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创新中国“高端论坛--企业革命:从管理到经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大国重器 创新中国”论坛第十期圆满结束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3-11 22:34 浏览量: 5179

在高科技时代如何进行有效的创新?在过剩市场里企业如何经营?我国上市公司质量如何提高?传统的管理理论遇到了哪些挑战?2019年12月29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大国重器 创新中国”论坛特邀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世界水泥协会主席、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博士,以“企业革命:从管理到经营”为主题进行演讲。阿里巴巴前副总裁、数文明科技公司现任总裁、中山大学校友涂子沛先生,中建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李秀兰女士,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静艳教授,校友理事会执行会长曾毓昌等嘉宾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高级学术主任傅慧教授主持。

讲座当天下午,宋志平博士在李善民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和陈寅恪故居,他高度认可并赞扬了中山大学的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为主讲嘉宾宋志平博士颁发EMBA“大国重器 创新中国”论坛第十期主讲嘉宾的聘书,并合影留念。

李善民副校长为宋志平博士颁发主讲嘉宾聘书

讲座上,宋志平博士结合自身四十年的管理经验,尤其是带领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的两家央企发展成为世界500强的实际案例,讲述了“经营比管理更重要”的主题,强调“管理是正确地做事,解决效率问题;经营是做正确的事,解决效益问题,重要的不是正确地做事,而是做”正确的事”,“做企业要以盈利为目标导向”。宋志平博士从业务选择、有效创新、定价制胜、机制革命四个方面具体讲解了企业如何实现长期的良好经营。

宋志平博士作演讲

随后,宋志平博士针对同学们就目前国企改革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他表示,国企改革过程中人事、劳动、分配“旧三样”制度行不通时,可以进行包括员工持股、管理层股票计划、超额利润再分配的“新三样”改革尝试。他建议年轻人一生做好一件事,选好方向与专业后,扎扎实实做好一件事。

演讲结束后,主持人傅慧教授对宋志平博士表示衷心感谢,并总结提炼了本次讲座的核心词:管理、创新、定价致胜、机制革命和高质量发展。

傅慧教授作总结

最后,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在讲话中对宋志平博士的到来与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宋志平博士的讲授清晰、贴近实践、具有指导意义,对今日讲座意犹未尽的同学,可通过阅读宋志平博士的《问道管理》《问道改革》《问道创新》等书籍进行学习,充分了解宋志平博士的创新的管理与企业改革方法。至此,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大国重器 创新中国”论坛第十期圆满结束。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讲话

宋志平简介

宋志平,管理工程博士,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世界水泥协会主席,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原董事长。党的十五大、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荣获“中国优秀企业家金球奖”“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全球华人经济领袖”“影响改革开放进程的企业领袖”“《财富》CEO终生成就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卓越贡献企业家终身成就奖”等多项殊荣。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