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案例】发现复杂工程背后的简单美,同济大学研究团队诠释重大工程理论研究中国智慧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4-07 14:27 浏览量: 4361

2020年RICS中国奖的申请环节已经告一段落,目前由11位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正在进行严谨遴选,最终冠军大奖花落谁家将于7月底揭晓。而回顾2019年RICS中国奖评选活动,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更多的研究机构和高校参与进来,并凭借其独特的定位和卓越的成就斩获多个奖项,其中就包括荣膺年度研究团队”冠军大奖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团队

作为国内第一家以工程系统复杂性及复杂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为研究对象的专业研究机构,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团队优势突出,特点鲜明:

1、秉持高水平理论研究

依托高校,立足中国实践,瞄准国际前沿,遵守严谨的学术范式,研究定位更具引领性,提升了中国在重大工程管理理论领域的话语权。

2、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并重

根据工程实践需求,致力于解决项目面临的实际问题;同时关注未来行业趋势和需求,开展前瞻性研究,作为智库,为行业发展和国家政策提供建议。

3、跨学科研究

得益于高校的独特优势,开展横向交叉跨学科研究,融合系统科学、工程科学、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多学科为一体。

4、四轮驱动的研究原则

立足工程实践、开展理论研究、注重教学转化、参与国际交流,四轮驱动确保研究的生命力。

5、独特国际视野

基于国际视野和中国情境的复杂工程管理领域科研、教学、咨询及对外交流卓越集成平台。

2019年RICS中国奖评选委员会认为:“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的研究范围有别于一般商业房地产研究,蕴含更高的技术含量,其硏究成果对政府政策和行业规范有更深远的影响。同时,作为目前中国工程管理领域的领军性研究机构,该团队在取得大量高质量前沿研究成果的同时,积极推动学术成果向行业实践的转化,为中国建设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研究成果显著,社会影响深远

中国作为基建大国,建设工程数量问鼎全球,“中国速度”更是让全球惊叹。然而,在工程管理理论领域,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很大的差距。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团队以重大和复杂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研究对象,包括但不限于复杂工程管理、精益建设、BIM和VDC、设施管理、组织仿真和设计、商业前期策划、总体项目管理、群体设施管理、智慧医院建设与运营管理、“一带一路”重大工程等内容,取得了卓越的研究成果,在重大工程管理理论领域特色鲜明。

1、理论成果

研究团队近10年发表在各类国际、国内专业期刊/会议论文500余篇,并十分注重研究成果提炼和传播,出版工程管理领域著作、译著和教材30余本,策划了“复杂工程书系”,先后组织编著了《重大工程组织模式与组织行为》、《医院建设项目管理丛书》、《巨型项目:雄心与风险》、《现代工程建设:精益项目交付与集成实践》、《综合设施管理理论与方法》、《建设项目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案例》、《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等出版物。其中,“复杂工程书系”中《医院建设项目管理丛书》入选2018年上海市“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

2、行业著作与报告

研究团队与RICS联合编写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前沿丛书》,并围绕行业的专项问题研究,先后编撰了《中国摩天大楼建设与发展研究报告》、《2017设施管理行业基准分析报告》、《智慧设施(SmartFM)战略研究报告》等行业报告。

3、行业指南及规范

包括国家、行业及地方规范、标准、指南等,如《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医院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标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大纲与指南》、《医院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指南》、《医院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指南》和《上海市级医院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指南》等。

4、科研及人才培养创新

复杂工程管理研究团队十分注重研究创新和科技创新,获得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包括但不限于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教学成果奖、著作权、发明专利以及BIM应用成果奖等,获得国际项目管理协会项目管理卓越大奖和杰出研究贡献奖各一次,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二等奖等10余项科技进步奖;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重要教学创新成果奖6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

5、工程研究报告

研究团队围绕政府级、企业级及项目级大型复杂工程前期、建设及运营阶段的关键问题,利用自主开发的管理理论、方法、工具等开展全方位专业化咨询及研究,在8个业务范围内编撰了上百份工程研究报告,服务的项目包括上海世博会、上海迪士尼、深圳前海、中国商飞等近百项国家或区域级大型复杂工程。

6、广泛的国际交流

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团队已经与23 家国际知名高校,9 家国际知名项目管理协会等展开合作,团队赴国外半年期以上交流超过25人次。在国内,团队与诸多政府、政府主管部门、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上市公司以及行业类各类性质单位展开广泛的合作,在业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斩获无数国内外重量级奖项。

积极拥抱创新,兼顾前沿性与专业性

大数据时代,科技的应用提升了生产能力,对于研究数据的质量把控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遵守严格严谨的学术道德和规范。为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国内唯一的重大工程案例研究及数据中心,收集了各类案例400+、各类报告等知识资源3000+、各类数据资源万级+进行横向校对和校验。同时,团队还开发了大型项目群综合管控平台、基于BIM的漫拓云工程TTekPM、基于BIM的漫拓云运维TTekFM、组织仿真平台和企业级项目知识管理平台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平台等,为行业提供平台及技术支撑。

实力雄厚,整合资源,开展开放性团队合作

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实力雄厚,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郭重庆院士任名誉院长、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盛昭瀚先生任院长,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人士担任顾问,另有来自业界的高级研究员30余位,兼职研究人员2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40余位。

与此同时,该团队整合各方资源,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成立精益建设研究中心、智慧医院建设与运营研究中心、设施管理中心、工程组织仿真研究中心等细分研究领域,与政府机关、国内外机构、企业界等开展合作,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政学产研相结合,注重行业人才培养

该团队基于复杂性理论,致力于复杂工程管理理论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的科学探索与理论创新研究类课题,长期为政府部门、政府业主、开发商提供课题研究、工程咨询和研讨培训。通过政学产研相结合,实现工程管理理论研究与复杂工程建设实践的深度结合与高度统一,为我国工程管理创新提供理论支撑,为社会提供复杂工程管理技术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团队依托理论研究成果和项目实务研究实践进行了人才培养,形成了“大工程实践驱动的工程管理精英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及“深度变革情境下的工程管理专业‘双强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分别获得2014 和2018 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奖,形成了科研育人示范效应。至今,研究院已经毕业上百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分布在全球各大知名企业、高效和科研机构。

研究院通过开展公开课程和定制课程对外培训活动,通过定制课目前已经为超过200 多家工程建设政府主管部门,150 多家大型群体、区域开发项目业主,180 多家政府部门、工程公司和施工企业进行了培训;通过公开课为94 家工程咨询企业,数百名工程咨询企业高管进行过培训,为行业提供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结语

作为国内建设工程设计行业创新研究和实践的探索者和驱动者,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团队始终不畏挑战行业各类前沿技术课题,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研究院充分发挥高校优势,通过多专业协同合作,对复杂工程项目管理进行深入研究,形成多项理论成果,并通过与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合作将理论成果付诸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推动行业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最佳实践示范。

正如研究院副院长李永奎教授在颁奖典礼时所言,复杂工程具有挑战性,但研究团队坚信,复杂的背后是无比简单和无比美的基本原理,研究团队的使命就是发现复杂工程背后的简单美!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同济MEM(Tongji_MEM)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