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发布疫情大数据研究:*城市中深圳受影响最小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20-03-04 18:23 浏览量: 7030

MBA中国网讯】新冠疫情开始以来,出行是人们最关切的问题。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新冠疫情对人口活动和经济影响的大数据分析》,由李勐、李永立、陈泽均、刘超组成课题组,通过对我国200座城市的新冠确诊数据与居民市内出行规律等大数据分析,研究疫情对人口活动的影响、对短期内GDP的影响及各地区差异,研究认为,南方城市相较北方城市出行更加频繁,在北上广深四城中,新冠疫情对深圳GDP影响最小。

南方城市出行更加频繁

自今年1月中下旬开始,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并主动配合政府的要求,居家防疫、减少出行。 新冠疫情对人口活动有何影响,在不同地区是否存在差异?

对此,课题组分析了我国200座城市的新冠确诊数据与居民市内出行的规律,并对今年市内出行强度与去年同期水平的比例进行分析。

根据百度迁徙发布的各城市每天市内出行的强度数据,历史同期水平强度数据和全国各城市的累计新冠确诊数据,课题组综合2020年1月24日至2月28日的数据,分析认为,确诊数据与市内出行降低水平负相关,即确诊人数越多的城市,出行强度相对于去年的同期水平降低的越多,并呈现指数递减的规律。

各城市出行强度降低与确诊人数规律图

同时,各个城市的表现又有明显差异。研究认为,生活在北方城市的居民相对南方城市,出行率降低的更剧烈,这可能与各个城市和各地域人口自身的文化和风俗有关,也可能与各个地方限制出行的禁令强度有关。

人均GDP高的城市可先期列入防控重点城市

针对所分析的200座城市,课题组发现各个城市往年的人均GDP与感染新冠肺炎的确诊数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这一发现为类似新冠类传播型的传染病防控提供了一个简单判据:在当前阶段,人均GDP高的城市可以先期列入防控重点城市。注意到选取的人均GDP指标,而不是城市整体的GDP指标,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城市人口数的影响。

各城市人均GDP与确诊人数规律图

“事实上,上述的结论似乎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或理论依据,从表面上看,一个城市的人均GDP也很难和某种传染病有解释性的关系。”课题组负责人说,不过,在我国当前阶段,课题组发现各个城市的迁徙率成为解释人均GDP的一个显著指标,我们称之为“迁徙经济”,也即一个城市的迁徙率越高,该城市的人均GDP也越高。由此,迁徙率成为了影响人均GDP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共同因素,在这个因素的作用下,使得人均GDP与肺炎疫情发生了相关关系。

北上广深中,深圳GDP受影响最小

从上述研究可以发现,城市的迁移率是解释城市GDP发展水平的因素之一。在这一逻辑框架下,课题组拟从迁移率受损的视角,分析新冠疫情对我国短期GDP的影响。

影响一个城市GDP水平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此次测算的核心是抓住新冠疫情对城市短期迁徙率的影响,进而影响GDP发展水平的分析思路。

结合收集到的200座城市的迁徙数据、人口数据及往年GDP数据,应用面板回归和模拟测算方法,课题组估算新冠疫情爆发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造成了大约3.5万亿的损失。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中心城市中,深圳受影响最小,其次是广州。

【记者】戴晓晓

【编辑】文海燕

【来源】南方Plus,经授权转载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南方Plus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