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MBA女性领导力奖学金

长江商学院
2020-11-26 10:53 浏览量: 3383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深刻地影响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甚至每个国家。疫情就像一次直面人生的大考,年尾将至对于大考成绩是否还满意?

今天是感恩节,感谢这个日子,能让我们隆重的表达感谢。

感谢自己,感谢同行者,在面对挑战与逆境、创伤与威胁时,仍然能够保持初心,以积极的心态逆行而上,甚至是创造性的找到解决方案,把握新的机会。有数据表明,这种能力在企业家及管理者身上尤为突出,在这其中“无论是在商界还是研究领域,女性的崛起都成为一个不容忽略的主题”。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领导力与行为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萌教授在最新文章中指出:

自2015年10月开始,长江商学院领导力与行为心理研究中心对长江商学院不同项目在读学员个人领导力特质进行研究。

截至2018年9月,这项研究一共收集了4332份个人报告,参与研究的长江商学院学员中男性高管数量为3105人,占72%,女性高管数量为1227人,占28%。基于这些报告反馈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整理,形成了《转型时期中国企业高层管理者领导力研究报告》,并于2019年12月31日发布。

这是国内管理学界对中国企业高管领导力特质的一次大规模、全方位的数据解读,也覆盖了较大数量的女性管理者。

根据报告的调研发现,结合性别和领导力的相关研究,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领导力与行为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萌教授从“她型领导力”(H.E.R.Leadership)角度,对女性当前的优势特质进行总结。

“她型领导力”(H.E.R.Leadership)的提出是基于2019年的一次对企业高层管理者的领导力研究。研究中发现,男女在领导力特质上有同质化的趋势,在非工作情境下,男女的特质比较类似,但是一旦进入到了工作情境中,女性领导者在以下三个方面表现出了非常明显的优势领导特质:

  • 全面性——既关注人也关注事,内外兼顾,注重短期和长期目标的平衡。

  • 同理心——赋能,利他,关注员工和合作伙伴的成长,商业向善。

  • 复原力——超强抗压和韧性。

所以,坚信,女性领导力的最好时代,在未来。而当下,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应该做的是让自己无畏的绽放。

重磅发布

长江商学院MBA女性领导力奖学金

合力共建精英女性成长通道

成就未来女性领导者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杨晓燕老师,也是这次女性领导力奖学金的联合发起人之一,曾这样感慨:我是一名为人妻为人母的职场女性,至今在各大商学院工作二十余年,也因此,开始更多的关注女性话题,在近距离观察到那些所谓的“成功的优秀女性”和身边小伙伴们的差别后,发现在女性的职场生涯中,有太多时候选择退缩,比如恋爱后结婚后,比如有了孩子,每一次的退缩,都是向后一步,这正是大多数女性与那些成功的女性女企业家们相比最大的差别:无所畏惧,向前一步。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互联网新经济时代的到来,男性几千年来的优势不再突出,而女性的感性思维成为突出的优势。

长江在增加女性学员的比例和增强女性领导力的培养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努力。世界100强企业中,女性CEO的比例只占到5%,而长江商学院CEO项目班级中女性占比16%,企业家学者项目中女性占比20%;中国的女性企业家和高管占比30%左右,而在长江商学院MBA项目中,女性学员比例已经达到近50%。

长江商学院各管理课程项目中女性学员比例图

我们清晰的看到了希望:

年轻一代的女性管理者越来越多的勇于冲破性别局限

女性在高层的比例远远过低,我们未来的天地大有可为

Facebook 首席运营官 谢丽尔·桑德伯格 的新书《向前一步》中写道:

“在职场上退缩,应该是在真正需要休息或是孩子即将出生的时候,但不应该是在这之前,更不能提前好几年就这么做。在不得不暂停工作前,应该向前一步,更加进取。

“任何幸运到可以自由选择的人都应该保持这样的开放度,不要在刚刚驶入职场高速路时就寻找出口。不要踩刹车,要加速。把脚放在油门上,等待必须做出选择的那一刻。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在那一刻到来时, 你所做出的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送给你,这份特别的感恩,最好的礼物:

向前一步,温柔坚强,闪闪发光!

阅读原文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金融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