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世界,带你看透MBA的真正价值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3-07 18:45 浏览量: 2867

近年来,读MBA在商业圈里刮起一股“热潮”,但你认真想过为什么要读MBA吗?花了几年时间读MBA值不值得?读MBA如何帮助我成长?怎么样把MBA转化成自己的能力,成为事业的跳板?

此次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杨晓燕老师为我们分享:"复杂世界,带你看透MBA的真正价值"。

假如再给你一次机会,想想你要什么?”

扫码观看完整解读

分享大纲

一、MBA,管理者的进修必经之路

1.建立系统化的管理知识

MBA教给大家的是系统化的管理知识,而不是碎片化的。我们经常讲到现在的互联网能够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但是你会发现碎片化时间和碎片化知识最终都是碎片而不是一个积木。或者说MBA学的是一个拼图,最终能够把一个个小片结合成一幅完整的图画,是可以保留下来的,但在其他地方学到的更多是碎片化的知识,可能他们之间有某种相通点,但始终没有办法串联起来。

2.眼界、视野、见识的提升

在商学院读MBA带给我们更多的是视野眼界的提升。当你站在北京看世界和站在月球去俯视这个世界,是完全不一样的视角。你的心胸和所看到的世界、能想到的问题、所提出的解决方法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个好的商学院,一个好的MBA项目,经过系统的学习,学会了从俯视的角度去看世界,再去解决遇到的更多问题,结果就会不一样。

3.思维模式的转变

读MBA能够改变你的思维方式。短期来看,MBA提供给你的是一个系统性商业和管理知识的补充及梳理,长期来看,MBA提供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包括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学习MBA调整思维模式,把你的思维变成一个管理者的思维模式、一个企业家的思维模式,这其实是很大的转变。读MBA绝对不是雪中送炭,而是在现有基础上锦上添花。

李嘉诚先生给长江商学院钦定的座右铭是:“取势、明道、优术”。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是围绕着三点展开的:通晓时势,顺应潮流;探究规律,明细理念;谙熟技巧,掌握工具。

二、不选最牛的MBA,只选最合适的MBA

1.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如何选择?

按形势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职。因为读书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更好的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因为读书而影响工作和生活,其实是不划算的。

2.什么样的人适合全日制?

希望换一种生活方式,希望够停顿下来,可以考虑全日制。

3、什么样的人适合选择海外学习?

对海外项目有强烈诉求,以便未来可以更好的融入全球化背景下的相关工作,可以考虑海外项目。

4、北中长清,还是区域龙头?

读书肯定是学校越好越有益处。但是,也不代表不能选择区域龙头,如果你的圈子就在某一固定区域,那么选择区域龙头实际上从成本、时间来讲,是最优的。归根结底,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关于长江文化:如果想创业的话,从创业创新来讲,长江文化是当之无愧。长江就是一个很紧密的大家庭,所以大家庭小家庭是不一样的选择。

5、普通院校值不值得读?要不要选择最好的学校?

随着现在高铁的普及,交通越来越便利,有条件的情况下肯定要选择相对而言更好的学校。但还要看你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事情,什么样的工作,适合你自己个人情况的才是最好的。

三、对的时间读MBA,才能价值最大化

1. 学历瓶颈

大多数学历不够的人工作时愈发感受到了学历不够带来的困扰。同时,如何在高学历的“新人”中持续保持竞争力和更具竞争力也是广大在职人现在首要面临的问题。跳槽要学历、升职考核要学历、甚至孩子上学,有的学校也要参考家长的学历予以报名。

2.专业瓶颈

比如说比如说很多来长江商学院读金融MBA的同学,想做金融但是又没有系统的专业知识体系,这便是专业瓶颈,你就必须要完善知识。

3. 职业瓶颈

在工作中随着工作时间的延长,固化的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不足严重阻碍了个人职业向上突破发展,看似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在没有理论指导情况下,发挥的实力永远局限在过往经验中,毫无前瞻性可言,尤其是步入管理层的在职人,更是陷入了管理队伍和带领队伍的泥潭中,明明拼尽了全力,可是队伍整体还是表现平平,难以突破。

4. 跨界转行

MBA毕业不仅意味着学历背景的提升,也可以帮助一个人顺利转行。比方说:学艺术类专业,现在要去换另外一个行业,很多方面知识是不具备的,就必须要学习管理的知识,财务的知识。通过MBA学习跨界转行特别普遍,也相对容易的。

5. 再就业

现在职业女性需要陪孩子成长,在家停歇四五年再出去后就会发现与世界严重脱节,去面试的时候,交流和沟通起来也比较困难。但如果在这个时间点选择花两年左右时间读个MBA,正好是个缓冲期,家庭与工作也能两不耽误。

四、善用商学院资源宝库,

开启更多人生选项

直白来说,在商学院最重要的就是关系和人脉,商学院MBA的学员来自于各行各业,他们都在自己行业中有一定建树,并且很多已经身在管理层,身后还有一大批优质资源,认识这些人无疑能让自己在今后的多元化发展中得到额外的助力,同时,通过大圈子的交流,诸多意见和思想的碰撞也能带给个人不同的眼界,个人格局自然也就被提升了。如果你想前进,想成为管理者,未来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去建立更多的关系。

不要等到明天再去开创未来,未来需要在今天开创。其实有时候不是世界抛弃你,是你在止步不前时,世界就抛弃你了。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