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李峰:新冠肺炎疫情对GDP增速影响有限,或在二季度反弹 | 洞见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2-12 13:38 浏览量: 3375

MBA中国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将会如何?对此,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胡浩受邀撰文,分享观点,并结合历史案例预测中国全年度GDP增速。

今年1月暴发的疫情将对消费端形成较大冲击,生产端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若疫情不出现极端恶化的情况,即一季度内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码的前提下,预期今年经济受影响程度有限,整体情况仍将保持向好。一季度GDP增速估计分别为4.9%(乐观)、4.4%(中性)、3.8%(悲观),经济增速预计将在二季度起逐步复苏,并在下半年出现反弹。预期全年GDP增速或在5.7%(乐观)、5.6%(中性)、5.5%(悲观)。

对GDP增速影响有限,或在二季度反弹

本次疫情与2003年的非典疫情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均为冠状病毒感染。非典疫情是解放以后我国发生的较为严重的流行性疫情,全球共计8096人被感染。非典疫情于2003年4月15日开始爆发式增长,5月中旬出现拐点,爆发期约持续一个月。

SARS期间二季度GDP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由一季度的11.1%下降至9.1%,增速下降幅度达18%,但在三季度出现回升态势。分行业来看,第一、二产业三季度出现回升,第三产业延后至四季度才出现回升。

非典期间GDP增速

考虑到新冠疫情代际感染的潜伏期为14天,我们按照潜伏时间的整数倍设置乐观、中性和悲观假设条件。本次疫情官方披露的确诊人数从1月23日起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按照最乐观估计疫情28天(二代潜伏期结束)出现拐点,即2月下旬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性估计42天(三代人传人潜伏期结束)出现拐点,即三月中上旬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悲观估计56天(四代人传人潜伏期结束)出现拐点,即一季度度末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参考SARS对经济增速的影响, SARS疫情28天出现拐点影响二季度GDP增速降幅比例达18%,按疫情28天出现拐点,每推迟14天出现疫情拐点(即一代潜伏期)导致的GDP增速降幅比例为9%。以疫情发生前预期的2020年GDP增速6%为基准推算此次新冠疫情对一季度GDP的影响,一季度GDP增速估计分别为4.9%(乐观,即28天出现拐点)、4.4%(中性,即42天出现拐点)、3.8%(悲观,即56天出现拐点),经济增速预计将在二季度出现复苏迹象,并将在下半年逐步反弹。

总体来看,本次疫情虽然会对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没有改变我国经济稳健发展的环境和态势。将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推演至全年,预期全年GDP增速或在5.7%(乐观)、5.6%(中性)、5.5%(悲观)。

将对消费端形成较大冲击

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各项经济数据有所改善,市场本期待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中国迎来一轮上扬的小周期。然而目前来看,此次疫情会从消费端和生产端两个方面影响经济。

从消费端来看,对商品销售及服务业已形成较大冲击。春节期间的旅游、酒店、餐饮、影视、娱乐、交运等行业本来是黄金时间,但由于疫情发展,经营活动和收入大幅减少。然而各消费行业中的医疗用品、生活必需品行业在疫情发生期间或将逆势上扬。待疫情结束后,消费将会出现V形反弹,或将拉动经济在二季度大幅增长。

从通胀的角度看,疫情期间CPI可能会受到一定扰动,但是由于总体上疫情将致使消费弱化,通胀总体上在疫情期间将趋于温和,但在疫情结束后,由于生产的滞后性,预计CPI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扬。这类似于非典期间CPI出现的前低后高的现象。

非典期间的CPI指标

生产端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受疫情影响,工人返城、工厂复工延迟,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房地产、基建投资短期基本停滞。预计一季度生产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从通胀的角度看,受工业品需求不振影响,疫情期间PPI将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并且由于供应链的恢复存在一定的迟滞性,预计PPI将在疫情结束后的较晚时间重回上行通道。例如,非典结束后5个月PPI才重回上行通道。

非典期间的PPI指标

应防范疫情扩散对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当前疫情除部分重点区域外,全国仍处于可防可控的状态。因此我国暂未被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认定为疫区。一旦被WHO认定为疫区,出口可能受较大影响。由于出口占GDP比重高达20%,我国应尽量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避免我国被定性为疫区国。

商品和服务出口占GDP比重

宏观调控手段多样,

下半年经济反弹前景可期

面对相关产业目前的困难,国家相关宏观调控政策或在疫情结束后提前加码,推动本年度经济出现前低后高的发展态势。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决策者有较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扩张空间。

财政政策方面,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挥三大政策性银行作用和提高赤字率可在疫情过后拉升经济增长。货币政策方面,通过降准、MLF、引导LPR利率走低、降低存款利率等措施降低短期和中长期资金成本仍有较大空间。我们预期,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二季度开始经济将逐步出现复苏迹象,并在下半年出现反弹。

内容来源 |第一财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