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曹连东: 做事靠谱, 机会自然就会来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7-31 11:05 浏览量: 4023

曹连东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01 级全日制 MBA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教育经营中心总经理

读 MBA 之前,曹连东是山东的一位公务员,体制内的稳定生活并不让他感到满足,他希望能够更充分地体现个人价值,实实在在地做点事,于是毅然选择跳开“舒适圈”,2001 年来到中大管院读全日制 MBA。这段经历,曹连东视之为自己的一次人生转折点,正是因为这两年的学习,才让他有机会投身教育行业,一做就是 15 年,如今已是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教育经营中心总经理。他自认乐观派:“我很喜欢一句话,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公务员出身,读中大获转型良机

来到中大学习,曹连东表示有三个方面的收获:“第一,优化了我的知识结构,毕竟之前做的是公务员,和企业管理没有什么交集;第二,拓宽了视野;第三,积累了同学、校友资源,也学会了从更高的角度看问题。”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在职场转型的第一步,正是发生在中大校园里——2003 年,珠江投资集团来到中大管院进行校招,那时候是曹连东读 MBA 的最后一年,还没正式毕业的他和同学们一起参加选拔,最终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进入了珠江投资集团。

曹连东回忆,当时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可以说“迎来了民办教育行业发展的春天”,为了抓住这个契机,以地产业务闻名全国的珠江投资决定开设教育板块,进行“教育 + 地产”的全新尝试,而曹连东就成为珠江教育投资板块的最早开拓者之一。

之前他并没有教育方面的经验,能够被珠江投资相中,除了在中大学到的知识,公务员的经历也给他带来加分:“以前我做的事体现了政府的服务职能,与教育有共通之处,教育其实也是政府职能的一种延伸,是公益和市场的一种结合。而且无论是在政府还是在企业,做的都是和人打交道的事,这方面我还是有些心得。”

开局遇难关,差点谈崩错过期限

在珠江投资,他一做就是 13 年,从普通员工到教育投资部门的第一任经理,再到统筹管理教育投资全线业务的教育集团副总,一步一个脚印走得非常稳健。

中间当然也不是一帆风顺,曹连东表示自己职场生涯里的最大一次挑战,就是发生在刚刚进入珠江投资的那个时期:“困难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当时民办教育这块基本接近空白,整个团队都没什么经验,大家摸着石头过河;第二,老板要求和知名大学合作,而这些大学负责人和我们是不是能在同一个平台上对话,这是一个问题;第三,每所学校都是重资产投资,公司非常慎重。同时公司选择的办学区域较为偏僻,配套不是很成熟,大学都太不愿意来。我们谈了上百所大学,最终才确定了三家合作,其中就包括后来与中山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所谓万事开头难,第一家合作方是北京科技大学,曹连东和同事足足花了半年时间才谈了下来——而这个时间点也是老板的最后期限,“他要求我们半年内必须和学校完成协议签订。”曹连东表示,和校方谈判的过程一直反反复复地出现问题,双方都一度有放弃的念头,幸好最后力挽狂澜,在 2004 年春节前及时完成了签约,“如果当时没有签下来,可能老板就会把教育这块业务给撤了。”

他表示,当时对方的谈判负责人比较“有个性”,在一次饭局里因为聊到谈判细节谈不拢,结果当场拂袖而去,事后还一度不接电话,谈判陷入僵局。后来,好不容易通过对方的下属和对方进行了沟通,“他其实很聪明,知道和我们合作是好的,应该是有一些误解吧……总之后来我们消除了误解,我们也在不伤害公司利益的原则下做出了一些让步。”

曹连东表示,经此一役,让他深深感受到谈判过程里是有很多技巧的,这次的经验对他日后工作帮助很大。

2005 年,北京科技大学和珠江投资共同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有了这个成功先例之后再和其他大学谈合作,曹连东表示顺利的程度可以用“顺水推舟”来形容。直到曹连东离开,珠江投资集团通过合办民办独立本科高校拥有自有产权土地 3300 多亩,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超过 4 万人,学年度收入在国内教育集团里处于领先。他说:“带着这个成绩离开,我还是比较欣慰。”

做事要靠谱,关键时候懂得表现

曹连东自我总结了自己有下面几点优势:“第一,有点实干精神,是务实派;第二,做人做事比较靠谱,公司交代的任务第一时间完成并反馈;第三,虽然含蓄低调很重要,但是在关键时候,一定要懂得表现;第四,做事有大格局,不要只着眼于细枝末节。”

这几点也是他给年轻人的建议,“尤其是要做一个靠谱的人,别人认为你靠谱,机会就来了。”

事实上,入行这么多年,曹连东正是树立了良好的个人口碑,获得了合作伙伴的广泛认可:“做生意是和人做的,能不能合作,和你这个人能否得到对方认可很重要。比如我还在珠江投资时和国内的一所顶尖基础教育院校谈合作,当时有很多其他竞争对手都在和他们谈,包括地产行业的很多领军企业等,但是该校还是倾向选择与我们合作——当时学校的一位负责人很明确地对我说:‘我们还是信任曹总,觉得和你们这个团队合作可以把事情做好。’”

业内有了口碑,曹连东的职场之路也是越走越宽,包括后来上海新南洋股份、华夏幸福这样的 A 股大型上市公司都对他抛出橄榄枝,邀其担任高管。

教育行业目前越发繁荣,曹连东对之持续看好:“高等教育、K12 教育和职业教育我都做过。现在国家严格要求 9 年义务教育是非营利性质,而幼教、高校和职业教育这几块 , 我觉得还是大有可为。有高考和出国留学这样的‘指挥棒’,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肯定是愿意投入的。学校解决不了的事,就会交给市场来解决。”

推荐《智慧书》,讲真话也要有技巧

常年摆在曹连东床头的,有一本书,名字叫《智慧书》——他推荐年轻人都可以看一看这本马云也曾经推崇备至的书籍:“作者是西班牙的巴尔塔萨尔·格拉西安,这本书教会我们如何通过观察,对人和事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并付诸行动,避免走弯路的几率。里面还说到,做人要讲真话,但也要有技巧……总之它会给你的事业发展指出一条捷径。”

曹连东表示,《智慧书》对他而言是常看常新,“里面的道理都很好懂,但实际工作生活中遇到事情时,不见得你真的懂怎么去运用这些道理,所以每次看,再结合自己的经历,都会有新的感悟。”

曹连东还想送给后辈一句话:“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大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用气馁,也许黎明很快就会到来。”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