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课堂掠影 | 周志伟教授:融资七要素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2020-03-12 11:47 浏览量: 3893

特殊时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线上课堂同样精彩。近日,第一门线上课程《创业融资和私募股权》正式亮相,师生异地相隔无碍热烈的学习气氛。本文节选课堂片段,与您分享周教授对融资策略七个重要元素的精彩点评。

周志伟 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创业实务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

周志伟教授将融资七个重要元素比作

“柴米油盐酱醋茶”

柴-代表商业计划

需要一个内容清晰、方向明确的商业计划,商业计划中包含财务预测及假设,风险和障碍分析等内容。投资者可以通过商业计划书了解项目情况,了解创业者是否已理清经营思路和做好了充分准备。

投资者需要知道创业者是否:

已理清经营思路

了解执行计划障碍,做好充分准备

了解当前项目情况

米-代表经营模式

经营模式是否可行?是否可扩展?经营模式是否行之有效?更重要的是如何在项目开始之前就能够证明模式的可行性。

建议可以基于成功的模型或例子构建经营模式

突出管理优势

油-代表投资建议书

投资建议书就是一份“推销文件”,这份文件最好可以为投资者(买方)量身定制,其中必须要包含报价、退出策略、时间计划等核心点。

盐-代表投资演示

投资演示可能是第一次正式与投资者会面,要与投资建议书配合演示。演讲需紧贴主题,展现创业蓝图,展示产品样板。投资演示的小技巧

Attention 集中注意

Understand 透彻理解

Remember 深刻牢记

酱-代表与投资人的互动即问答部分

重点不是如何答问题,而是去解问题。

技术点:当我们不知道答案时要如何应对?

醋-代表尽职调查

尽职调查一般分为以下几个部分:法律(包括专利和技术)、财务、合约、里程碑和成就等。

切记:为重要文件编号。

茶-代表“喝茶”

为什么需要喝茶呢?作为创业者最重要的是让投资者看到你的创业计划,否则再精彩的商业计划书,没有伯乐赏识,也难以成功。如果有可靠的人将创业者的项目介绍给投资人,则会事半功倍。

争取和把握每一个与投资人“喝茶”的机会

同学上课心得

群内群外同学们都在积极讨论上课心得,更有周志伟教授在群里分享拓展资料,丰富大家的知识面,这样有着志同道合伙伴们的课堂,你不想参与其中吗?

最新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项目2020级招生火热进行中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项目为学生提供专业与实践结合的商业管理课程体系,引导和鼓励创新和创业实践。项目自主招生,申请者无需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课程教学采用在职学习方式,颁发香港中文大学学位。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