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国家线公布,239万被淘汰:成年人的竞争,都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都学课堂
2020-05-06 10:17 浏览量: 4982

考研国家线终于出来了,几家欢喜几家愁。

早在之前,网上有过热烈的讨论和预测,今年的国家线会因为扩招而降低。

事实并没有!

文科线不降反升,哲学和法学总分都升了5分,教育学升了6分,艺术学更是升了7分……

而今年报考人数高达341万,国家预计录取人数为101.9万,这意味着将有239.1万的考生被淘汰!

一分刷掉了多少挤独木桥的人?

人生如考场,每一分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有个网友在知乎上分享了自己的考研故事:

他本科读的是一所二本学校,在校期间成绩也不怎么好。毕业后找工作屡屡碰壁,于是决定考研。

他要考的那所学校,不仅跨专业还跨省。这当中的难度非常大,所有的人都说他痴人说梦。

但结果,他的成绩远远超过录取分数线。当初泼冷水的人都调侃他走了狗屎运。

只有他自己知道,这背后付出了什么:

“在这孤独、漫长、看不到对手的365天里,我一直是考研教室的钉子户。5点起12点睡,吃饭都是在课桌旁,17本考研资料翻来覆去看了十几遍,唯一放松的时刻就是上厕所深呼吸。

成年人的竞争都藏在看不见的地方。

只有深埋地下拼命吸收,才有枝头的繁花似锦。

02

在《身临其境》上,张含韵一开口就征服了全网。

原以为她是来陪衬的青铜,谁知道一开口却是个王者。

上一秒她还是嗓音甜美的城堡公主。

下一秒就可以无缝切换到《夏洛特烦恼》中东北大碴子味十足的女汉子马冬梅。

从“酸酸甜甜就是我”到“震震惊惊都是她”,她用了十年,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勤学苦练,才有了今天惊艳四座的台词功底。

刘同说:

“你的脸上云淡风轻,谁也不知道你的牙咬得有多紧。你走路带着风,谁也不知道你膝盖上仍有曾摔伤的淤青。你笑得没心没肺,没人知道你哭起来只能无声落泪。”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横空出世的运气,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

那些看起来毫不费力的人,其实一直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发力,积蓄能量。

03

很多人都喜欢立Flag,喜欢在朋友圈打卡,运动、看书、学各种课程……

看起来真的很燃。

但又有多少人是停留在“仪式感”上呢?

在一期综艺节目上,大张伟讲了一个有趣的鸭子划水理论:

人要活得像鸭子一样,它一直就是这么在划,但是它脚底下一直扑棱,能被人看见的努力,都是肤浅的努力。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空穴来风,扎根到地里的努力,才有迹可循。

作家冯骥才曾经分享过写作圈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在市场称霸的社会中,作家是最沉得住气的一群人。

他们平日不知躲在什么地方,很少伸头探脑,有时一两年不见,看似在人间蒸发了,却忽然把一本十几万或几十万字厚重的书拿了出来;

他们笔尖触动的生活与人性之深,文字创造力之强,令人吃惊。

待到人们去品读去议论,他们又不声不响扎到什么地方去了。

惟其这样才能写出真正洞悉社会人生的作品来。

大张旗鼓的努力其实是虚张声势,真正的努力是不动声色的。

埃尔温·斯特里马说:“谁有生活理想和实现它的计划,谁便善于沉默,谁没有这些,谁便只好夸夸其谈。”

在你摇旗呐喊要减肥的时候,有人已经做完了五十个仰卧起坐;

在你兴师动众要看书的时候,有人已经默默写完了读书笔记;

在你擂鼓助威要去看看世界的时候,有人已经收拾好包袱走在路上……

真正努力的人连废话都懒得多说一句,做计划时总是悄无声息,行动起来却锲而不舍。

他们更能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悄悄地拔尖,然后惊艳所有人。

04

2014年10月,一名枪手杀死一个人后闯入加拿大的国会大厦。

当时加拿大总理哈珀以及各党的政治领袖都在,场面乱成一锅粥。

58岁的维克斯在对方将要开枪的时候,向左侧扑地翻滚并开枪,沉静冷着地击毙了枪手。

他因护驾有功,被任名为驻爱尔兰大使。

事后,维克斯坦然地说:“我的一生都在为此刻做准备。”

在此之前,维克斯只是加拿大国会的侍卫长,负责行政和礼仪工作。

但是别人不知道的是,他每周都会进行射击和其他的体能训练。

从武职转为文职,被尊为拯救国家于危机之中的英雄,他足足准备了8年。

网上有一段话:

“没有赶上航班是因为你动身太迟,错过了商机是因为你犹豫不决,上帝把机会抛来时,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有的捷足先登,有人珊珊来迟,但机遇只会赐予有准备的人!”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命运青睐的是愿意自渡的人。

大学时,舍友曾信誓旦旦地说,毕业后要去五百强企业工作。

我们只当她开玩笑,从来没有名企愿意来我们这三流学校校招,而且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姑娘,没人脉没背景。

舍友却认真了。别人吃喝玩乐的时候,她利用一切时间去学习,做兼职赚钱去考托业。

大二的时候她去另一所高校攻读双学位,即使来回的车程接近3个小时,她也从来没缺席过一堂课。

那四年,她圈定了几个心仪的企业,把企业的文化和经营模式都摸得十分透彻,并利用各种资源去了解面试的技巧和经验。

没想到毕业的那一年,果然有一家名企来了,舍友是我们这一届唯一拿到这家名企offer的人。

不明真相的人说她幸运。

只有我们知道,其实是因为她的努力恰好契合了这份幸运。

不努力的我们,机会来了也抓不住。

所谓的运气,其实就是机会碰巧撞上了你的努力。

人生的真相不是越幸运越成功,而是越努力越幸运。

要知道,那些看起来运气很好的人,比你更努力更拼命。

05

余世存在《时间之书》里说:

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人生就像一只储蓄罐,你投入的每一分努力都会有回响,或早或迟。

在没有听到回响之前,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厚积薄发,静待时机。

煎和熬都是变美味的方法,加油也是。

太阳在升起之前蓄满了能量,才能够把黑夜撕出一条裂缝,让万物看见它的光。

星光不负赶路人,隐忍过未曾经历的挫折才能过上想要的生活。

《夏目友人帐》里有一句话:“我必须承认生命中大部分时光是属于孤独的,努力成长是在孤独里可以进行的最好的游戏。”

所有沉寂孤独的时光都是在积攒爆发的能量,愿我们都能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想要的荣光。

都学课堂800份系统课免费送!

多一天学习

就多一点上岸的可能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家庭杂志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