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鲁克思想出发,拓宽创新创业思路 | MBA课程分享之:《商业模式创新》(BMI and ETM)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0-04-08 10:40 浏览量: 4775

疫情期间,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上大MBA线上教学持续进行。在中心领导的精心统筹,各部门和授课教师的通力配合下,上大MBA在线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授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和MBA学生的培养要求,积极谋划,精心设计,科学选用教育教学方法,努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学生参与热情高涨。

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商业模式创新(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ial Team Management)

授课教师:王雷

授课班级:19级GC&GI-4&5 班

班级人数:67 人

课程简介:本课程从德鲁克管理思想出发,解读创新与创业;为什么要创新;创新机会、创新组织、创新战略;商业模式概念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同学们建立正确的商业创新与创业概念;理解创新与创业的目的及其重要性;用案例分析的方式加深理解商业模式创新。

王雷

上海大学经管中心德鲁克研究所研究员;

上大MBA《德鲁克与创新》课程授课教师;

彼得·德鲁克学院(中国)资深讲师;

王雷老师服务并管理过国企、民企和外企团队,有30年业务实战经历,有20多年企业管理经验。在IBM10年管理工作中,亲身参与了许多从战略解码到执行的工作,并获得IBM全球市场营销大奖。

专注研究德鲁克管理十余年,聚焦“战略规划与解码执行”和“企业变革创新”两个领域。秉承管理是实践精神,常年给企业做咨询、辅导,和讲授管理课程。有引领团队思维变革的译著《遇墙皆是门,超越变革的阻力》。

实况分享

为了提高线上面对面互动式教学效果,王雷老师自己在授课前与中心的教务老师一起认真学习在线教学软件做好网上操作的周全准备,并在课堂上将电脑和Ipad同时使用,用Ipad作为写字板很好地为学生进行了板书讲解。

授课中王老师从容淡定,有条不紊,用他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三十多年来从业的丰富实践经验,以及接触到的各种案例,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并开展积极的互动,帮助学生理解创新创业概念,以拓宽他们的创新创业思路。在互动中王老师提出了创新组织和非创新组织主要区别的问题,同学们反映热烈,踊跃参与。有四位同学分别从创新组织必须具备主动出击、培养创新土壤、创新思维等特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老师在给予同学们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及时分析、归纳,引导大家更深层次的思考。由于MBA同学背景多元,阅历丰富,大家感到这种网上师生互动及时、有趣、有序,很受益。

王雷老师

为帮助同学们消化本课程内容和掌握其核心部分的内涵;为确保授课后效果,激发大家内在驱动力,王老师精心设计了一个表格。在互动中通过结合几个简单的案例对照此表,可以从创新机会、组织、战略中找到一个切入点进行分析,从而加深对商业模式创新的理解,也为同学们在做作业时提供方便,加深记忆,同学们反映很好。

老师感言

这是我第一次给学生上网课,网课感觉很好!上大MBA中心在在线授课保障和执行上做得很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中心专门安排教务人员一对一教授如何使用在线授课软件,并安排演示操作流程。教学中提醒老师关键点,并让老师做练习;

2.为了提高授课效果,把其他老师的网课经验不断分享出来,还提醒网课容易出现的不足之处;

3.实时沟通,提前安排、后勤保障、意见反馈等工作也都做得很到位。

这些让我在授课过程中更有信心,而且通过学生反馈,加强了与学员的互动,比较圆满地完成了授课任务。在不断的经验总结中,相信网上授课会越来越精进,下次肯定能有更好的效果。

学生反馈

19级GC&GI-4班 王杰雄

王雷老师讲了很多关于创新的概念,让我深有启发,特别是在课程中也谈及到关于德鲁克关于企业创新七个来源窗口,于组织内部和组织外部的不同。同时也让我深刻理解到创新创业中对于机会的把控,对知识的全面性的尊敬!希望未来可以有机会在实践中学会更多。

19级GC&GI-4班 朱娇娇

王雷老师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让商业模式创新这门课很有现实意义。不管是孤注一掷,还是攻其软肋,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创新创业的精髓。

19级GC&GI-5班 唐巧巧

疫情蔓延,响应政府听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上大MBA中心安排了线上课程。王雷老师的《商业模式创新》课程,从创新的基础概念到创新的意义、机会、组织和战略,一步步给我们建立了正确的商业创新与创业概念。创新不是一个技术术语,而是经济/社会术语,要在变化中有组织、有计划、系统化地发现与众不同,实现真正的创新。同时由于创新立足于经济维度,创新更强调不要为未来创新,要为现在创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