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交错与知行合一 ——对话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7-18 18:47 浏览量: 3631

提要:商学院的本源,就是通过研究在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得出理论后再走进课堂反哺教学,培养出真正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从而形成实践、学术和教学三者的良性循环。

“行业研究是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长远之计,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会不断地探索做行业研究的模式,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改革,改变商学院的文化。”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的前身,发轫于1903年的“南洋公学高等商务学堂”。自1984年恢复建院以后,交大安泰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和管理人才,推崇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思想方面的创新,以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

可以说,交大安泰不仅是中国MBA教育三十年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在历任院长和学院领导,以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已经建设成为一所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商学院,也是国内第一家通过AMBA、EQUIS、AACSB三大顶级权威国际认证的商学院。

2018年8月,陈方若教授正式接过沉甸甸的接力棒,出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一职。根据公开信息,陈方若院长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船舶与海洋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科工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摩尔工学院硕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博士学位。1992年,年仅27岁的陈方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就职,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副教授,2001年被破格提升为正教授,2005年获终身讲席教授(Ira Rennert Professor of Business)职位,2010年终身讲席教授更名称号为MUTBProfesso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这份耀目的履历叙述了陈院长的学术生涯与职业轨迹,也正是长期的海外学习工作经历,让陈院长对于商学院教育的价值以及改革方向有了深刻的认识与长期认真的反思。作为一名交大人,印刻于血脉中的责任感以及“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感召让陈院长深觉重任在肩,因此一上台就提出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全新战略,希望籍此开启一场商学院的重大改革。

MBAChina:作为全球商学教育最顶尖的美国商科教育和商学院,目前的发展现状如何?与美国商学院相比,中国的商学院又有哪些需要改进之处?

陈方若: 美国的商学院发展历史比较悠久。我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作,这个商学院就有100多年的历史。美国的商学院通过历史累积,有非常雄厚的校友基础,校友分布在各行各业,对母校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这是美国商学院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也必须看到,美国MBA市场现在有了下滑的趋势,特别是那些非顶级的商学院,面临的挑战非常大。

相比之下,中国的商学院发展历史相对短一些。我们和美国的商学院相比,不同之处在于,美国商学院的MBA项目大部分是全日制的,而我们商学院的MBA项目大多是非全日制的,这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有很大关系,因为对很多学生来讲,很难做到辞职了去全职读书。

此外,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对MBA的需求量非常大,所以我们的MBA市场越来越火爆。这是中国MBA近年来最大的发展优势。

MBAChina:出任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之后,您带领学院进行改革,提出全光谱考核评价体系,这会对商学管理教育带来什么变化?

陈方若: 推行全光谱考核评价体系是一次非常深刻的改革。全方位的考核意味着我们会就教师对商学院的贡献做出一个比较全面的评价。

我们要将商学教育的整个过程与使命进行结合,商学教育要对社会、对行业、对企业带来贡献——这是我们考核的基础。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考核体系全面激励老师,希望老师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如果老师愿意在学术上多做贡献,就可以多花时间做学术研究;如果老师对行业、对企业实践非常感兴趣,也可以在这方面多花心思或做些其他的社会服务。

MBAChina:2018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的行业研究院正式成立,请介绍一下过去一年来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在行业研究方面的具体实施措施,当前的研究开展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陈方若: 对中国商学院来说,要改变原有的心态,放下架子走出象牙塔、走进企业,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于是我们成立了行业研究院这样一个平台,希望能够通过它,帮助老师走出校园,走进企业,走进行业。

2019年是我们行业研究的开局之年。我们的行业研究团队在去年3月正式签约启动,至今已有接近50%的老师参与到研究活动中。我们组建了25个跨专业、跨学院和跨界的研究团队,分布在各行各业,主要方向包括能源、大健康、金融、零售、人工智能、汽车等等。

经过这接近一年的工作,我们可以看到学院的文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做了大量的企业调研,很多调研报告也正在建立数据库,我们发布了行业指数,还有行业报告等等,有了不少成果。

接下来,我们会组织新的行业研究方向,并探索行业研究的新模式。未来,我们还将有很多跨界合作。我们不会囿于学院内部,会和其他的兄弟院系合作进行行业研究,也会跟其他的研究机构或政府部门进行合作研究。

行业研究是我们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长远之计,我们会不断探索做行业研究的模式,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次改革,改变商学院的文化理念和生长土壤,找到一个全新的商学院模式,引领全球商学院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安泰的行业研究成果能够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并助力政府的经济规划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MBAChina:2019年,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正式提出了新的愿景、使命、方针和战略,提出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同时,上交行业社群班也正式开班了,您认为商学院如何将科研教学与实践做到融合统一,未来中国商学教育的发展又该怎样将三者紧密结合?

陈方若: 对此,我们的想法是回归本源。

商学院的本源就是通过研究在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得出理论后再走进课堂反哺教学,培养出真正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我们办学的逻辑是回归本源,也就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安泰,“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理念,不仅贯彻在教师们做学术的过程中,也体现在我们的人才培养过程中。

行业社群班就是这过程的一个展示,它可以集合同一行业的不同人群来研究该行业所面临的一些热点、痛点问题等等,与此同时,行业研究理念也通过“行业社群班”这个途径正式进入到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中。

行业社群班在2019年12月21号开班,目前开设了金融、科技、汽车行业三个方向的试点班,每班50个名额都有超过1000人来申请,非常火爆。未来安泰将新开一批包括大健康、新零售等方向的社群班,开设一些聚焦行业的课程,以聚集我们的校友、在校生和行业专家一起讨论行业中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我觉得,对于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来说,行业社群班是一个很大的创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