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己的焦虑握手言和 | “抗疫心力量”中财大系列科普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0-02-14 14:31 浏览量: 2422

MBA中国网讯】

2月8日晚,赵然教授作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录音,回答了疫情期间公众特别关心的若干问题。我们对录音进行整理,分享给读者。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与自己的焦虑握手言和》。

昨天在中国网的热线直播中,有朋友提出这样的问题:最近,我非常焦虑和恐惧,我个人也在努力自我调节,但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又恢复到之前的状态,有什么方法吗?这个问题反映了很多人的心声。我在一个志愿服务公益团体担任电话热线督导,咨询师就遇到了这样一个案例。来电者是一个20岁的大学生,他特别怀疑自己在寒假回家的途中存在被感染的可能。当咨询师跟他一起工作的时候,发现他回家的路途及乘坐的交通工具都是安全的,他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这个大学生也同意自己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他仍然十分恐惧。拒绝和父母一起吃饭,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断刷手机,看那些与疫情有关的信息。咨询师进一步和他澄清恐他恐惧的是什么?他恐惧的居然不是可能因为感染病毒会导致死亡。他听说在治疗SARS感染的时候,患者入院以后会使用大量的激素,激素会导致大腿股骨头坏死,在治愈出院以后会变成瘸子。他恐惧地说,他只有20岁,如果他真变成瘸子,那时候他该怎么办啊?大家听起来,可能会觉得他的焦虑有点匪夷所思。但真的会有不少人在此期间,会担心一些看起来不得要领的,其实不必要焦虑的内容。克服焦虑的方法有哪些呢?第一个方法,是从权威渠道了获得关于这次新冠状病毒的知识。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它的传染性很强,但是致死率比较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和治疗药物,正在快马加鞭的研制之中。第二个方法,是掌握好自身防护的技巧。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一定要佩戴口罩,要勤洗手。外出时,接触到暴露在环境中的物品后,不要用手碰触自己的黏膜组织,避免揉眼睛、触摸鼻子等行为。第三个方法,是去思考这样的焦虑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当咨询师跟电话求助的大学生交流的时候,求助者意识到:长久以来,每次遇到事情,他就会变得非常的焦虑。在刚刚过去的大学的期末考试中,他特别怕自己的成绩不好,所以他就不吃不眠不休,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最终他在考试中取得特别好的成绩和名次。焦虑像一把双刃剑,在带给他痛苦的同时,也帮助他能够集中注意力行动起来,达成更高的目标,帮他更好地保护自己。第四个方法,学习身边的榜样,改变对自己当前状况的认知。身边的亲人朋友、同学同事也都宅在家中,他们做了什么?我们可以效仿哪些好的行为?除了不能很方便地出门以外,还获得了更多的时间,我们可以利用这来之不易的空闲时间让自己放松、充电、提升。通过与亲朋好友的交流,发现自己担心的事件99%的不可能发生。另外,也可以给公益热线打电话,与一位专业人士聊聊,也是不失为一个好的选项。第五个方法,行动起来。进行一些身体的锻炼,比如上跑步机、做瑜伽、做冥想。做一些平常无暇完成的事情,比如画画、做饭、手工、收拾房间。陪伴孩子,一起游戏、读书、讲故事,增进与孩子的感情,也弥补自己平常没有时间陪孩子的内疚;身体的行动和以及与家人的互动,会有效地转移注意力,减轻焦虑的状况。祝大家在此次的疫情当中健康、安全、快乐!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