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慧思教授《究竟是谁的IP?职场上的创新发明》| 国大EMBA网络公开课第七期,邀您来听课!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1-02-06 10:35 浏览量: 3786

究竟是谁的IP?

职场上的创新发明

离职员工涉嫌盗用商业秘密和企业客户名单,企业该怎么办?

员工研发的创新发明和专利,算是员工的还是公司的知识产权?

高薪聘请竞争对手公司的高管、研发人才,来开发公司的新的产品和业务线,是否合法?

… …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职场上经常会出现这类知识产权的纠纷。这些在职场中的知识产权纠纷,主要涉及三大基本的法律问题,即:企业对其员工在受雇过程中所创造的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简称“IP”的所有权;员工盗用公司的知识产权资产;企业因其员工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而须承担的法律责任。

本节《师说新语》EMBA网络公开课,梁慧思教授将重点讲述职场中知识产权纠纷所涉及的其中一个法律问题,即“企业对其员工在受雇过程中所创造的IP的所有权”。她将通过解释员工的发明创造、IP所有权的分配规则和发明转让协议等议题,深度解析如何解决雇主和员工之间的IP所有权问题,并进一步说明了发明IP的所有权并非员工获得补偿和激励的唯一方式,以及雇主和员工双方都能从当前将员工创造发明的所有权赋予雇主的法律制度中获益的结论。

梁慧思教授于1991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务长,兼持续与终身教育学院院长。梁教授系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策略与政策系教授,教授合同法、商品销售法、和知识产权法等与商业相关的法律课程。梁慧思教授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仲裁及调解中心的仲裁专家,也是新加坡版权审裁处(Singapore Copyright Tribunal)成员。

她的研究领域为知识产权法和与科技相关的法律,在法学专业及多个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并于2013 年编写出版了“新加坡知识产权法”(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of Singapore)一书。

梁教授曾多次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EMBA杰出教学奖(Teaching Excellence Awards)及商学院策略与政策系杰出教学奖 (Outstanding Educator Award)。

https://lns.h5.xeknow.com/s/bLEuN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