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成功举办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四期研修论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3-17 12:16 浏览量: 2401

3月14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四期研修论坛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致知计划研修论坛首次在线上进行,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讨论公共管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300余位公管校友、在校生报名参加,另有50名成都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一同学习。论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矜主持。

谢矜首先介绍了学院组织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的背景和开展情况,并欢迎校友们参加此次论坛。随后,她强调了疫情期间为了能够加强校友交流,特开展了线上直播开课形式,得到了各地广大校友的支持与拥护。最后,谢矜阐述了本次论坛的特殊意义,希望校友们通过学习更深刻地理解公共管理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

谢矜主持论坛

此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彭宗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宇宁作主题报告。

薛澜以《中国应急管理的现代化之路》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主要介绍了我国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通过对我国应急管理系统的演变及发展与面临的挑战,着重分析了如何推进中国应急管理系统和能力现代化问题。每一次突发事件的发生都是改进应急系统的最好机会,对我国应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系统偏差与机制失灵问题,需要在把握我国实际国情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薛澜作主题报告

彭宗超以《卫生应急建设与改革》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以新冠肺炎来袭期间的舆情大数据挖掘入手,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与调研发现,介绍了我国卫生应急管理建设的两部分: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与卫生应急的相关内容。彭宗超表示,面向未来的中国卫生应急改革,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能力,特别要重视不明原因和新发急性传染病风险防控,做好卫生应急的各项充分准备。

彭宗超作主题报告

梁正结合当前疫情逐步走向全球范围的大背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复工复产”为题,认为当前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和企业经营生产带来巨大影响,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复工复产,新技术应用的广泛化对政府管理和国家政策提出了新要求。应充分借鉴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领域的创新实践与成功经验,发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优势,引入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社区等新型治理主体,大力探索新技术应用背景下的“智慧治理”模式。

梁正作主题报告

高宇宁以“新冠疫情经济影响与形势分析”为题,重点介绍了此次突发疫情与非典时期的对比、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对全球供应链和世界经济影响以及政策对冲和发展趋势。他认为此次冲击将是“危中有机”,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重要的影响,当前的经济结构和增长轨迹决定了新冠疫情的影响将超过非典疫情,在相关配套举措逐步落实的大背景下,各类新基建、新业态将在疫情结束之后加速发展,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展铺就潜在动能。

高宇宁作主题报告

致知计划首次在线上直播,远在外地的校友感到非常欣喜。因为工作原因,他们无法时常回到学院进行学习,因此之前错过了很多次学习机会。此次直播授课,让他们感到了学院无微不至的关怀,也重温了在校园的学习时光。

图1-3 各地校友观看视频直播

图4 成都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收看直播

最后,谢矜总结发言。她说,感谢四位老师带领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了本次疫情,也感谢大家从五湖四海齐聚线上来聆听这堂特殊的课程。今后学院也将继续发挥线上直播的优势,为不同地区的校友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也希望大家能够不忘“致知计划”初心,坚持终身学习,努力成为具有独立思考精神,有远大抱负的公共管理人才。

听完四位老师的倾情讲授和精彩分享,校友和同学们也受益匪浅,感触良多。他们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的“线上”会面,也祝愿致知计划能越办越好。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