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8国校(院)长共商管理教育国际合作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24 09:18 浏览量: 5846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通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教育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新时期,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扩大教育公共产品国际供给,积极分享相关的经验做法,为全球教育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也成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用实际行动,与海外高校共建管理教育国际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发展。

2020年9月2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全球的战略合作伙伴高校,成功举办“管理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塞尔维亚、赞比亚、泰国的校(院)长会聚一堂,共同就当代社会背景下管理教育国际合作的现状与挑战,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化管理教育社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国际化发展,管理教育国际合作模式创新,国内外院校与名企协同育人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国家督学、教育部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育工委原书记、陕西省教育厅原厅长杨希文,陕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长中、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等相关部门领导,国内百强企业中在海外有重大布局的企业负责人,管理学院全体院领导、各项目中心主任共约40人参加线下会议。会议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舒成利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贺长中在欢迎辞中用“ABCD”即Aim high(目标远大)、Bottom-up(从点到面)、Communication(交流)、Dedication(奉献)来概括国际化办学方面的经验,表示西安交大将继续致力于深化拓展与世界各国大学在教育领域的互利合作和交流互鉴,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力度,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为促进世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供献中国智慧。

陕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注入了新思想、新理念、新动能,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与国外高校进一步深化管理教育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协力助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共同促进陕西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切实发挥好管理教育国际合作机制作用,在新形势下创新推进国际产学研合作,深化陕西与世界各国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为构建内陆开放高地贡献高校的力量和智慧。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副教务长Daniel Himarios、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副院长Mike Maier、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中国区副校长Giuliano Noci、法国SKEMA商学院副校长Patrice Houdayer、赛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Bojan Lalic、香港城市大学工学院系统工程及工程管理学系副系主任Kwai Sang Chin、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商学院国际部主任Kavin Asavanant一起,在线介绍了各自学校(院)的专业特色、学科优势、国际化战略等,分享了双方通过联合举办管理学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境外联合办学等方式成功合作的经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依托双方国际合作项目,可以在优势专业对接、学生联合培养、教师科研合作、师生交流互访、特色课程定制、产学研国际对接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进一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与会各方目标一致、思想相通、前景可期,期待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不断充实中外管理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尽快推进各项合作向纵深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国际化战略经历了从1.0到3.0的卓越发展。早在20世纪80年代,根据国家教委和加拿大国际开发署(CIDA)签订的中加管理教育合作协议,西安交通大学就同加拿大阿尔贝塔大学开展了国际合作,管理学院派教师和学生赴加拿大学习,联合举办中加MBA班和中加博士班,开启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教育的国际化之路。2005年,由中国教育部批准,西安交通大学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联合举办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并正式招生,该项目多次在教育部组织的评估检查中被评为优秀,截止2019年底共招收了十三届829名学生。2012年,由中国教育部批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与加拿大阿尔贝塔大学联合举办财务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累计招收484名学员,在QS2020年项目排名中位列中国第二、亚洲第五。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启动合作,2020年正式签约相互在对方设立管理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支持博士生联合培养、MBA双学位项目以及教师国际化科研合作。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技术科学学院正式开展境外联合办学项目——中塞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该项目通过“联合境外院校、选取当地生源、联合开发课程、境外联合培养”的方式,采取“国外院校学历教育+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课程教育”的模式,为境外的本地企业以及境外的中国企业培养高层次的国际化管理人才。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与法国SKEMA商学院联合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学位项目并获得中国教育部批准,该项目立足中国国际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基础以及SKEMA专业优势和全球多校区优势,共同探索培养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国际化管理人才。

从国际化1.0的“引进来、送出去”,到国际化2.0的“对标国际、追赶超越”,再到如今国际化3.0的“管理教育走出国门,迈向世界”,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开启了境外联合办学、推动名企院校深度合作、定制化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探索管理教育新模式、树立中国管理教育国际化品牌的新征程。这标志着我国管理教育实现里程碑式的跨越,开创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教育国际化的新路,为世界管理教育的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