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际关系研究专家王义桅教授为河海大学商学院2020级MBA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

河海大学商学院
2020-09-08 13:40 浏览量: 5169

9月5日下午,著名国际关系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官王义桅教授为我校2020级MBA新生带来“疫情全球化效应”的主题演讲,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唐震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唐院长向大家热情介绍到王教授的研究领域,并希望MBA新生们能够把握这一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思考积极提问,让MBA学习的第一课切实做到学有所获。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节处见真章”!随后,王教授通过人类历史发展的时间轴作为切入点,深入细致讲述疫情对当今世界带来的变革与影响,从英国鼠疫到西班牙大流感,从21世纪初的非典病毒到现在的新冠疫情,纵观世界文明史,实际上也是一部与病毒不断斗争的历史。抗击新冠病毒可能成为世界历史发展的一个分水岭,它会从多方面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本次疫情当中,我国政府的做法获得了国际社会和世卫组织高度的认可和肯定,王教授认为,疫情不仅助推中国制造业的信息化转型,加速人工智能、物联网、5G、生物医药的创新和应用,还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位次,以及在全球价值链重构中的话语权。抗疫战给全中国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这恰恰印证了“凡是不能打倒我们的,必将让我们更强大”的真理。

“在危机中蕴含着新机遇的产生”!虽说疫情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是巨大的,但是对于考验,我们也要辩证地看。如果能针对疫情暴露出的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它反过来又会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疫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大实践。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予我们真诚帮助和支持。中国政府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

本次疫情虽然给中国经济带来暂时影响,但它倒逼和推动了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医疗、教育、办公、传播、交易、物流、娱乐等已蔚然成风,它们将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让中国在今后战略发展布局中占得先机。“耳目一新”是本场讲座留给广大新生最为深刻的印象,新颖的观点,全新的思维方式让许多新生受益匪浅。讲座最后,王教授希望河海MBA新生抓住时代变革机遇,勇立潮头,为更好建设祖国未来贡献更多的“河海力量”!

河海大学MBA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是学校深入学生开展的一种认知教育,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大咖给新生们带来对于未来学习的规划与思考。百年河海,薪火相传,坐拥将军山,环绕东湖水,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相应增辉,预祝每一位同学在这所美丽的校园中成才成业,成德成事。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河海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