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MEM抗疫群像】在平凡中,活得像个英雄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0-03-24 20:04 浏览量: 5944

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抗疫,全国各地传来了越来越多“归零”的喜讯。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在社交媒体上了解了许多伟大的平凡人,他们用忘我的付出抵御着病毒的肆虐;也有无数你我这样的普通民众,响应号召,在家中守护自己和亲人。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笔者(通过微信)参访了几位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2018级和2019级的同学,他们本该在春天的清华园里继续学业,如今将全部的精力投身在各行各业的抗疫行动中。在全国的抗疫行动中,平凡人的付出绝不是杯水车薪,而是如聚沙成塔般汇成了巨大的力量。

黄中杰清华大学MEM2019学生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团委书记 高级工程师 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人防一级防护工程师(结构)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大年二十九,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接到市委、市政府指令,承担北京小汤山医院改造、新建等多个应急防疫工程的设计任务。

我作为项目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参与到所有项目设计、建造管理工作。协调公司内部资源,先后组织十余个部门,300余名设计师参与到项目设计工作。联系协调市规自委、市卫健委等部门及院感专家对项目设计图纸进行多轮审查,确保指标、功能布局、医患流线满足要求。从始至终驻扎项目建设现场,落实指挥部对项目建设的各项要求指示。

比起以前设计地标建筑时的荣誉感,这次更像是在打仗,更多的是责任感,但参与项目建设的各个团队充满正能量,没有一点恐慌。我们的工作或许平凡,但这次我们也要像英雄般努力建设。

黄中杰在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病房区屋顶施工现场

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病房区南侧立面

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病房区施工期间航拍

徐明清华大学MEM2018学生

广东省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 党政办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负责人

经历过非典,更知道该做什么。

大年初二,终于等到一级响应的指令,与03年非典不同的是,现在我承担了更重的责任,而相同的是,现在我还是一个(清华MEM)学生身份。17年前在北京校园里无聊茫然的记忆依旧深刻,这一次我却超负荷运转,在区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综合协调工作,42天日以继夜里只做两个简单动作——踩刹车和加油门。让飞速的列车停下来就是踩刹车,设立检查点、封社区小区、花样劝退、强力执法,为的是减少生死时速、白衣逆行快返;让快生锈的发动机重新咆哮就是加油门,指导复工复产、解决企业用工荒、恢复上下游产业链、提高达产率,为的是让深汕合作区重焕生机,继续实现“飞地”蓝图。

最感动是家人的默契。42天里我只回了3次家,在家时间少于24个小时,在清华园里经历过非典的太太知道我在干什么,也妥善地保证了家人的安全。最难忘的是身边年青人的担当,满满的挑灯夜战42天,没人退却,彼此自嘲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责任。

前几天,我紧张地发了条微信给我的导师于瑞峰老师,向他报告我开始写论文了,老师的一句保重让我倍感欣慰。面对疫情,职责所在,必须清醒的知道该做什么;面对论文,求学所在,奋斗才开始。

徐明在工作现场

艾鑫 清华大学MEM2019学生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干部

作为一名北京市纪检监察干部,大年初二下午,我遵从组织的召唤,第一时间返回单位,投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启了996工作模式。我所在的部门负责统筹全市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失职渎职等行为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每日向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有关监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回首五十多个日日夜夜,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感到成效满满。在每天早起出门和深夜回家的路上,都能看到小区卡口的社区干部和公安干警在恪尽职守,查证件,测体温。每一名公职人员和医务工作者一样,都在这个城市的抗疫前线默默付出着,饱含激情和正能量,共同维护首都的安全和稳定,力争在此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艾鑫正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核实沟通

范博文 清华大学MEM2019学生

中电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师

除夕前期,我接到了公司征召抗疫志愿者的通知,由于身处外地,不能够第一时间加入抗疫战斗团队,心中倍感遗憾。我所在的中电科光电公司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即开始紧急生产红外人体温度筛查设备。该设备能够对大规模移动人群进行快速体温测定,产品通过非接触式红外测温方式,能够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快速扫描,完成人体温度测定,帮助安检及医护人员提高疫情检测与防护效率,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了能够尽快为抗疫工作出一份力,我和妻子商量后提前返京,在家一边隔离观察,一边在工作群和朋友圈中关注着志愿者团队的动态,看到大家每天不惧危险、不辞辛苦地为防控疫情而努力工作着,我心中充满了对他们的敬佩,以及自己不能投入工作的焦急。

度过了观察隔离期后,我如愿加入了售后志愿者团队。在岗前培训中培训师特意说明了设备软件状态,是我们技术部同事们熬了通宵最终确认的状态。在短短五天的志愿工作中,我和团队一起每天耐心接听几十通咨询电话,如果问题无法电话解决,我们就会尽快赶往现场进行故障排查。风雪总会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发光发热,我们也以科研工作者特有的方式,担起了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北京南站测温实况

北京西站测温实况

范博文在工作现场

黄鑫 清华大学MEM2019学生

中共邯郸市委研究室 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防疫有我 共抗时艰

我是邯郸市防疫大军中的一名战士,社区疫情排查、机关任务职能、扶贫防疫宣传,所有的生活区都是我的防疫战场。

2020年2月1日开始,我报名成为所住旺峰嘉苑小区的防疫志愿者,通过挂条幅、守哨卡、消杀毒等多种形式构筑小区防疫堡垒,协助录入排查登记表161户443人,并结合单位同事所在小区情况,就各小区防疫的经验和问题,利用所在单位建言献策职能平台,形成《研究专报》呈递邯郸市委主要领导,市委书记高宏志、市长张维亮、时任市委副书记薛永纯、市委组织部长张才均作出批示在全市部署推行,所在小区存在的问题也在几天后得以改进。

2月14日,我所在的扶贫村自发组织防疫捐款活动。我也积极参与村口哨卡值班和村重点区域防疫宣传,针对疫情给村内菌菇种植、养殖业、务工复工带来的巨大影响,2月28日,我将现状困难和意见建议整理成文,通过单位向市委各领导秉笔建言,第二天即获市委书记高宏志长篇批示,全市研究落实,现菌菇滞销、肉禽压栏、复工复产问题均有很大改善。

战疫尚未结束,在这场与病毒的战争中,无数平凡人的故事汇入了历史的洪流,他们中有我们的亲人、朋友、有领居家的孩子、有楼下餐厅的老板... ...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不断努力着。我们共同期盼胜利之日的早日到来!

清华园也等待大家的归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