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创新:误区比差距离真理更远 | 安泰视界(16)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20 15:30 浏览量: 2939

从互联网+到智能+,从连接到赋能,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在新兴技术与实体产业加速融合的数字经济时代,如何站在新商学的生态洞察趋势?商学院作为践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窗口,在交大安泰“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发展战略依托下,交大安泰EMBA项目自今年2月起策划推出全新直播栏目“安泰视界”,打造安泰特色的开放式精品直播IP。

2020年11月3日,安泰视界第3季第16期特邀交大安泰EMBA《领导力反思》、《企业家精神》课程教授孟宪忠,凹凸出行联合创始人&CEO、交大安泰EMBA2012级校友陈韦予做客安泰视界直播间,解读数字化时代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

知行安泰,视界无隅

这是一个巨变、剧变与聚变的时代,这是一个颠覆性变革的时代。21世纪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如何利用创新寻求突破?企业家又该如何创新?孟宪忠认为,20世纪做得再好也不是21世纪的标杆了,明天的方向比今天的地位更重要。21世纪必须有颠覆式的创新,不要伪创新和急功近利,误区往往比差距离真理更远,他建议企业家需要有危机感,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推动创新,以创新方式的创新及洞察与逻辑结合实现创新。

陈韦予表示,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精准判断行业趋势,精准找出用户痛点,高效匹配供需两端,才能实现颠覆式创新。

孟宪忠:明天的方向比今天的地位更重要

01 数字化时代为什么要创新

20世纪的经验不能引领你进入21世纪。以汽车产业为例,20世纪,奔驰开创了整个汽车产业;宝马是最好的量产汽车品牌;福特用流水线的方式提高了汽车生产效率,从而改变了整个汽车的生产方式;通用通过极致的市场营销策略最早实现年产1000万辆汽车。但到了21世纪的今天,所有这些汽车厂在一定的意义上都陷入了挣扎,汽车行业发生了重要变革,各个国家都制定了燃油汽车退出市场的时间表。

再以文化产业为例,迪士尼的现任CEO罗伯特·艾格通过收购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等获得了现代的信息化制作技术、更广阔的想象力以及近万个IP,一度将迪士尼从21世纪初面临的破产危机中解救出来,带领着迪士尼从20世纪传统的文化模拟产业过渡到了21世纪的信息化模拟产业中。文化产业,不论是从创造的想象力,还是创造的技术手段,没有一天可以停滞不前。正如Web2.0的提出者蒂姆所言“理解未来,就需要我们摒弃关于现在的思维模式,放弃那些看起来顺理成章甚至习以为常的思想观念”。

0221世纪最重要的创新是颠覆性的创新

20世纪管理学的理论是标杆管理,对标行业佼佼者,学习借鉴其经验,赶上或超过他们。孟宪忠教授认为用过去的经验来制定未来的战略,这不是颠覆性创新,颠覆性创新的本质是客户的价值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以民航行业为例,我们不能用单纯的民用航空飞机思考民用航空,远距离交通需要思考火箭飞行,近城市的点对点交通需要思考城际之间的小飞机飞行,中距离交通需要思考高铁对民航的替代。

颠覆性的创新数字化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叫上云数转,很多事情必须在云上运行,这也意味着无纸化办公,海德堡的印刷机、理光打印机在无纸化办公的今天已然失去竞争力。手机的出现使得照相机、手表、收音机慢慢被替代。21世纪阿里集团马上要推出阿里云电脑,通过C-Key就能连上云端,没有硬盘、CPU等,所有功能都在云端实现。

飞行方式在颠覆,我们的交通方式在颠覆,我们的工作娱乐、学习生活方式都在颠覆,这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时代。今天的变革不是企业问题,是行业问题。实体经济不等于实物经济,21世纪的生产是减物质化生产,去物质化生产,能变成数据就变成数据,如果不能完全变成数据就让物质嵌入数据。

03 颠覆性创新的本质

伊利亚德说,我们处在近未来之中,我们都将面对与参与到近未来之中。如果你今天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明天你就生活在过去。我们必须用21世纪的技术,推进我们颠覆性创新的思维方式,来推进21世纪的创新。

我们可以从客户角度、竞争对手角度、产业性质角度和社会效益角度四个方面来看颠覆性创新的本质,客户价值发生了根本变化,给客户创造了从来没有的巨大价值;竞争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原有的竞争方式根本不管用,必须用新的方式竞争;竞争对手发生了变化,不再仅仅是行业内对手,而是泛竞争;产业的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原来的产业性质被彻底改变或拓展融合;一切变化背后的力量是数字化、云计算、物联网、智能驱动—一切都在“上云数转”。

04我们如何去创新

第一,要以企业家精神真诚的去创新。要有危机感,要摆脱资源、垄断、规模优势,所谓核心竞争力等条件性的依赖,思维路径和行为路径的依赖,突破了这一切才能创新。并要承担企业家精神,真正的创新做出奉献,不是伪创新。

第二,以创新方式实现创新。必须从部门封闭创新到平台开放创新,从R&D到C&D创新,从研发创新到购发创新,从行业技术引导创新到智能技术引导创新。在所有创新过程当中,我们要关注年轻人,关注业余,一定要认识到涌现大于权威,认识到信息技术在改变着一切,所有行业技术的底层都是数据技术。

