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M课堂掠影 | 创业融资的四大来源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2021-03-22 11:33 浏览量: 4340

资金是企业经济活动的第一推动力、持续推动力。企业能否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及时足额筹集到生产要素组合所需要的资金,对经营和发展至关重要。近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项目(MBM)《创业融资和私募股权》的课堂上,周教授详细阐释了创业融资的四大来源和其优势与不足。本期MBM课堂掠影邀请你与MBM同学们一起步入创业融资和私募股权的世界。

政府资助(例:香港政府)

企业资助计划(ESS)是由香港创新科技处提供,由创业融资和技术专家评审,选择出有技术和商业可行性的项目,可免除*,每个项目最高可达1千万港币,但必须有相应的配套资金。

优势

✔是荣誉的体现;

✔相对容易获得:填报-答辩-向评委陈述;

✔没有股权稀释。

劣势

X配套金额有限;

X无法从其他商业角度提供帮助。

天使投资

天使投资人是富有且有经验的个人,但不一定是专业投资人,更多从兴趣出发。金额一般从1万到50万美元不等。

优势

✔ 董事会中将有专家;

✔ 项目可进入天使投资网络,获得更多商业帮助及资源;

✔ 需要较少的尽职调查。

劣势

X天使投资人可能参与度过高;

X投资总额较低。

创业投资基金

创业投资基金(VentureCapitalFund)是指由一群具有科技或财务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士操作,并且专门投资在具有发展潜力以及快*长公司的基金。很多成功的科技企业都引入了创业投资,比如:APPLE Computer, Cisco, Microsoft。

典型的独立创业投资基金特点:

//10+2 年续存期

//通常10-15个投资

//每个项目3-8百万美元

//投资早期和扩张期的公司

优势

✔ 进入创业投资的商业网络,获得资金和专业知识;

✔ 以股权融资形式进行长期投资(5-7年)。

劣势

X投资前经历艰难的尽职调查;

X创业投资基金对管理层有严格的控制;

X权力和股权不成正比;

X容易进行未成熟的上市,错失商业机会。

私募股权基金

私募股权基金是从事私人股权(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基金,是和创业投资基金类似的结构。投资规模为每个项目20-100万美元,主要投资扩张期至上市前期的企业,估值通常参考市盈率。

优势

✔有更高的估值;

✔有更大的资金规模,可帮助企业公开上市。

劣势

X企业必须有清晰的上市计划;

X可能引入可转债及认沽期权。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