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畅:本次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将超过SARS | 复旦金融公开课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0-03-09 18:41 浏览量: 4005

2020年3月6日,“复旦金融公开课”迎来第五讲。学院宏观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马畅教授从世界经济角度带领大家认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课程在《复旦金融评论》抖音号,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财经频道,凤凰网财经频道,腾讯新闻客户端财经频道、直播频道、开课频道、抗肺炎频道等平台全网直播,共吸引近100万用户在线学习。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马畅教授“以史鉴今”,从2003年SARS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分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短期内带来的挑战。他指出,这次疫情和SARS相比,对经济的影响有所区别。首先在于时过境迁,SARS疫情爆发的2003年中国刚加入WTO,经济昂扬向上,但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其次,当前中国产业结构发生变化,第三产业占比较大,根据SARS的经验,疫情会对第三产业产生较大且持续的影响。基于此,这次疫情可能会对中国的经济造成较大的影响。但互联网行业的兴起、中国政府的政策和决心、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病毒的“全球化”、主要国家政策的空间有限等不确定因素也让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更趋复杂。

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中国的国际贸易受疫情影响几何?马畅教授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如美国、日本、欧盟、韩国和东盟。如果这些国家不受疫情的影响,或者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小,国际贸易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持续性不强。如果这些国家大幅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的国际贸易将受到很大的影响。此外,考虑到疫情对整体经济是短期的影响,净进口应增加,与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定的目标一致。

疫情对国际金融的影响

马畅教授认为,疫情本身不会改变资本帐户开放的长期政策,因为疫情不会对跨国资金往来产生影响。但在开放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有序审慎的原则,坚持用宏观审慎性的资本管制政策与之配套,充分享受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红利,同时尽量降低资本市场开放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更多公开课,敬请期待!▼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