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 上大MBA首批次线上学位论文答辩顺利进行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0-03-09 09:40 浏览量: 3024

上海大学MBA中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根据上海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要做到“三个到位”的会议精神,努力在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保障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做到1)对学生高度负责,尽量减少疫情对毕业生的影响,2)对学术高度负责,保障学术水平。中心根据《上海大学研究生院2020年疫情期间关于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方案》,组织骨干力量成立在线论文答辩专项工作组,经过前期的周密筹备与精心测试,于3月7日为2017级受疫情影响目前位于南美洲厄瓜多尔、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等省市以及上海各区的75名MBA学生举行线上答辩会,为毕业生们按期顺利毕业提供了有效途径。

“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MBA中心第一批进行在线论文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能够按照教学计划顺利完成论文工作让我终生难忘的同时,更在我心中种下了信心、希望、责任的种子。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我们SHUMBAer谨记“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砥砺前行,通过探索、实践和创新执着于对学术研究不懈追求。论文是人类经验和知识传承的重要载体,我相信人类几千年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和传承一定能够战胜这场危机。”

——2017MBA硕士研究生房岩

(山东济南)

“Wow! The experience was really good. I enjoyed the process so much.”

——2017GLMBA-FT 厄瓜多尔留学生 Monica

在开始答辩前,5个答辩专家组首先进行了答辩预备会,预备会由学术主任任永平教授主持,MBA中心孟添主任做工作动员,首先向各位答辩专家对我校MBA教育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中心对论文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在线论文答辩工作前期相关的筹备情况,同时也要求全体专家,认真贯彻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疫情期间论文相关工作的文件精神,质量第一,关心学生,一定做到在线答辩与线下答辩“程序一样、标准一样、质量一样”。

随后,任永平教授就在线答辩工作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并就相关实施细节和与会专家做了沟通。

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线论文答辩专项工作组

与各位答辩专家进行答辩预备会

8点30分,本批次包括国际学生在内的75位同学,准时、准点进入各自小组的线上答辩会议室。本批次总共分为5个线上答辩会议室。同学们位于海内海外,分布四面八方,新技术的运用,丝毫感觉不到物理距离的遥远。答辩者通过视频、共享屏幕等直播方式进行论文阐述;位于校外、校内的专家,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向答辩者提问互动;答辩秘书通过网络,记录着专家的问题与同学的回答;答辩各小组的行政主持人在密切保障着线上答辩的秩序,保障着网络会议顺畅;在线上闭门会议室,答辩委员会委员对答辩过程和结果给予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并进行在线投票。最后,在线向学生宣布相关结果。历时九个半小时的2017级MBA学位论文答辩会圆满成功。

第5答辩小组在进行答辩规则宣布

第2答辩小组在进行论文阐述

第4答辩小组专家在进行论文提问,同学在认真记录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首批次学位论文答辩会按期顺利举行,MBA中心根据研究生院的相关文件精神开展了全面、细致与创新性的组织工作,正视岀现的新问题与挑战,如怎样有效合规组织线上答辩?是选择纯线上模式,还是学生线上+专家线下模式?怎样实现有效互动保证答辩工作质量?如何实现要求的全程录像?中心认真研究,先后考察测试了5款相关软件,经过反复论证,最后选定ZOOM会议系统与纯线上答辩模式进行在线答辩,并先后编制了“软件安装指导手册”、“在线申请答辩指导手册”、“在线答辩总流程指引”、“答辩委员流程指引”、“行政主持人流程指引”、“答辩秘书流程指引”、“学生答辩工作流程指引”、“行政主持人工作细则”、“答辩秘书工作细则”等文件;精心组织了多次线上模拟,针对模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风险与不确定因素,进行认真排摸,然后一一排除,最终有力地保障了MBA首批次纯线上学位论文答辩圆满成功。

答辩老师反馈

“你们创造了历史,开启纯网上答辩之先河,值得好好总结!我也非常荣幸参与其中!”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

第5答辩小组主席顾宝炎教授

“虽然以前也用过ZOOM,但今天第一次试用于论文答辩,感觉新颖、高效。从整个答辩过程来看,有这样几个感受。一是答辩专家认真负责。各位教授不仅事先认真阅读了学生论文,将拟提问的问题事先做好PPT,以便有效沟通交流,而且还就文章的一些观点表达、写作规范等提出商榷,便于同学后期修改。二是答辩组织细致高效。事前MBA中心组织召开全体答辩老师会议,一方面是说明答辩中共同关心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系统测试。小组主持人和答辩秘书除了当天全程组织外,前期和后期均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了答辩有序展开。正是前期大量准备加上答辩当天师生配合,高效成功完成了线上答辩。”

——第1答辩小组主席张树义教授

This news is about the first SHU MBA onlinethesis defense was held successfully. More than 75 students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ok part in thethesis defense. Please continue to focus on SHU MBA news.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