据明显优势。因此,不妨选择复试成绩占更大比重的院校,以防初试万一垫底,还能在复试中*。

备考MPAcc的同学们点击下面图片即可获得MPAcc全程班。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PAcc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