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周剑修: 立足内地、拥抱全球,用优质的通讯服务构建美好明天

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
2020-06-23 10:04 浏览量: 11549

成立伊始,北邮-里昂全球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GEMBA) 就带有“全球化”的基因。全球化既体现在她的教学理念上,也体现在她的全球校区布局上,更体现在他的生源背景上。今天我们采访的就是一位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同学——周剑修。

周剑修

北邮-里昂GEMBA2019级秋季班学生

香港电讯中国销售业务负责人

周剑修在中国内地工作超过20年,见证了内地电信通讯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内地经济的发展。他2015年加入香港电讯,负责中国业务的销售部门,帮助公司建立了国内的团队,把公司在国内业务做了起来,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负责的业务板块发展较快。

香港电讯是香港地区基础运营商,开业接近90年,在香港地区提供本地电话、本地数据及宽带、国际电讯、移动通讯,以及客户器材销售、外包服务、顾问服务及客户联络中心等其他电讯服务。香港电讯在内地的主要业务是提供电信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在通讯领域解决办公室与数据中心或云服务之间、公司与客户之间、客户与客户之间的链接问题。客户群体包括进入国内的诸多外企,也包括国内计划走出去的企业,帮助他们与海外的客户进行连接和沟通。

精准定位,拓展特色业务

他负责的内地业务团队共有60多人,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作为销售部门的负责人,带领*人员作战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如何精准定位,发挥公司优势业务是周剑修时刻在思考的问题。

周剑修典型的日常是这样的:每天很早就到公司,处理例行事务,思考全天工作安排。9点开早会,与同事沟通。然后就是拜访客户和与合作伙伴洽谈。下午开业务会议,与公司内部各条线和部门沟通和协调。每天的安排有时候比较琐碎,但是琐碎的工作是完成整体工作的前提,点滴的积累是全年业绩的基础。作为销售负责人,他还要定期向公司汇报业务进展。

谈到当前最大的热门“5G”,在电信行业工作超过20年的周剑修有自己的心得和体会。香港电讯在香港地区已经获得了5G的牌照。他认为5G的发展会带给公司更多的业务机会,未来可以基于新技术做一些融合,有很多的应用是在5G的基础上,通讯行业是互联网的基础,要发展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物联网这些新技术都要依托于电讯传输网络。伴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肯定会有很多机会出现,比如说商场里面的传输运用、办公场所的互联互通等。虽然通讯行业是传统行业,但也要保持灵活和创新的思维。在全球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当下,基于互联网提供增值服务是有很多的机会的,而这些则是香港电讯的优势所在。

疫情期间,优质的通讯服务是对客户业务的最大支持

2020年的春节实属不同寻常,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消息牵动所有人的心。周剑修谈到,疫情的防控,客观上影响了一些企业的正常运营。部分企业的员工不能及时返岗,停工时间延长,生产需要陆续恢复。投资短期内基本停滞,消费需求下降,叠加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我们要做好打一场硬仗的准备。

现时亦有不少企业会实施员工在家办公措施, 希望能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防范疫情扩散,并在最大可能下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大家可能会发现,互联网企业一般比传统企业要晚一些安排人员回到单位复工。这是由于互联网企业通常数字化程度较高,员工普遍善于远程在线办公,所以没有迫切的需要返回办公场所。

作为一位从事通讯行业多年的人员,周剑修参与过不少企业的数字化项目,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来迎合新的工作模式,他有自己看法:

1、从网络层面,企业需要拥抱互联网,同时需要考虑网络安全的配置。从企业网络互联方面,基于互联网的SDWAN(软件定义广域网)技术正在市场火热中,能提供成本低廉并易于管理的企业网络连接方案。加上SSLVPN远程接入服务,在家办公的员工可轻松接入企业内网、访问邮件服务器,与接入企业内部系统。

