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逐浪,人生须拼搏!-第三届“亚帆赛”参赛纪实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0-12-07 10:32 浏览量: 3543

近日,2020喜临门杯第三届亚太地区商学院帆船挑战赛在深圳大亚湾举行。

SHU MBA校友

胡嘉杰、陈家乐、戴旅京等组团参赛,

斩获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

并获“最佳突破团队”荣誉称号。

“亚帆赛”是什么?

“亚帆赛”全称“亚太地区商学院帆船挑战赛”,2018年秦皇岛,首届亚太地区商学院帆船挑战赛扬帆启航,开启了商学院人的“大航海时代”。2019年,从渤海湾到大亚湾,我们感受大自然的力量,驾驭风,驱动帆,乘风破浪,千帆竞发。致敬勇于开拓、勇于进取、勇于实践的精神。2020年,大亚湾25支团队无所畏惧、勇敢拼搏,扬帆起航。

想知道御帆航行,乘风破浪

到底是怎样一种体验吗?

我们邀请了参赛校友胡嘉杰进行分享

胡嘉杰:

在我看来,现代帆船运动是一项既讲究组织又注重战略的团队运动。

何谓组织?在企业中可以是中高层对于顶层决议的贯彻,且必须是中层发力、底层各司其职,如同帆船上的每个岗位,如主帆、前帆、球帆、中舱键盘手、舵手,负责每个位置的队员都应默契配合,提前预判船长的指令,倘若慢了半拍甚至失误,就会错过最佳机会,此刻就很可能被对手所超越!

什么是战略?简单地说便是做选择题,如同企业用有限的资本去投资,唯有最优的投资策略,才能使企业以有限的资源实现最快速的发展,选择很重要!帆船比赛中,也有类似的策略,选择不同的路径,在不违反规则的情况下,选择走不同的航线,往往也能出奇制胜,超越竞争对手。

这是作为一名船长需要作出的选择,受到自然风力、水流因素的制约,船队的总体水平可能也相差不大,此时靠的就是战术打法。

古代帆船受到技术制约,只能随着洋流或季风随波逐流,效率比较差。而现代帆船的船帆可以通过调整帆的弧度产生伯努利原理,类似于飞机的机翼,当风经过帆的两侧,便会形成一个斜向的合力,这个合力所带来的加速度比直接作用在普通船帆之上的顺风还要大很多。帆船在这个时候可以获得最大的动力,现代帆船依靠伯努利原理可以实现逆风航行。

把帆张满,是主帆操作手的职责,船刚出海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这个时候可以用马达作动力,当远离码头之后便关闭马达开始升主帆,首先要打开折叠的主帆,把挂在主帆横桅杆尾部的升帆索锁扣打开,这条升帆索便是用来升主帆的,因为升帆索本身没有卸扣,需要将升帆索和主帆打上单套结,结绳的通途非常广,比如各种绳子长的时候,要将绳子理顺、打捆、挂好,做得要快,又要整齐漂亮,这需要不断练习,还要用脑,能够举一反三,这是成为一名合格的水手的基本功。

升帆是一项体力加技术活,尤其是风大的时候需要两个人一起拉绳索,主帆就位后要卡住升帆索防止滑落,这需要一定的技巧,我尝试了几次还是不得要领,最终被教练轻松搞定,手劲不够,帆便会在卡住绳索前有所滑落。而降帆的时候,也总感觉难以拽开这根绳索,看来是技巧需要通过多次实操才能掌握,还必须有足够大的手劲。

几十条帆船在海上同时升帆,是一副壮观的景象。升完主帆之后打开前帆,首先开始练习迎风转向,前帆需要左右两名队员操作,当一侧绳索拉紧的时候另一侧便需要松开。

我负责主帆的操控,当教练命令转向之后,首先是船舵的调整,船头开始转向,我需要立刻从船舷的一侧换到另外一侧,原本受力的主帆开始飘荡,风大的情况下主帆会自动换到另一侧。

这种变化很迅速,需要小心被桅杆及绳索打到,严重的话会受伤!风小的时候需要人工将主帆捋到另一侧受力方。同时,前帆的两位操作手需要一气呵成,一侧收紧另一侧完全松开,若是慢了半拍,本次转向很可能就不成功,帆船在逆风航行中是走“之”字形路线的,一次不成功的转向就需要额外再多转向一次。失误总是耽误时间和成绩。

而顺风转向则会用到球帆,球帆的使用更为复杂,需要先收起前帆,然后伸出船头的炮筒,用绳索将球帆的绳索送至炮筒处并甩出球帆,然后另一个操作手迅速拉升帆绳索,动作需要非常之麻溜。球帆的面积非常之大,足有200多平米,是一面近乎半球型的帆。

因为面积大,因此使用球帆能获得非常大的动力,通过操控球帆两侧的绳索实现帆的换向。收起球帆也要讲究快,且不能让帆沾到水。可以说帆船的每个位置都十分重要,需要时刻知晓自己该做什么,不能出任何差错。

帆船比赛通常分为场地赛和长航赛,场地赛便是根据给定的起跑线,给定的两处浮标绕标航行,绕过浮标并回到起跑线,最先绕过浮标且越过起跑线的计1分,第二名计2分,以此类推,比赛往往3-4轮,以各轮分值总和为成绩,分数越高者越差。

场地赛的过程中伴随着多次迎风转向及顺风转向,风大的时候,帆船往往是侧着航行以获得最大的航速,这个时候调整主帆绳索非常费劲,拉紧张满风的主帆调整索,犹如拉满弓弩般,又感觉一不小心人会掉到船的另一侧,需要另一名队员搭把手,而绳索也得用技巧加爆发力卡住卡绳器。

这个时候便可以全体队员坐到船舷的一侧,把腿伸出栏杆外,感受海浪从你的脚面拂过,这个时候重心外移,便称之为压舷。

起跑也是一件很有技巧性的活,既不能超过起跑线,也要取得好位置,因为船在水中不可能完全静止,每每一分钟倒计时便很紧张,这个时候根据情况把主帆的角度张到最大,并无限在起跑线附近徘徊占据有利位置,起跑之刻迅速拉紧主帆,前帆张紧,全体压舷。

占据有利位置既要胆大也要心细,稍不留神就可能抢跑犯规。我记得有一轮是跑在最前面,所有的船队都在后面,近处两三艘齐头并进,因为航速很快,船头时不时离开水面,如点头般劈波斩浪,后续更多的则是浩浩荡荡船队,延绵开外巍巍壮观,后续所看的所有视频都没有这种效果,也许这便是帆船的魅力。

有幸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相聚美丽大亚湾,参与这项讲究整体配合的运动,如同组织的协作性,需要每个成员的默契配合;做事需要不断沉淀和总结,相信本次船赛同样也能给日后的工作提供经验!

SHU MBA team participated in the 3rd Asia Pacific business school sailing challenge, and won the 5th place.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