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原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受聘港中大(深圳) 任校长讲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2021-04-30 11:43 浏览量: 4142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向沈向洋教授颁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聘书4月28日,世界知名人工智能专家、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博士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主讲大师讲堂,主题为“构建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在讲座上,沈向洋博士正式受聘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徐扬生校长为沈向洋博士颁发聘书。沈向洋博士的加入,将积极助力大学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发展。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向沈向洋教授颁授“大师讲堂”纪念牌沈向洋博士曾担任微软集团负责人工智能与研究事业部的执行副总裁,主持人工智能方面的整体策略及其前瞻性研发工作,以及其涵盖的基建、服务、应用程式和代理等项目。他主导了以人工智能为重点的产品组,包括必应(Bing)搜索引擎等;还领导了全球领先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之一——微软研究院及其工程团队之集成。另外,沈向洋博士在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图形识别、机器人等领域发表了100多篇论文,拥有10多项美国专利。他对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贡献,得到业界和学术界的普遍公认和推崇。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向沈向洋教授赠予书法作品“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值得一提的是,沈向洋博士还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理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作为深圳市政府设立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重点开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包括但不局限于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群体智能、智能云计算与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在工业、医疗、金融等方面的应用。

沈向洋教授在大师讲堂做“构建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主题演讲在本次讲座中,沈向洋博士指出,人类文明的进步过程中,新技术的开发和利用,都会面临“如何让技术更加安全可靠”的问题。当前,人工智能的技能已非常强大,应用也十分广泛,但是人工智能系统就像黑盒子,我们无法真正理解它基于何种准则做出决策。因此,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人为地注入一定的基本原则,包括公平、透明、可靠性和安全、隐私和安全、包容性、责任归属等。

沈向洋教授分享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实践案例沈向洋博士分享了一些在微软工作时期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实践案例,从可解释和可阐明的人工智能研究,到为机器学习创建偏移误差分析工具,再到如何消除从互联网习得的词嵌入的偏差等,通过这些案例,沈向洋博士提出,我们需要立刻采取行动以应对相关的社会挑战,以更为正面的方式来构建人工智能与使用人工智能。

当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一系列技术正在让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成为现实。但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如何解决技术带来的社会影响,以及人类将要共同面对的前瞻挑战?如何避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偏见和歧视?你能否接受一个人工智能会做出我们无法解释的决策的未来?这是沈向洋博士在讲座的尾声,带给港中大(深圳)全体师生以及全社会的思考。

了解MBM更多信息点击“阅读原文”

本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微信公众号

阅读原文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