2、从应用层面,企业需要考虑采用更多的云计算技术,让员工可以通过云虚拟桌面系统连接公司内部系统,增加用户工作的流动性。另外采用基于云技术开发的即时通信软件,能帮助企业人员之间,或与外部人员作即时的文字、语音与视频会议沟通。这也说明了为什么从疫情开始,提供云计算办公技术的企业崛起吸引了大量资本关注,在股票市场迎来多个涨停。

3、从公司组织层面,远程办公的出现会加速公司制的消亡,平台化取代公司制是大势所趋,在平台内组织网络化,各组织间借助信息化工具,实现实时直连和沟通。组织扁平化,构建“前-中-后”台模式,前台小团队灵活机动对接市场,根据市场变化自主调整。当然这个变化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还需要一个观念转变的过程。

创新赋能,保持行业领先

过往的职业经历给他最大的启发是,在这个ICT行业里面,技术变化很快,公司的业务模式变化也很快,市场竞争激烈,市场格局改变以后,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公司要始终保持转型的能力,要始终保持灵活性和创新性。对通讯行业从业者来说,要始终思考如何保持创新?怎么样服务这些新的技术行业?带着这些问题,他选择了北邮-里昂GEMBA项目。

周剑修说,因为自己在通讯行业,而北京邮电大学是国内通讯行业的黄埔军校,培养了众多的通讯业人才,北邮经管学院跟互联网相关的教育也是国内领先的,这些都成为了吸引他的理由。北邮-里昂GEMBA项目提倡的带有创新型的互联网思维的教学方式,以及提倡的项目愿景 “造就数字时代国际创客先锋” 都给他很深的印象。全球化、数字转型这些都是他工作中要面对的,是最吸引他的。课程中会强调创新型的思维。同班同学背景中,有超过一半是在互联网和通讯行业,都是同行,大家碰撞,有更好的火花出现,这也是非常吸引他的一点。

作为北邮-里昂GEMBA2019年秋季班的学生,周剑修在班里的年龄相对大一些,但同学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很多都在互联网或通讯相关的行业,共同的行业有了交流沟通的基础。也有很多自己是创业者,不同的经历也有分享的乐趣。同学们都很享受互动和交流的时间。

享受安静,孕育着更强的动力

言谈中透着温文尔雅,在周剑修身上能够看到拥有国际企业职业背景的特点,心态平和,不急不躁。对于问题的阐述系统而深入,十分注意听众的感受。

谈到自己的管理风格,周剑修腼腆地微笑,他认为有同理心是第一位的。他说:“管理更多的是与人接触,每个人性格特点和工作方式都不一样,所以也不应该用统一的方法去做每一个人的管理,要人性化,有同理心地去管理,既要去管理,更要站在员工的角度去多思考,多与员工沟通,争取员工跟公司的利益保持一致”。这样才能发挥大家更加饱满的战斗力。

工作之余,他比较喜欢“安静”。在公司与同事沟通的时间比较多,回到家里则更喜欢看书和看电影。“人有时候就是需要一收一放”,他说。适当的时候也会适量做一些运动,主要以走路为主。时间允许的时候,会每天坚持八公里。读书之后安静地思考是非常好的享受,静静地想一些管理中问题,会有很好的效果。安静之后则是更强的工作动力。近日由于疫情在家办公模式,更是给了自己更多的时间与空间。

一带一路,国内企业的战略机会

国内有非常好的政策,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许多公司都迎来了非常好的国际化发展的机会,走出去是很多公司的必然选择。在国家战略支持下,国内企业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在港资、日资、美资、法资公司都任职过的他,给国内走出去的公司提了中肯的建议,他说走出去的公司一定要了解当地的文化,文化的融合非常关键,可能成为公司经营成败最为关键的因素,这一点国内的公司一定要重视。

作为北邮-里昂GEMBA项目的香港生源,周剑修从不同视角看到了内地的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发展速度举世瞩目。他1995年进入内地工作,看到的变化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儿”,确实是发展的奇迹。在祖国怀抱之中,香港的企业也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内地的建设,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抓住时机,一定能够实现业务的跨越增长,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法国里昂商学院

