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16级MBA徐睿、高菁菁论文荣获2020年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08 10:31 浏览量: 4037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江苏省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南京邮电大学MBA教育中心有2篇学位论文荣获2020年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16级徐睿(左):“我国传统零售业转型策略研究-以步步高为例”(指导教师:秦军);

2016级高菁菁(右):“产品设计视阀下HX食品集团发展战略研究”(指导教师:黄卫东)。

希望同学们以徐睿、高菁菁为榜样,树立严谨的学风和勇攀高峰的精神,刻苦学习,用于创新,再创佳绩。

附中文摘要

我国传统零售业转型策略研究-以步步高为例

徐睿(指导教师:秦军教授)

摘要:传统零售行业从2015年开始进入成熟期,关店潮现象凸显,行业竞争加剧。伴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不断增强,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传统零售行业对抗新兴细分零售企业优势减弱,新零售等新兴概念成为零售业新宠儿,电商的威胁不断加大。传统零售业的前景在哪里?本文认为,随着国家产业升级,传统零售行业内部整合,2017年开始行业复苏迹象明显,线上平台还是需要依托线下实体来扩展业务,传统零售行业依然充满生机。但转型过程中的定位和具体策略,在整个传统零售行业还是摸索阶段。本文采用文献加案例的研究指导思想,从传统零售行业的发展历程入手,了解其特征。根据对国内外传统零售行业的策略转型进行研究,发现我国传统零售行业转型的方向。通过还原步步高转型探索的过程,总结其失败的原因。结束“迷失的五年”后,2017年底步步高站在新的起点,本文利用PEST分析其外部环境蕴含的机会和面临的威胁,对内部环境进行五力模型分析,识别出优势和劣势。将相关要素对应在SWOT分析表中,确定其再次策略转型的方向。对步步高再次转型的具体措施进行探讨。最后对步步高的转型进行总结,获得我国传统零售企业转型的启示,展望未来。

产品设计视阀下HX食品集团发展战略研究

高菁菁 (指导教师:黄卫东教授)

摘要:摘要:企业战略规划对企业面对市场波动、市场竞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特别是在企业面临转型时,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未来。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出口量增长率走低,以荷藕加工出口为主的HX食品集团亟需转型。在过去几年里,HX食品集团已经在开拓国内市场的过程中,对产品设计作了初步探索,但市场效果和利润效益并不明显。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农产品加工业欣欣向荣,产业链配套本土化需求日益强烈,在此背景下,迫切需要转型的HX食品集团,应在政策红利期把握机遇,加强对发展战略的规划与研究。根据HX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情况,本文基于产品设计视阈下的企业发展战略为视角,对其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首先,利用PEST分析法和波特“五力”分析法等工具对HX食品集团的内外部环境、当前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基于此归纳了SWOT分析结论。确立HX食品集团发展战略总体目标和分阶段目标,设计了近期、中期及远期三个阶段的发展战略,其中,近期战略实行时间为2019-2020年,实施集中化战略,致力于在细分市场——中高端市场寻求差异化的差异集中;中期战略实行时间为2021-2023年,实施一体化战略,致力于横向扩张进入莲藕汁、荷叶茶等饮料领域以及绿色、方便的休闲食品领域,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长期战略实行开始时间为2024年,实施多元化战略,明确企业在稳定调理蔬菜、休闲食品的市场占有率基础上,涉足中央厨房、药物提炼、保健品等多元化领域。为有效落实上述发展战略,立足HX食品的实际情况,结合波特价值链分析,提出四个方面的实施措施,以及发展战略实施的保障措施,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以期HX食品集团能通过在产品设计视阈下的战略制定,在激烈的食品加工行业中脱颖而出,在竞争市场取得一席之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