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战“疫”|学院各专业召开在线教学工作总结交流会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04-10 16:30 浏览量: 4410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学院于3月2日开始实施在线教学,截止目前已平稳运行近1个月,师生总体反馈良好,在线教学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总结开课以来在线教学的基本情况,积极应对在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总结,4日1日学院组织四个专业分别召开了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交流视频会议。校教发中心顾问高捷,院党委书记周薇、副院长夏利娟、赵金城,系主任陈锦剑、王本龙、李朝阳,副系主任陈俐、王磊、程斌、韩兆龙、刘铸永、张律文、尹静波、杜守继,院教学督导洪嘉振、刘西拉、朱本华、张维竞、陈龙珠、薛雷平、卢春霞,教务办主任袁敏、刘蓉洁,教务办全体人员及全体任课教师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总结交流会上,各专业任课教师从在线教学课前教学设计、教学平台和教材的选择、教学过程的管理、教学内容和作业的结合、教学效果及软硬件的使用情况等方面逐一分享了在线教学实施的经验、面临的问题及持续改进的建议等。

在疫情面前,全体任课教师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各种教学平台,认真分析教授课程与在线教学相结合的特点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课程教学设计,优化教学互动环节设计,绝不因形式的改变而放松教学要求,持续推进学生在线教学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课前,将录播视频、课件及相关学习资料等通过Canvas平台发给学生,通过微信群、QQ群实时答疑,帮助学生做好预习准备工作;课中除开展直播、讲授活动外,更注重师生互动、讨论答疑等环节,利用多种互动和点名工具,采用抢答和随机点名回答问题等方法集中学生注意力,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课后,为学生布置相应的习题、讨论题等复习资料,帮助学生消化当天所学的课程内容。

  同时,任课教师结合战“疫”实际,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结合教学实际厚植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元素,探讨学科领域在本次疫情中对国家发展的推动作用,把这一次战“疫”作为理想教育的生动教材,鼓励学生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各专业总结交流会持续近5个小时,通过本次会议及时总结了各专业在线教学的阶段性成果,高效地完成了针对在线教学的经验交流和探讨,同时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各位老师表示,将继续努力提升自身信息化教学能力,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推动课堂教学变革,探索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转变,持续改进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校教发中心顾问高捷在会上作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此次学院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的形式和内容,对老师的分享和交流表示高度赞同,希望老师们灵活运用现有教学平台和教学软件的便捷功能,运用OBE(成果导向的教育)教学理念,达到线上授课和线下授课实质等效的目标。

  夏利娟表示,各专业任课教师要继续把在线教学做实做好,落实并准备好后续5-8周在线教学的准备,提升教学的内涵质量,也要借助在线课堂、借力在线教学,持续开展在线教学研究,推进混合式金课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赵金城表示,在线教学工作在顺利运行的基础上也要注重可持续发展,既要将在线教学当做应对危机的有效手段,也要努力把在线教学工作从应急模式转变为长久机制,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