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简章

河海大学商学院
2020-07-22 16:42 浏览量: 4857

快速总览:

河海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招生信息: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 在职学习,周末班、集中班,研究方向:1、建设工程方向,2、工业工程方向,3、物流工程方向,4、金融工程方向,5、信息工程方向,学制2年。

河海大学始于 1915 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是一所拥有百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 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实施国家“211 工程”重点 建设、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以及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

河海大学商学教育可追溯至 1915 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创立时期。1983 年成立 管理工程系,是我国最早设立商学学科的高等院校之一。河海大学商学院以“求天下学 问,做工商精英”为办学宗旨,以“河海特色、世界知名”为战略定位,以“国际化、高层 次、入主流、有特色”为发展路径,以“教育、科研、咨询、培训”四轮驱动为发展模式。 师生携手、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现已成为一所拥有管理学、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 融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三个主干一级学科为一体,设有博士后流 动站,拥有博士、硕士(含 MBA、MEM)、学士等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能力和科 学研究、 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商学院。学院现设有 7 个业务系,29 个研究机构,15 个省部级研究平台,2 个职业教育与社会服务机构。工程管理与项目 管理是江苏省重点学科。

河海大学工程管理专业 2005 年首次通过原建设部的专业评估;2010 年和 2015 年通过住建部的专业复评。2006 年获校品牌专业资助建设。2012 年通过江苏省特色 专业验收。2009 年成为“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IPMP) 合作的培养单位”,并被授权为:“工硕 IPMP 认证与培训中心”。2011 年,项目管理专 业领域工程硕士获得“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项目”。2012-2016 年,商学院 工程硕士连续获得 Eduniversal 最佳硕士项目。2015 年 4 月,河海大学商学院工程硕 士教育中心获准成为全球项目管理注册教育机构(PMI-REP,编号:4178)。2015 年 8 月,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通过 PMI-GAC 国际认证,至此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 八所通过 PMI-GAC 国际认证的高校。2016 年,河海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工程硕士中 的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全部通过教育部专业学位点评估。2017 年 10 月,河海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与 IPMP 资质认证合作 培养单位,并被授权为“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2018 年 6 月,河海大 学工程管理硕士通过 PMI-GAC 国际认证。

一、项目简介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 MEM),是一个横跨技 术与管理的学科,相比于工程技术类专业与管理类专业,其最大的特征是复合型和应 用型,其研究对象是探究专门技术的管理规律,目的是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 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提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 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包括:

1、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的技术经济论证和实施中的管理;

2、重要复杂的新产品,包括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

3、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

4、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和管理等。 随着现代工程出现了规模巨大,决策流程复杂,涉及技术种类众多,组织结构庞 大,历时漫长、参与人员众多等趋势。工程管理在现代工程中的重要性使得工程管理 人员在现代工程实践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 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 才。具体目标有:

1、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

2、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3、具有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

4、具有商务素养和领导力;

5、具有国际化视野。

三、专业方向

1、建设工程方向

2、工业工程方向

3、物流工程方向

4、金融工程方向

5、信息工程方向

四、办学特色与优势

1、院校底蕴,注重知行合一。河海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依托河海大学商学院的管理、经 济、工程等学科优势,突出工程与经济管理学科的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分析能 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PMI-GAC 国际认证,提升整体育人水平。河海大学 MEM 项目自 2011 年设立以来, 一直致力于培养卓越的工程管理人才,坚持高标准教育质量建设与提升。项目管理课 程体系于 2015 年通过 PMI-GAC 国际认证(全国第 8 所,全球第 41 所)。MEM 课程 符合 PMI 认可的国际标准,实现了与国际接轨,保障培养质量。河海大学是江苏唯一 具有 PMP 培训资质的高校,学员在完成课程学习后可参加 PMP 认证考试,可为学员 提供再教育和积累 PDU。

