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数据,商科教育还能更“接地气”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14 16:31 浏览量: 2720

“通过企业参访、高管座谈、行动学习、案例研究等相关活动,提高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粘性。学生真正融入企业,将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快*长。”

——南京邮电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孙建敏

2020年12月23日,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在北京举办,南京邮电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孙建敏应邀出席,与MBAChina记者深入交流。交流中,他从学校和企业的粘性角度出发,立足南京邮电大学描绘了他眼中国内商学院的未来。

MBAChina: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是如何选拔考生的?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以互联网+大信息为抓手,对学科进行扩展和提升。学院的MBA项目致力于培养理论与实务并重、适应全球化和信息化要求、具有复合知识结构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工商企业人才。主要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为背景,用量化思维进行科学管理,让学生们在各自所属行业中有针对性地提升管理技能。所以,也希望我们考生的职业发展规划是与我们培养目标一致的商业人才。

MBAChina: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主要特色、优势有哪些?

对信息类产业、数据类人才进行实践与理论结合的科学培养是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培养学生的主要特色。课程设置上体现“互联网+大数据”特色,通过开设学习数据管理、信息管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的相关课程,提升同学们大数据分析处理、数据仓库管理、大数据平台综合部署、数据产品的可视化展现与分析能力。中心每年会安排超过30场企业高管、信息化专家的讲座,开拓学生视野;与国外高校开展双学位项目;创业比赛、演讲比赛、案例比赛、调研比赛穿插在各个学期,提高学生个人综合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自2010年开始,已经招收十届MBA学生,校友构成就可以看出我们人才培养特色。35%来自于中国移动、电信、联通、邮政等相关企业;40%来自信息类产业,如华为、腾讯、小米、途牛、中兴等;其余25%基本来自高新园区。学生具备充足的运营商、大数据行业经验;而在此领域内,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也拥有丰富的行业数据资源。目前,在中国互联网+大数据的背景之下,学院致力于整合多方资源,通过科学理论的方法对学生进行理论框架的培养和提升。

▲孙建敏老师在盛典现场接受采访

MBAChina:在产教融合的大背景下,您认为商科教育培养模式需要进行哪些创新?

孙主任认为,相较于国内学术型硕士科教融合的教育模式来说,专业型硕士的产教融合的教育模式更具有优势。为了更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高等教育还是要能更“接地气”。因此,商科教育应该多与企业进行融合和沟通,而不是还停留在请企业专家或者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士来给学生们做讲座的层面上。通过企业参访、高管座谈、行动学习、案例研究等相关活动,提高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粘性。学生真正融入企业,将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成长,这也是商科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

MBAChina:近两年就业形势越来越紧张,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的MBA教育主要面向哪些人群,又是如何通过课程和校友网络来帮助学生进行职业和事业发展规划的?

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面对疫情,各高校都有自己的应对方式。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对疫情的应对是停课不停学,同学们通过学院的网络教育平台进行学习、讲座和讨论。今年9月份以后,尽管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一直进行线上和线下的混合式教学,但中心还是大力提倡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线下学习。因为我们发现,尽管在互联网上,讨论和讲座依旧可以正常进行,但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也是影响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线下学习所能带来的面对面的讨论、与老师的交流、同学们之间的互动等可以更好提升学习效果。目前,中心正在推动校友回归课堂,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商业运营经验,教师组织学员形成学习兴趣小组走访校友企业,深入了解企业运行规律,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其次,要感谢MBAChina在教学信息化上做出的努力。MBAChina在这一年中,基于自己的背景和平台邀请了很多大咖、专家等进行视频直播,向全国各MBA高校分享了国内顶级教育资源。对于国内普通的MBA高校而言,这样的教育资源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在信息化建设中,MBAChina一直走在前头。今年3月份到5月份之间,MBAChina一直都在辅助非北京地区高校进行2021年MBA招生宣讲和品牌提升。我们也在MBAChina的帮助下在3月份成功开展了调剂录取直播。非常感谢MBAChina对所有的地区性高校在信息化建设中的支持和帮助。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MBA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