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刘凯:帮了客户,也等于帮了自己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10 09:18 浏览量: 2909

刘凯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01级MBA校友

现为SGS中国工厂港口事业部总经理

刘凯有两大特点,一是思路清晰、善于总结,和他聊天,无论说到什么事,他的开场白往往都是“这里可以从三(或其他数字)个方面来说”,接下来一点两点三点,条理分明;二是为人热情,多次提到交朋友对其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这与他的老本行不无关系,他说:“做人力资源的,就是要和人打交道。”另一方面,作为企业高管,他并不会忽略家庭,周六周日尽可能不出差,是他多年来坚持的一个原则——工作并非全部,家人也需要陪伴。

1、人资起步,读中大为转型铺垫

SGS 集团总部设在瑞士,历史悠久,始创于 1878 年,目前已是全球最顶尖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2017 年,公司全年营收达 63.49 亿瑞士法郎(约 424.37 亿人民币),共有 95000多名员工在全球运作 2400多个分支机构和实验室。而刘凯,自 2003 年至今一直在 SGS 工作。

刘凯在本科读的是人力资源专业,毕业后做过国企、民企,直到2003 年进入 SGS,都一直是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职场之路平稳向前,但他并不满足,期望有转型的机会。

报考 MBA 就是一次尝试,为将来给自己重新定位做准备。当时刘凯的第一志愿其实是清华,可惜分数不够,需接受调剂,他在众多选择里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大:“第一,中大管院是国内 MBA 排名数一数二的院线;第二,广东经济发展很好,能接触到很多经典的案例,或认识出色的人;第三,中大的教学氛围比较开放,利于思考。”

在中大的学习,让刘凯觉得收获匪浅,一是学到了理论,二是学会了从战略高度看问题,三是认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增长了见识,“对我个人来说有巨大的提升作用,看问题的角度开始变得更高。”

2、转战东北,从2000万做到2亿

从人力资源转型到业务管理,刘凯认为是水到渠成,其中有被动和主动的原因:“所谓被动,就是人力资源做到了一定位置,肯定会参加公司的核心会议,了解公司的核心战略,思考做事的模式也会渐渐向 GM(总经理)靠拢。所谓主动,就是做人力资源工作,一定要主动和人打交道,我会经常和核心管理团队交流,也因此能全面了解公司的产品和运营模式。”正是在这两方面因素的推动下,既让刘凯的综合能力和眼光得到提高,也让他越发坚定转型

的信念。

在 30出头的年纪,刘凯迎来了截至目前职场上的最关键一步——从 SGS 的广州人力资源部经理,变身负责 SGS 东北三省业务的区域总经理,正式介入具体业务层面。

初到东北,当时SGS在当地的一年总营收才2000多万元——这个数字并不理想,刘凯顶着压力新官上任,使出浑身解术深挖各路资源,两年后,公司的收入翻了十倍,达到2

亿元——这算是刘凯职场生涯的一次经典战役。

如此骄人成绩来之不易,当时刘凯从五个方面入手:第一,充分调研当地情况,找到重点行业切入;第二,争取总部的后台全力支持,“这需要沟通能力,也就用到 MBA 里教过的东西,包括‘组织行为学’课程,真的很有用,总之就是团结尽可能多的人去为我们提供帮助。”第三,搭建靠谱团队;第四,制定战略,还要保证有强大的执行力贯彻下去;第五,找到业务创新点。

对于第五点,刘凯进行了详细解释:“进过调查研究,我们决定深耕当地三个行业,一是汽车业,二是农产品、食品等消费品行业,三是重工业,包括船舶组装等,这三个行业其实东北的企业都很有优势,只是可能相对缺乏好的销售渠道。两年里,我帮助当地五家上市公司开拓国际市场,为他们联系海外业务——帮了别人,等于帮了自己,他们走向海外,产品需要标准化,那么就会用到我们公司的检测认证业务。”

3、坚持自学,虚怀若谷多交朋友

对年轻的师弟师妹有何职场建议?刘凯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第一,持续学习不能断;第二,多交各行各业的朋友,虚怀若谷听各方意见;第三,勇于实践,不要怕进入基层*,这更利于自己成长。”

关于学习,刘凯一直很自律,一方面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另一方面,学习和了解不同地区、国家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归根到底也是了解‘人’,为了更好地和不同地方的人打交道,毕竟做什么事都是要和人做的。”他的学习途径包括看书;定期翻阅核心期刊,“有条件最好能看最新英文版的”;还会和行内的顶尖专家、精英多沟通交流。

在国企、民企、外企都工作过,经验丰富的刘凯认为这三类企业定位不同,年轻人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去选择:“英语好、喜欢做程序化事务性工作的,可以去外企,这里有大平台,

可以学到跨国公司的相关经验和技能;想创业的,可以去新兴民企,这里能接触到垂直细分

的业务,在第*打拼,很容易就能为将来的创业积累经验和资源;如果是有一定民族情怀,

而且想承担更多社会职能的,那就可以去国企。”

刘凯为人外向、热情,喜欢交朋友,选择人力资源作为职业的起点,某种程度也是出于这个原因:“人力资源就是和人打交道。”另一方面,他也有安静的一面,日常生活里会写书法和国画,享受与自己独处的时间。

从他的爱好就可以看得出来,虽然刘凯在外企待了很多年,各种英文单词张口就来,但其实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喜欢。刘凯笑称老祖宗的东西当然不能丢,自己最近还在看《周易》,一来它体现了传统文化的精华,二来这个社会不仅仅只有 20多岁的年轻人,还有 40岁、

50岁、60岁的人,多读这类书既能提高自己也有助于交流。

虽然工作很忙,但刘凯很注重家庭,周六日原则上不出差,也尽量不外出,“时间上要合理安排,陪伴家人非常重要。”

文章来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20年之杰出校友访谈。

— end —

跟着前辈不迷路!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往期回顾】

*校友故事丨SAIF FMBA 顾薇:投资与人生的“二八法则”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校友故事|上交大安泰MBA张柏婷:一个决定,一次努力,华丽转身,成为更好的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