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落户福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9-27 10:43 浏览量: 4099

9月26日,深圳市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再结硕果——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标志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落户福田,此举也意味着福田高等教育实现了“零突破”。

(签约仪式现场)

小政了解到,深圳研究院将主要侧重于以下工作:

  • 立足深圳市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求,将逐步开展博士、硕士、EMBA、高管教育等项目的人才培养工作;

  • 打造权威智库,推动顶尖人才和团队聚集福田;

  • 统筹建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管理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发挥经济管理学院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中的赋能作用。

共建双方将全力以赴把研究院建成高等教育的标杆项目、合作办学的精品工程、都市型大学的生动范例,更好助力“双区”建设。

在接受小政专访时,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与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教授介绍,清华经管学院深圳院区是独立法人的研究院,深圳院区在福田区深业上城将启用5000多平米的先期过渡性院区,今后几年内将在福田建设永久院区。深圳院区与北京院区不是分部与总部的关系,而是将作为清华经管学院的双院区。

据介绍,研究院的人才培养涵盖了学位教育和非学位教育,并覆盖研究生培养的所有层次。目前的学位项目包括每年招收的120名全日制金融硕士,以及从今年开始的、非全日制的大数据CFO高级财务管理项目每年招收近30位学员。研究院还为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工程硕士打造创新管理的证书项目,未来这一项目可能将延伸为创新管理硕士项目,此外,还有EMBA深圳班等项目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而在非学位教育中,清华也在深圳一直有面向高层管理人员的教育项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是清华经管学院在北京以外地区开设的第一个院区。为什么选择深圳?白重恩表示,首先考虑到的是深圳的特殊地位。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重要起源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管学院希望能够深度参与到深圳乃至大湾区的建设中。其次,清华经管学院在深圳有比较好的人才培养基础,希望在此基础上再度升级,为深圳输送更多的人才。在深圳,经管学院有大量校友,也将为深圳院区未来开展各项研究教学工作提供帮助。”

清华与深圳已结缘多年。早在2001年,清华大学创建深圳研究生院;2014年9月,清华大学与伯克利加州大学、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依托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共同创建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2016年11月,深圳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协议,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办学基础上,共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18年,深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合作新篇章;2019年3月29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揭牌。

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的设立正是来自于2018年市校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后,2020年1月,深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签署《深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共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协议顺利签署,标志上述协议具体落地执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正式落地,也是福田高等教育的“零突破”。福田区近几年加强与国际尖端高校及学院的立体合作,大力推进高校与城市共生长、产业与科研同融合的“高精尖、无围墙”都市型大学建设模式,逐步实现城校同发展,产研互助力的新城市发展模式。未来,双方将增强合作,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打造成一个北深融合、深港合作、产研结合、政学交流、凝聚校友的高价值平台,为福田、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面对未来,深圳需要培养更多本地的人才,也需要更强的教育和研究机构,这也是我们在深圳培养人才的目的。”白重恩告诉小政。而陈煜波称,希望依托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枢纽,能够更好地跟深圳创新的生态系统相辅相成,能够培养出中国下一代世界级的伟大科技创业家和企业家。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深政观察 szgc2015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