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交响”高峰论坛奏响人工智能、新零售与大健康行业进阶新乐章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9-22 10:51 浏览量: 3501

明势赋能,智启未来。9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安泰交响”高峰论坛在百年学府发源地——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不悖。如何在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学术界与行业界需要共探新思路,共谋新发展。传统商学院教育需要突破固有圈层,进一步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在这样的校企融合大背景之下,本次高峰论坛邀请到人工智能、新零售与大健康三大前沿领域的重量级行业领袖,与大家分享新发展阶段的行业破局新契机与商学变革新探索。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在致辞中建言,为了在不确定中把握育人的确定性,在无模式中发现塑才的新范式,校企双方需要展开深度合作:人才共育方面,需要专业共建、互动发展,以填平理论实践的认知鸿沟;此外,还需促进产教融合,激发重要领域的创新升级;最后,校企双方维持长久合作热情的关键,在于建立相互支撑的良性循环体系,使学生有所得、企业有所获,互惠共享、互利共赢。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认为,本次行业盛会是安泰改革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要构建一个健康广阔、更有活力的新商学生态圈,需要打通“纵横交错”的脉络,打破业界和学界分开割裂的僵局,形成理论和实践交融共存、紧密相连的商学新生态,让双方能够互相影响、相互促进。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对学界与行业的进一步合作和发展作了展望,希望未来教育科技可以把问题导向和客户导向相结合,因为客户的问题就是行业的需求。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主持人,他强调,去年安泰经管学院行业社群班的启动,打通了学科、组织和行业壁垒,开创了行业研究与商学改革互通互融的新局面,可谓是一个创造性的举动。新一期的行业社群班聚焦于三大前沿领域,必将为这些“专精特新”的行业和企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

王兴鹏书记作为特邀嘉宾,从推进上海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角度出发,提出了基于医联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的医院质量评价构想,希望探索建立一个符合国家标准、行业特征、地方管理要求,全面展现医院质量的多指标综合评价体系。

01、人工智能主题论坛

在人工智能主题论坛版块,明略科技集团联席总裁姜平、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商汤科技集团副总裁张少霆,就各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进展与突破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明略科技集团联席总裁姜平

姜平认为,疫情之后数字化是必然之路。对于疫情带来的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重塑可以分三步走,即数据在线、探索分析和智能决策。面对人机协同的时代,核心的核心就是通过数据的方式赋能于组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

李飞飞提出,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体系,本质上是数据驱动。当算力有了极大突破,人工智能的发展就能得到大力提升。而云计算会加速数据库和大数据系统的演进。疫情的出现,让人工智能、云原生技术和大数据变得愈发重要。关键技术是大数据与数据库一体化,云原生加分布式。

商汤科技集团副总裁张少霆

张少霆分享了商汤科技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建设进程:通过联通政府及监管部门、医疗机构、患者、医药企业、医保/保险五大板块,形成了智慧医疗大数据,为不同的临床方向提供AI智能解决方案,并利用5G赋能医联体与分级诊疗建设,通过人工智能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02、新零售主题论坛

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利用科技驱动新的商业场景?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叮咚买菜联合创始人俞乐,在新零售主题论坛上展开了深度分享。

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

在龙伟看来,新零售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O2O,把人和服务连接起来;第二阶段是无人零售,虽然还在早期摸索阶段,但带动了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对传统零售进行了迭代升级;第三阶段则是新零售电商,利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等重构了商业场景来提高效率,可以与用户建立起长期的数据关系。

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

濮韶华介绍了光明的新零售创新发展路径和思考。光明始终和零售的模式变革紧密结合,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但还需更加专注在流程和模式的革新上,以期给消费者带去更多方便、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叮咚买菜联合创始人俞乐

俞乐分享了在疫情期间逆势发力的叮咚买菜背后的商业逻辑与认知,她解释道,叮咚买菜从B2C链路中裂变出了距离社区用户最近的前置仓,从而将生鲜商品极速送达用户手中。

03、大健康主题论坛

新冠疫情的爆发,带动了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从各个维度阐述了大健康产业的变革与探索。

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

瞿介明书记介绍了互联网医院的建设进程,包括瑞金医院在内的许多传统医院,都在尝试将线上医疗与传统医院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互联网+医院+医生,构建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针对此次全球范围内大流行的新冠疫情,张文宏主任表示,新冠病毒传播力极强,国际疫情第二波到来是必然的,中国依然面临输入性风险。新冠病毒对老年人尤为危险,虽然疫苗出来后会对这部分的脆弱人群提供防护,但想要依靠疫苗接种将新冠病毒的威胁降到与常规流感基本持平,仍然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

俞熔认为,健康领域是一个长期耐力型长跑行业,如今老龄化、慢性病和预防会是三大重点趋势,而自主创新、进口替代、形成产业规模,形成真正的头部公司,是医疗领域重要的方向和抓手。

04、行业探索,方兴未艾

在本次“安泰交响”高峰论坛的现场,嘉宾们还共同见证了第二期行业社群班的正式启动。本届论坛关注探讨的人工智能、新零售与大健康三大领域,也分别对应了第二期行业社群班的聚焦领域。

行业社群班是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践行行业研究的探索,也是全面贯彻执行“纵横交错,知行合一”战略的一次重要布局,以行业为载体,通过多种维度的研究,发现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未来趋势,将行业研究的阶段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第一期社群班通过30次线上“安泰云享”主题分享以及12次线下不同规模的企业参访活动,聚精英共识、探行业真知、促进阶变革、塑个人价值。预计到2021年,安泰将累计开启九个行业社群班,深入研究多个前沿行业,形成实践、学术、教学的良性循环,以变革创新构建更具活力的商学教育新生态。

第二届“安泰交响”高峰论坛的圆满落幕,也宣告了新三个方向的行业社群班的开启。期望这样一个凝聚行业创领者、硬核教授和前沿思想者的价值平台,为百年大变局与双循环新时代的行业发展,持续发出安泰声音、贡献安泰力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