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杨斌:不断探索创新,共绘高等教育与在线教育发展的新蓝图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4-24 11:24 浏览量: 3308

4月20日,学堂在线国际版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发布会。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是清华大学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2013年学堂在线平台上线至今,经历了初创、成长、发展与优化,经历了抗击疫情期间的严峻考验,在这个关键时期,在服务清华大学校内教育教学,服务国内上千所高校教育教学的基础之上,积极汇聚全球顶尖高校与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支持服务海外学习者迫切的需求。

“高校正在经历由传统教学模式向在线教育模式的全体系快速转变。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在全球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支持和指导下,作为我国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之一,学堂在线率先推出国际版,旨在与国内外高校及机构共同携手、深入合作,通过向全球学习者提供高质量的在线学习资源与在线学习体验,共克时艰,不断探索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创新、以及合作模式创新,推动教育资源的广泛与有效利用,创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共绘高等教育与在线教育发展的新蓝图。”杨斌说到。

杨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别强调全球范围内整体向在线教育的这次突发迁移,要格外重视对于学生在线学习基本条件上的提携与救济。使用在线教学平台、工具实施在线教学时,要舍“重器”,而求“众器”,也就是说,在通讯与传输、显示与交互、网络与终端等方面,都宁可追求“基本够用的低配”而非“先进豪华的顶配”,这是“疫情期教学的平等”,是有教无类在技术维度上的伦理体现。

杨斌认为,除了保障教学秩序正常进行这个防疫大局之外,全体系的在线教学还在学和教两方面都有知识、能力和价值观上三位一体的“副产品”。在学这一端,学生不仅修课增长知识,还尤其提升了自我管理能力和学会学习的能力,并受到了来自有担当有激情的教师们爱与责任的价值观塑造。在教这一端,在线教学尤其是使用学堂在线、雨课堂等平台的教学生产出许多慕课的毛坯,这些知识产品经过加工后就可能是精品慕课,同时,教师们几乎是全员接受了一次教育能力的大练兵大提升,不只是在线教学能力,还包括教育创新的能力。而教师们在价值观和理念上的收获也是巨大的,倾心向学、重视教学的那种干劲儿弥足珍贵。这些今天被称为这次疫情在线教学“副产品”的收获,其实却可能是疫情过后对教师和学生,对学校和教育而言长期持久有价值的重要进步。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