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M课堂掠影 |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2020-11-06 11:40 浏览量: 3326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高气爽读书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项目的同学们如鹤飞冲霄,载着一腔热血驰骋于知识殿堂。本期MBM课堂掠影邀您走入市场营销管理的课堂,一同探究大数据与AI时代的商业逻辑;步入管理经济学的天地,一览人口增长对人民生活水平的影响;遨游于管理会计的海洋,一观成本控制的奥秘。

1、大数据与AI时代的商业逻辑

新冠疫情背景下,大数据与AI时代的碰撞对商业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是数字化转型的商业变革还是具有创造性的时代变迁?商业变革趋势究竟会如何发展?贾教授在市场营销管理的课堂上为同学们做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大数据+AI+新冠疫情是机遇还是挑战?

在新冠疫情、大数据与AI时代的背景下,新冠病毒帮助互联网搞了一次创造性破坏,一场数字化转型的商业变革应运而生,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商业变革趋势会如何发展?

商业发展在技术、空间、基础、模式、命脉、对象、关系和范畴等八大方面都正在发生着一系列的变革。下文将详细阐述商业在技术、空间和基础方面的变革。

■ 商业技术: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

在商业技术方面,数据与技术将实现双轮驱动。一方面大数据与信息技术推动管理创新、交叉与融合;另一方面在疫情的催化作用下,业界需要通过数据融合+AI+云计算等,寻找整体的商业解决方案。

■ 商业空间:从实体到虚拟

商业空间将实现实体与虚拟的双重空间。具体表现为:

■ 从线下到线上

从线下到线上,即从实体的人、财、物空间转移到虚拟的、 数字化的空间。

■“无接触” 新消费需求

有了更多“无接触”的消费需求,特别是在虚拟市场、虚拟货币、虚拟产品与服务等方面。

■ O2O(Online To Offline)

O2O即为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那么,为什么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能够取长补短,从而形成实体与虚拟的双重空间呢?那是因为实体商业拥有竞争壁垒,但无法快速扩张;虚拟空间可以快速扩张,但缺乏竞争壁垒。

总之,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人们的需求改变加快了数字化转型,同时数据驱动重塑线下零售深度和广度服务。线上平台很快就会成为明日的购物商场。而平台的特征凸显金融与市场的主导作用。

■ 商业基础:从流动到关联

商业的基础来自对流动行为和关联行为的利用,也就是说移动产生机会,而关联创造价值。

疫情挑战了流量为王的商业形态,改变了人们对商业“时空关”的认识,即移动主体改变和品牌关联强化。移动主体改变是说零售商店扩张了他们的外送服务,而品牌关联强化是说近场型新零售业态的发展,比如更多贴近社区的超市、便利店、社区生鲜店等的出现。

商业生存于社会,社会需求和取向决定商业发展和格局。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必须为当今的社会问题,包括不平等性、数字鸿沟、弱势群体、环境污染、病菌传播、社会福利等,提供解决方案。

2、人口增长对人民生活水平有何影响?

在管理经济学课堂上,张教授深入解读了人口增长对人民生活水平的影响。人口增长以何种方式影响人民生活水平?自然资源会限制经济增长吗?同学们展开了对人口政策社会现状的激烈讨论。

■ 人口问题是什么?

人口问题包含人口数量(劳动力数量),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素质(创新能力),将是决定未来30年中国经济走向的关键,最终人口问题将通过影响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影响每一个人,就像没有人能够逃脱地球引力一样,需要早做准备。

人口增长以何种方式影响生活水平?

人口增长以三种不同的方式影响生活水平:

■ 导致自然资源紧张

200年前,马尔萨斯认为,不断增长的人口将始终制约着社会养活自己的能力。从那时起世界人口增长了6倍,如果马尔萨斯是正确的,生活水平应该下降。但事实上,生活水平大大提升了。马尔萨斯并没有考虑到技术进步和生产率的提高。受到马尔萨斯这一理论的影响,许多发展中国家为此制定了控制人口增长的政策:如,中国的计划生育法律和避孕教育。

■ 稀释了资本存量

人口增长使K(Capital资本存量)/L(Labor劳动力存量)降低了,也就意味着更低的生产率和生活水平。

人口增长也同样稀释了人力资本存量,即快速的人口增长=更多小孩=更重的教育负担。也就是说,在高人口增长的国家,教育成就往往很低。

■ 促进了技术进步

来自迈克尔·克瑞默的证据: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世界经济的增长率随世界人口的增长而增长。人口密集地区的经济增长比人口稀少地区的经济增长要快。

也就是说,更多人口= 更多科学家、发明家、工程师 = 更多的发现 = 更快的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

自然资源会限制经济增长吗?

有些人认为人口增长耗尽了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资源,因此会限制生活水平的提高。

但技术进步通常能提供办法来避免这些限制:如,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使用更少的汽油;住房隔热程度的提高会减少保暖或降温所需的能量。

随着自然资源变得越来越稀缺,它的市场价格会不断上升,这给了人们节约使用和寻找替代品的激励。

3、企业永恒的主题——成本控制

美国企业史学家小艾尔弗雷德·钱德勒研究发现,现代公司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职业经理人取代了公司所有者,成为公司的管理者,而职业经理人的职责就是解决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出现的问题,使之得以持续、顺利地经营下去,而不是规划、设计这个公司。这意味着,管理就是解决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问题,这也是管理者最重要、最核心的工作。成本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成本控制是所有企业都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管理课题。如何衡量成本?降低成本是有效的成本管理方式吗?在管理会计的课堂上,吴教授给出如下讲解。

什么是成本?

成本是衡量企业管理水平的关键元素,成本的能力也是实现企业经营绩效的基础。但是,企业不应追求最低成本,成本只能是合理。

为什么不能有最低成本?

■ 成本决定品质

对品质产生直接影响的是成本,做所有的经营都要依赖于投入。

■ 成本决定吸引力

如果企业愿意投放成本就会发现更多更好的人会来。

■成本体现企业的决心

投入成本的力度多大,就看企业的决心。能否在这个行业具有相对优势,很大程度上拼的是成本。

什么才是合理成本?

合理的成本有四个标准:

■ 符合企业战略

■ 能让大家感知到企业的投入

■ 能做比较的成本

■ 能以质量做基准的成本

成本管理并不是为了节约而节约,也并不等同于降低成本,而应该是为了建立和保持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采取的一种措施。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