3、IPMP 认证,提升学位附加值。河海大学于 2009 年成为“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与 IPMP 结合的培养单位”,2017 年成为首批“MEM 与 IPMP 认证合作培养单位”,并 被授权为“国际项目经理人才培养基地”。学员在完成课程学习后可申请国际项目经 理资质认证,并可免考笔试。

4、博士学位授权点,对接本专业继续深造。MEM 项目拥有雄厚的师资、优越的教学环 境,2003 年获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工程管理硕士毕业后有志 继续深造者提供了继续深造的条件。

5、高质量的教学和论文指导服务,确保教学优质和毕业通过率。有效结合案例教学、 实践教学、移动课堂、小组讨论、仿真模拟等教学方式,增加学员学习收获,同时采 用“双导师制”在学员毕业论文写作的过程中,自始至终地提供鼓励、帮助和高水平 的指导。

6、完善的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MEM 设立了班委会、 学生联合会、校友会等组织,为 MEM 学生提供锻炼的平台和机会,增强 MEM 学生、 校友间的互动,共同参与校园活动及学校建设。定期邀请资深学者、业界精英、商界 名流进行专题演讲带来最新最前沿的学术信息,传递最新最及时的政策动态。通过体 育赛事、海外游学、课外活动,增强学员社交渠道。

7、学科共享,搭建多元培养平台。通过课程互通、学生活动共享、案例资源互补等方 式,河海大学商学院 MEM、ME、MBA、MPACC 实现学科支撑平台共享及培养体系 协同创新,工科与管理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学生提供了培养多元化创新思维的土壤,满 足了当今社会对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知识需求。

8、资源丰富,锤炼真才实学。河海大学商学院拥有的竞争情报实验室、管理决策与系 统分析实验室、管理行为实验室、行动学习实验室等实验条件,以及拥有丰富期刊图 书资料及数据库资源的资料室、计算机网络环境为应用型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提供了强 有力的硬件支撑平台。

9、多系列高端学术讲座,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河海大学通过引入知名专家为 MEM 学员 做关于工程技术与工程实践的讲座,定期邀请行业领袖为学员分享最新的商业和工业 不同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成果,强化培养学生致用能力、职业胜任力和行业领导力。

10、举办和参与大型国际论坛,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河海大学每年定期举办“世界水谷” 国际论坛、中国“走出去”协同网络国际论坛,参与 PMI 全球项目管理大会、IPMA 国际项目管理大会等论坛,以及组织国外游学与国际交流,参与国际认证和国际上学 科排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商务能力

五、课程体系

六、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4、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条件之一:

⑴大学本科毕业后有 3 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⑵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招生单位相关 学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 5 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⑶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 2 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七、报名流程

第一阶段:

第一阶段:网上报名 报名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报名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专业代码 125601)

报名时间:10 月 10 日-31 日,每天 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 名信息。

网上预报名时间:9 月 24 日-27 日,每天 9:00-22:00。

河海大学商学院工程硕士教育中心即日起接受预报名。预报名时,携带身份证、 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各 1 份,并填写预报名表,提交河海大学商学院工程硕 士教育中心,由中心通知预报名考生网上报名、现场确认以及考试的具体时间。

注:请考生随时关注河海大学商学院工程硕士教育中心网站。

特别提醒: 工程管理专业学位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 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请考生务必牢记自己网上报名的用户名和密码, 后期打印准考证等均需使用。

八、入学考试及录取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

初试

考试科目:管理类联考综合(199)、英语二(204)。

复试

由河海大学商学院组织,重点考察考生政治素养、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

录取

根据考生的入学考试成绩(含复试),自主择优录取。

九、学制

两年(2020 年 9 月入学)

十、学费

120000 元/生

十一、学习方式

非全日制 在职学习,周末班、集中班

十二、学位授予

学员在规定年限之内,学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完成硕士毕业论 文并通过河海大学组织的答辩,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工程管理硕士(MEM) 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河海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