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MBA更需深刻理解企业可持续发展 | 核心课程分享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03-29 18:15 浏览量: 3538

2021年3月,上海大学MBA课程《企业伦理、可持续发展与职业道德》开课。本次课程由上大MBA新零售与上海购物方向学术监督、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倩倩老师主讲,三位企业大咖嘉宾助力课堂,分享实战经验。

李倩倩老师目前还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生产力学会理事,曾在瑞士IMD商学院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是国家文化新经济标准委员会文化新经济专家人才。她还曾任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市场分析师,并参与创办公司。

在研学和实践过程中,李倩倩老师愈来发现商业伦理在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中的作用,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课堂中,她希望能够让学生们理解:倡导和履行高伦理标准及其有效性的合理性;让学生们看到:业界践行社会责任并且具有竞争优势的可行性。

课程特色:

在上大MBA“全人教育”和“做人做事做学问”理念指导下,李倩倩老师以“‘见微知著,大道行远’:中西古今,框架整合;天地人事,视角精微;物质精神,双重丰盈——促进个人、组织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从瑞幸咖啡的财务丑闻,到稀捍行动的公益营销;从仅一的“公平定价”原则,到方太的“儒学商道”;从对商业伦理基础理论、历史渊源的知识掌握,到运用相关理论知识,提出具有伦理意识和责任担当的可持续商业计划方案,内容丰富,兼具深度与广度。

课程体系

结合国际最新的商业实践课程不仅搭建起涵盖“理论基础、伦理决策、CSR与职能管理、基于商业伦理的CSR管理和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伦理与CSR挑战”五大篇章,进行理论讲授和案例教学,更在校友、同事的协助下,ROEHL创始人兼CEO叶强生、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鹏凯、尚为集团创始人兼总裁胡兴以其亲身经验讲述“管理伦理”的人文内涵和实现路径,以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

企业大咖嘉宾进课堂

(大咖分享干货内容,请关注SHUMBA后续新闻!)

大咖嘉宾一:叶强生--ROEHL创始人兼CEO

分享主题:如何运用创新来内化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贡献?

从麦肯锡公司全球副董事到中国电竞教父,再到环保新创公司ROEHL创始人兼CEO,叶强生先生为何从蒸蒸日上的电竞行业投身于环保事业?他创业的动机与背景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如今的全球低碳转型之路?叶强生先生通过分享自己的成长及工作经历,结合循环经济的环保创业理念,深入讲解了企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

大咖嘉宾二:刘鹏凯--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有限公司董事长

分享主题:探索心力管理,激发内在力量

在企业管理的实践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与员工都认为“人心”的管理是一件十分复杂与高难度的事情。因此,学习如何有效管理“人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刘鹏凯先生与MBA的同学分享了心力管理的实践路程和感想,传递“用心管理,管理心里”的心力管理精髓。

大咖嘉宾三:胡兴--尚为集团创始人兼总裁

分享主题:创业、使命与企业社会责任

几度创业终成功,一手打造照明行业佼佼者,胡兴先生生动讲述自己一波三折的创业经历,并倾情奉献宝贵创业经验N条!

课程总结

课程精心设计和丰富内容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课程汇报精彩纷呈。最后,更是一起践行了“伦理困境与评价”的“行为实验”。关于商业伦理,根据研究和实践观察,在教学中与学生互动相长,李倩倩老师认为,有几个根本的观点可以分享:

• 商业的可持续增长需要社会责任在场

• 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做人”的成功

• 成功是一种结果、建构——是人生的意义

• 路径是一种选择、行动——是人生的活法

《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

21世纪,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冲击着每一个行业,越来越多有影响力的企业在风起云涌的浪潮中崛起并成为了行业标杆。影响力越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愈加重要,在利益诉求和坚守道德的过程中,企业应该着眼长远还是追求当前利益?企业如何平衡自身的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这一切复杂而有趣的问题,相信在《企业伦理、可持续发展与职业道德》课程之后,同学们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课代表课后感言

宋策

20FTc

老师们以充满趣味性且带有教育意义的例子,声动形象地解释了原本难懂的专业术语,又以高瞻远瞩的视角和高屋建瓴的观点,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学习企业伦理这门课程。教导我们要不断审视自己,要在一个更高的纬度来全面、联系、发展地看待企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还通过举例论证,让理论联系到实践中,更让人印象深刻,升华了课程主题,让我们受益匪浅!

丁媛

20FTd

通过学习这门课程,企业伦理的职业思维也将融汇贯通到我今后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意识中。李倩倩老师的讲述与各位大咖嘉宾的分享内容详实,干货满满。当李老师介绍叶强生博士的传奇经历时,我们还无法将一位电竞行业大咖和企业伦理课程相联系。在聆听了叶博士的精彩讲授后,一切疑惑迎刃而解,在短短一个半小时里,我们感受到的是学霸人生的努力精进,是对于职业的奋斗敬畏,更是环保创业的理想执着,这些都离不开一颗勇担社会责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心,这也和上大SHU MBA传输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教学理念高度契合。再次感谢李老师和几位嘉宾的精彩讲授。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企业伦理、可持续发展与职业道德》(Business Ethics& Sustainability and Professional Ethics)

授课教师:李倩倩

授课班级:20GC&GI FT2C&2D

课程介绍:企业伦理、可持续发展与职业道德(Business Ethics& Sustainability and Professional Ethics)课程以中国及跨国公司为研究对象,以企业社会责任、永续经营以及企业伦理和职业道德为主题,旨在教导学生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伦理是什么、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理论基础是什么、如何处理财务会计与公司治理、人力资源与领导力、生产与供应链、市场营销与客户、环境与社区相关的伦理及责任问题。

李倩倩

上海大学MBA 新零售与上海购物方向学术监督;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瑞士IMD商学院访问学者,加拿大阿尔伯塔访问学者,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生产力学会理事,国家文化新经济标准委员会文化新经济计划成员。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球本土品牌偏好逆转现象的存在及引致因素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价值的意义建构和跨期理性对伦理困境评判及决策的影响研究”等6项。出版专著2部:《茅忠群:儒学商道》、《中国消费者偏好全球趋同程度研究》;在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开发17篇教学案例被毅伟案例库(Ivey Business School)、全国MBA教指委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CEIBS)及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清华大学)收录;曾任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市场分析师,获Emerald Literati Highly Commended Paper Award(2020)、2020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二等奖、AIB Rugman The Most Promising Scholar 提名奖(2018)等奖项。

三位大咖嘉宾分享详情请持续关注SHUMBA新闻动态

上大 MBA企业大咖进课堂

学以致用——MBA教学重要特点,亦是每所MBA院校致力追求的目标。MBA教育除了帮助学员建立全面的知识结构外,同时十分注重对学员决策及商业管理技能的培养。考虑到新时代、新经济对人才知识结构的新需求,为了使理论能更好的地指导实践,进一步提升学员进行知识整合、应对挑战、转知为智的能力;更是为了贯彻“培养全面发展、可相信与可共事的Global Local人才”的办学理念,上海大学MBA中心一直不懈坚持对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完善,不断追求管理知识与管理实践相结合办学模式的创新。在课程中开展与课程内容息息相关的实践应用讲座,邀请专家、大咖,助力MBA课堂,分享实战经验,聚焦行业热点,把脉前沿动态,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将理论知识逐步内化为自身职业智慧。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