第三,我们要以洞察和逻辑相结合来实现创新。《星际迷航》中考克船长使用无线电话的场景给了马丁库帕发明手机的灵感;《现代电子》杂志刊登的i8080中央处理器的放大图给了孙正义未来计算机的创作灵感。创新很大程度来源于洞察,不仅仅是来源于技术,还来源于文学的想象。形象大于思想,想象总是先导,文学走在生产实践的前面。我们需要有文化修养,有洞察有逻辑,还要分析,这样才能有一个伟大的创新,才能使得国家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陈韦予:做一个对社会对大众有价值有意义的项目

01创业初心——不持有生活

共享经济是未来重要的全球化发展趋势,当下的地球已不再能够继续满足这么多的额外建造,不管是房屋,还是车辆这种大型资产。凹凸出行希望通过盘活闲置资源的共享经济模式,减少未来整个社会的压力,帮助大家以一种不持有的、更轻的方式来生活。

2011年左右,中国一共有差不多8000多万私家车保有量,而驾照持有人当时是2.3亿,驾照持有人和私家车保有量的差距为2亿多。这与中国的消费实力、车辆市场,以及国家政策方向如道路交通管制、环境保护等密切相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预计到2025年国内驾照持有人将达10亿,但是中国整个道路最大的汽车保有量在不做大改造的情况下大概是3亿辆。中国在未来大的方向是限行限牌的,共享租车行业前景可期。

02颠覆式的供给与市场产品结构创新

传统租赁公司会用自有资金去购买一批车辆,然后租给消费者,而凹凸出行是一个连接两端客户的特殊平台,一端是车主端,一端是租客端,其供给端即车主的私家车。凹凸出行的运营属于供给先发,先有共享的车主之后,租客才会来下单,属于阶梯螺旋式的增长方式。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就是可以将所有的线上化,移动互联网产品,可以线上化、去门店化,线上全部做完审核,线上下单。这是我们在供给端的颠覆式创新。

市场产品结构也发生了颠覆式变化,传统租赁公司属于相对重资产的运营模式,因此无法覆盖车辆折旧率非常高的车,租车市场产品结构中原来只有A或者A+级的车。而凹凸出行的供给端是私家车,属于轻资产的模式。平台上Top的车型是宝马3系、奥迪A4、奥迪A6、别克GL8,为租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03解决车主核心痛点

如何解决车主的核心痛点呢?首先是安全考量。为车主提供一个独立于车主原来商业险、只在租赁期间生效、由租客强制购买的保险产品;为每辆车安装了一个智能硬件,可实时读取这辆车的位置,速度变化情况,甚至是油耗。其次是车主的便捷性,将车主与租客直接见面交车这样一个供给端非常非标的产品转变为全职车管家分别于车主和租户对接的标准化产品。第三是额外赚取收益,覆盖车主的养车成本和维修成本,为车主家里提供一些额外的收入。打造高效的双边交易服务能力,链接人车生态。

04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提升用户体验。基于用户以前的行为如点击、收藏、租赁、浏览历史、地理位置等,为用户推送不同的车源和智能保险等。大数据助力未来保险行业改革,对于未来车辆路面的一些出险碰撞,有望通过AI人工智能的方式远程解决,无需再由勘察员到现场解决。

未来的智慧交通。基于大数据对未来私家车的车辆出行预测,搭建智能预测的方案和模型。通过大数据平台,提供每辆车具体的驾驶行为数据、租客数据、车管家调度数据等从而能够对整个社会有所贡献。当汽车可以不用变成一项资产,而是变成一项碎片化的服务来出售的时候,我们会享受用一种更轻便的方式去生活。

圆桌对话:一人一识,众说视界

时间是一剂良药,也是一剂苦药,说它是一剂良药因为时间可以让我们所有的痛苦都随之淡然而去,说它是一剂苦药,是因为时时刻刻要提醒我们苦尽甘来的感觉。直播最后,两位嘉宾针对变局下的创新环境和创业关键点做了分享。对话由安泰视界特约媒体评论、原圈科技CBO、前央视主持人、交大安泰EMBA2011级校友刘江贤主持。

如何从经济学角度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孟宪忠教授给出了5个概念,第1个是液体社会,社会是持续不断变化流淌的。第2个是指数性变化时代,它包含着难以预期的各种情况,需要你拥有新的本领去应对。第3个是奇点来临,当奇点来临之后,以往的理论描述不了新的状态。第4个是智能驱动时代,现在一切都是数字化在背后驱动。第5个是乌卡时代(VUCA),指的是易变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模糊的时代。

如何在变局下坚持创业者初心?陈韦予认为,在今天的时代里面,任何的创新一定是走在前面的,甚至是走在规则、文化、法规的前面,需要始终坚持在万变的环境中走近消费者,理解他们的真实诉求。当资本疯狂的时候,创业者可能会在外部的压力和不确定下变得不理性,创造出一些伪需求,如早年的网约车大战等。创业者是否能够保持初心,并看清自己所做的事情是不是一个刚性需求,能否带来真正的社会价值,解决用户的需求痛点才是核心的商业逻辑,而不是为了融资和做慈善。

孟宪忠也对未来的创业者提出了几点核心诉求,要有想象力和艺术,这个修养造就了迪士尼超8000个不同的IP。要有技术,有技术并且实现技术。要有好的初心,汽车将不再是汽车,20世纪汽车是把人从甲移动到乙地的交通工具,而21世纪的汽车是人们美丽工作生活的移动空间。要脚踏实地,所有的捷径都是弯路,真正的道路一定是脚踏实地的,真正的成功一定是成熟且从容的。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