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上海大学MBA课程分享之:《公司理财》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0-03-24 09:41 浏览量: 4550

疫情期间,按照学校研究生部的统一部署,上海大学MBA中心线上教学已经进入第三周。在中心领导的精心统筹,各部门和授课教师的通力配合下,在线教学运行平稳,授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和MBA学生的培养要求,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多样的在线教学。经过前期培训和测试,教师对教学平台使用熟练,并能根据课程的不同特点,积极谋划,精心设计,科学选用教育教学方法,努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学生参与热情高涨。

课程:《公司理财》

授课教师:上海大学MBA(金融产业方向)学术监督,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翔博士

授课时间:2020年 3/6、3/9、3/10、3/17

授课班级:2019级GC&GI 1班;学生人数:33人

网络教学系统:ZOOM直播平台+微信群

李翔

李翔:上海大学MBA(金融行业方向)学术监督,公司理财及CFA课程授课教师,CFA,英国约克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具备十余年海内外资本市场投资和研究工作经验。任职于上海大学,教授金融工程和投资组合管理,CFA协会官方教材专家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资产配置模型,外汇资产和衍生品定价。对投资机构大类资产配置有专门研究,承担过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金融科技的重点课题。担任多家保险资管和机构的FOF顾问。受欧盟资助赴爱沙尼亚和瑞典讲学,研究宏观经济。现担任红土资产研究总监,负责自营和资管资金的策略研发工作。

一、教学目的

公司理财聚焦在公开上市和非公开上市企业的财务管理层面。在硕士课程层面,学生主要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获得企业决策者面临各种市场环境下,所需要做出的财务决策的整体框架。同时学生将会理解上述决策所依据的关键性概念。本门课程将学生放置于企业财务经理的视角学习并了解下列主题:货币的时间价值,项目价值的评估,企业风险和收益的管理,资本成本,资本预算,企业的财务成本等问题。

二、多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1、教师精心准备

为了更好地完成保证线上授课效果,按照中心要求,李翔教师在开课前三周提交了课程资料。在收到在线授课的通知后,根据在线特点,李老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课件内容。并2次参与中心组织的在线系统网络测试和课件测试,主动熟悉线上教学的各种技术操作。由于前期对内容精心准备和平台操作的熟悉,授课过程流畅,操作游刃有余。为了取得线上授课和线下授课一样的授课效果,李老师设计了多项学生参与内容,积极引导学生发言,力争每位同学都能参与到课堂问答互动中。并在课间及时听取同学反馈,调整课程进度,交流大家身边的案例,帮助同学更好理解课程和应用学习。

2、课前筹备充分

在课程筹备阶段,按照中心统一要求,班级选出课代表 1 名,负责征集同学意见,发放课程学习资料,和班主任积极沟通授课建议。同时考虑到MBA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按照班级人数组建讨论小组6个,平均每组5-6位同学,根据上课内容分小组学生在线集中讨论、提问、分享。课前半小时,班主任在微信群提醒同学们陆续到ZOOM平台签到(签到作为平时考勤计入平时成绩);授课教师提前15分钟进入平台,提前网络测试和课件测试。

3、及时调整授课进度

利用课间,班主任和李老师主动收集课代表和课程小组的意见和建议,能及时调整上课进度与教学内容,把共同的难点反复讲解,并用生活的例子来阐述深奥的理论,帮助大家理解那些难懂的金融知识与金融术语。由于公司理财课程难度较大,学生程度不一,任课教师在课程中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很多投资理财的疑点和难点,由浅入深,便于学生理解,收到良好教学效果。

三、学生课后感想

19GC&GI1 卫冠亚、盘城:

受疫情影响,上大MBA中心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遵守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为我们开展了精彩的线上课程。通过连续几天的线上学习,公司理财课程已经进入尾声。李翔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阐释了许多投资理财的疑点难点。同时频繁的师生互动,头脑风暴,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通过这门课,最重要的不是掌握了多少投资理财的知识,而是学会了如何看待问题的视角和解决方法。给人印象最深,收获最大的是在互动环节老师教给我们尽信书不如无书的道理。摆正心态,跳出经验陷阱,摆脱思维桎梏才能不断成长进步。

19GC&GI1 胡婷:

如果说对于文科生来说,痛点是不知道导数、微积分,那么读MBA,上金融类课程,最煎熬的就是一系列莫名其妙的公式。当上课遇见疫情,我们选择网上上课,给自己充电;当我们金融小白遇见李老师,李老师选择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和最接地气的替换词来帮我们理解那些难懂的金融术语和金融知识。由于网上授课,有录屏,总感觉老师讲得不够尽兴,当然,我们也听得不够尽兴,希望有朝一日,还有机会,去上大课堂的现场,去听面授、去听李老师对于当今市场环境的独到见解。今天做presentation,从李老师的点评里听得出来,我们的表现让他较满意。我们也知道自己的不足,希望在今后的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能多多实践,把课上学习的知识付诸实践,真正去感受下金融市场的枪林弹雨,也不枉李老师的教导。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