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考研大纲9月发布?下半年这8个时间节点请注意!

都学课堂
2020-07-03 11:01 浏览量: 13944

考研大纲,全称"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试大纲",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的,规定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权威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具体分为两类:即公共课考试大纲和专业课考试大纲。

公共课考试大纲:考研政治、考研英语考试大纲,每年由教育部统一公布。

专业课考试大纲:由教育部统一公布的一般为考研统考专业课大纲,与公共课考试大纲的公布时间一致。

考研大纲作为官方发布的唯一对考生复习内容有指导意义的权威材料,它可以有效矫正考生复习方向偏差的问题,让复习方向化零为整,提高效率。

所以同学们不要不重视考研大纲,考研大纲出来后,要赶紧了解新的一年考研内容的范围,对考研大纲里明确表示不考的内容,我们也不需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去理解与复习了,要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考研大纲明确考查的内容之中!

一、考研大纲会在7月份公布吗?

先来看一看,近几年考研大纲公布的时间:

盘点近几年考研大纲公布时间,除了2020年,多集中在8、9月间,但又因为2020年考研大纲是7月份公布的,如果按照就近的政策,2021考研大纲很有可能也是在2020年7月份发布。

但2020考研比较特殊的是遭遇新冠疫情,国家线公布和复试整体时间大概推迟了一个月左右。所以,小都个人的看法是2021考研大概会在8月份,甚至是9月初公布。

二、下半年需关注的时间节点

1、考研大纲发布(今年暂定)

距离2021新大纲的公布还有一段时间,如果你还没开始备考,那么你已经比竞争对手起步晚了,如果等大纲出来再备考,只怕别人二轮复习都开始了你才开始,不知不觉就落后了一大截。所以不要高估自己的专注力,早一点准备,多一点把握。

在考试大纲发布前,大家还是保持复习的节奏,以不变应万变。每年大纲或多或少有些许变化,但不会整体大变样。现在可以参考去年的大纲,等新大纲出来之后只需要针对变化的点做针对性的复习就好,切忌:千万不要傻等新大纲出来再备考啦~

2、招生简章公布

大部分院校会集中在8月上旬-9月初公布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目前已经有一些院校公布了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小都整理了2021年『20所发布招生简章的MBA院校信息』,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大家平时一定要多多关注考研实时动态,逛逛研招网、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官网。万一有变化,方便及时换学校或是调整复习计划。当然小都和大家一起及时关注招简动态,有变化会及时更新的!

3、网上咨询周

基本上每年的9月19日-9月23日是研招网的网上咨询周。在这一期间,大家可以向各个省份的省招办或招生单位咨询招生相关信息,关于考研报名的任何疑问都可以在这里提问!省招办或招生单位会给出最新、最权威的答案!

不同的招生单位,咨询开放时间是不一样的,如果有疑问的话可以将问题提前准备好。

4、网上预报名

预报名的时间,通常会安排在每年9月最后一周。预报名往往针对的是应届毕业生,让各大高校应届生在网上先行报名(当然部分省份的往届生也可以参加预报名,大家随时关注自己所在地区的报名政策即可),预报名成功等同于考研报名成功。大家尽量在预报名期间就确定好院校专业,不要再随意修改,好好复习。

5、正式报名时间

正式报名通常安排在每年的10月中旬及下旬,一般有20天,10月底截止。正式报名和预报名性质是一样的,预报名只是提前一批填写报名信息。在报名时间截止之前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及时修改报考学校。

逾期不得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网报的时间是每天的9:00-22:00。

6、现场确认时间

现场确认需要考生携带本人身份证、学历证书和网上报名编号等到指定的报考点确认,由报考点工作人员核对,采集考生本人图像信息等。通常安排在11月中旬。(一般是11月8日--11月12日之间,具体以报考点网报公告为准。大家届时要关注网报公告,知悉你所选报考点的现场确认时间)

所有考生(不含推免生)均应在规定时间内到报考点指定地点现场核对并确认其网上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办。

7、打印准考证

一般在初试时间前10天就可以开始网上自行打印,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在初试结束前均可进行,可以有效避免准考证遗失无法参加初试的情况。(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

《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妥善保存,多打印几张以防不时之需。

8、考研初试时间

初试一般是12月倒数第二个周六周日,如果遇到节假日会提前或延后。在这期间建议大家要按照考试时间调整作息和饮食,提前熟悉考试环境。如果离考场路程较远,可以考虑提前去考场附近租房住下。

20考研下半年所有需要你关注的大事,小都已为你整理好了,看好各个节点的时间,及时调整考研复习并不要错过招简变化及考研报名等事情哦!当然小都也会随时通知到大家,如果大家在备考过程中还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询问哦!

编辑:蒋莉莉

(本文转载自都学课堂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