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M思享汇·学友沙龙 | 中国制造与跨境电商如何应对全球疫情危局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2020-04-25 11:37 浏览量: 2712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项目MBM思享汇邀请到MBM2019级学生、阿里巴巴集团-ICBU-市场部的王小介先生,以《中国制造和跨境电商如何应对全球危局》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分享。王小介先生主要介绍了社会各界紧密关注的全球疫情下的国际贸易总趋势、国际物流和海外仓面临的困境和中国制造业与跨境电商面对的挑战和机遇。本文是王小介先生部分精彩观点的摘录。欢迎您点击顶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关注我们,项目将定期举办精彩活动,期待您的参与!

全球疫情下国际贸易总趋势

● 中国出口贸易总趋势

1978-2018,中国出口贸易增长977倍;民营企业出口占比48%,中国外贸近10年增长一倍。海关总署2020年1月14日公布了2019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情况。

图1 中国出口贸易趋势

据海关统计,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相较2018年出口额16.4万亿增长了5%。2020年1-3月因疫情影响,前景未知。

● 国外市场现状分析

在“中美贸易战”“国际贸易摩擦”“反全球化”这些复杂的国际背景下,我国贸易进出口整体仍然保持了增长,部分行业引来增长,部分行业遭受巨大冲击。

图2 国外市场现状

据海关总署统计, 我国出口最多还是欧美国家,其中美国占比最高,虽然我国与美国贸易增速有所放缓,但与欧盟、日本、韩国等传统发达市场的贸易节奏一如往常,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贸易额更是迅速增长。

● 全球防疫相关行业巨大缺口

1、全球疫情影响国家达205个,确诊人数超过100万,中国以外确诊人数超过93万。(截至4月3日)

2、重点国家地区: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成为重灾区,防疫产品缺口较大。

- 全球防疫相关搜索、热度词大幅增长

- 呼吸防护、体温计、诊断检测设备等品类需求旺盛

- 国际物流全球供应链保障全球物资运输

-行业发展指数:全球整体买家采购目标转向防疫防护与室内用品

图3 行业发展指数图

国际物流与海外仓面临的困境

● 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受阻

图4 疫情下的跨境物流

目前 , 全球疫情对跨境电商的主要考验体现在物流和供应链方面。由于疫情影响和国际航线调减 , 前期先后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停收我国邮件、包裹及货物 , 出口跨境电商在物流时效上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 预测时效可能会有 7-10 天的延长。

●海外仓停摆、仓储配送受到冲击

亚马逊正在密切监控COVID-19的发展及其对买家、销售合作伙伴和员工的影响。为了向所有人提供最佳服务,只优先在运营中心接收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用品。非生活必需品或医疗用品类商品目前不能发往亚马逊运营中心。

挑战和机遇

新冠疫情下,中小制造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会

内部挑战

● 民营、小微企业复工迟,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流通受阻;

● 疫情带来各种因素的不确定性,加大出口业务的压力和挑战;

● 物流、生产、销售、回款等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干扰,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短期基本停滞,成本上升。

外部挑战

● 全球疫情蔓延,对于企业出口可能有短期较大影响:除医疗防护防疫类物资以及室内用品以外,其他需求都呈现暴跌趋势;

● 企业将无法正常参与国内外线下展会或者出境洽谈业务,买家的采购意愿及频次受影响;

● 不排除部分国家或经济体对中国的商品提高入境门槛,全球物流受阻,航空公司停飞,供应链运转困难。

图5 挑战VS机会

危中有机,疫情下的中国商家机遇分析

1、行业机会:分为三个阶段:疫情应急-居家适应-消费改变。

● 疫情应急(未来1-3个月):医疗/消毒/卫生以及间接物资需求旺盛,要快速扩大该类的确定性供给;

● 居家适应(未来2-6个月):适合居家活动的零食饮料和娱乐运动设施(可参考淘宝疫情期间需求);

● 消费改变(未来1至2年,如发生经济衰退):口红经济(廉价非必需品),低端商品(中低档酒水),卫生和运动。

附:可关注出口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的出口替代性机会(比如未来的西班牙/意大利/美国)。

2、流量机会:扩大疫情物资确定性供给,配合流量投放策略,是扩张流量和Branding机会。

● 已有核心国家的branding和渗透率提升;

● 一带一路国家流量突破(非平台传统大流量国家)流量。

3、业务机会:远程视频作用将会凸显,商品视频/视频和线上展会迎来绝佳发展机会。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