法国里昂商学院由法国里昂商会于1872年创立,是一所世界知名的全球化商学院。学校现有来自90多个国家7,260名学生,以及6,200名高管课程学员,在全球设有六大校区,分别位于里昂、圣艾蒂安、卡萨布兰卡、上海、巴黎、布巴内斯瓦尔,并与全球181所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伙伴关系,其校友人数多达32,000人,遍及全球120个国家。

为实现法国里昂商学院全球化布局,法国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现设有本科及硕士留学项目,GEMBA、GDBA学位课程,并开设EDP课程,目前有企业家商学院讲师证书课程、金融与科技领袖班、全球文体娱领袖进阶课程、亚洲美业领袖成长营、全球创新管理EMBA课程研究班及全球创新领袖项目等。

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

Global EMBA项目介绍

行进中的数字革命正在冲击全球各行业,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催生新产业,而拥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人将成为真正的稀缺资源。

2012年经中国国家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认可,来自法国的老牌院校、欧洲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法国里昂商学院”与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的黄埔军校“北京邮电大学”合作举办全球EMBA项目。

根据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相关规定,GEMBA项目自主招生,自主命题考试,严格筛选并择优录取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创新精神以及强烈学习意愿和能力的企业高管。学生学成后将被授予法国里昂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xecutive MBA Degree)。可向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申请学位证书的认证(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批准书编号:MOE11FR1A20121201N)

项目愿景

造就数字时代国际创客先锋

项目使命

致力于培养数字化转型时代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创客精神的企业家及高管,提升高层管理者的战略决策力,创新思维力和国际领导力。

学制:学制一般为2年,每月利用一个周末集中四天学习(周四至周日)

语言:中文、英语(配备同声翻译)

学习地点:北京、法国(里昂、巴黎)

课程优势

中外院校,学历认证

北邮-里昂GEMBA是中国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项目,所发学位可获得教育部海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中国承认。项目由欧洲最古老的商学院之一法国里昂商学院和中国信息产业黄埔军校北京邮电大学两所中外院校强强联手,是国内目前招生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EMBA项目之一。

全球资源,中国实践

法国里昂商学院在欧洲、非洲和亚洲有六大校区,全球配置教学和校友资源,同时在上海成立了亚洲校区,聘请多位具有全球化视野、学贯中西的全职教授团队。北京邮电大学是中国重点高校,在信息产业有非常强大的教学和校友资源,拥有一批深刻理解中国企业实践和传统文化的教学讲师。

新兴产业,优质学生

由于法国里昂商学院在创新以及北京邮电大学在信息产业有强大的教学和产业资源,GEMBA项目40%以上同学来自于IT产业,70%以上来自于各种新兴高科技行业。同时,学校自主招生,自主安排笔试和面试,通过严格评估申请者的背景筛选优秀学生,学习氛围好。

创新教学,数字转型

GEMBA项目发扬“early maker”创客精神,创新教学方法,驱动商业变革。项目是国内首家以数字化转型为方向和特色的EMBA,充分整合两校优势,在商学院中首家开设数字化转型模块课程,系统讲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商业应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和推动所在企业数字化转型。

课程优势

1. 开学时间:2020年秋季班10月开学,招生倒计时

2. 2020年秋季班面试时间:

笔试与

面试日期

报名截止时间

结果公布日期

1

2020年5月22日

(周五)

2020年5月23日

(周六)

2020年5月15日

(周五)

2020年6月5日

(周五)

2

2020年6月19日

(周五)

2020年6月20日

(周六)

2020年6月12日

(周五)

2020年7月3日

(周五)

3

2020年7月10日

(周五)

2020年7月3日

(周五)

2020年7月17日

(周五)

注:北邮—法国里昂商学院EMBA招生老师:余老师 13917718835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