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在线|张志学教授:从卢作孚、任正非的自救,看企业危机生存的八大法则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2-12 11:08 浏览量: 3167

MBA中国网讯】活下去!这是当前许多企业家心中的呐喊。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的经营计划,甚至连生存都面临危机。

“当不可抗力来袭,能否战胜和跨越,最关键在于人”,张志学教授本期主讲的《危机生存的组织法则》,给迷茫与挣扎中的企业管理者们提供了一剂自救良方。

危机求生,冷静、客观,甚至比黄金更重要。

Part 1: 从一部电影谈起:《天劫余生》带来何种启示

划重点:

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灾难求生片,上演了安第斯山脉坠机幸存者的绝处逢生

作为普通的年轻人,他们被逼迫至人类忍耐的极限:极寒、饥饿

作为组织,他们经历了种种绝望:高估好运、队长崩溃

他们最终实现了人类灵魂的胜利:敢于担当的成员、真正的领导者、良好的组织氛围、成员强旺的求生欲、向往美好生活的信念……

Part 2: 从“一冷一热”

两位了不起的企业家看危机中“人”的力量

划重点:

1938年,深陷战火硝烟中的民生公司,如何实现中国版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关键人物:卢作孚

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在素有“长江咽喉、入川门户”之称的湖北宜昌上演了一场中国版“敦刻尔克大撤退”:民生公司总经理卢作孚指挥船队,冒着日军炮火和飞机轰炸,抢运大量工业设备、物资和人员,保存了中国的政治实体、经济命脉及教育文化事业

2002年左右,深陷重重危机的华为,如何突破重围不断强大

关键人物:任正非

2002年左右,华为市场销售额举步维艰,高管离任、母亲去世、思科官司,更是让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境遇雪上加霜。断臂求生,聚焦业务,稳定组织,调动士气,优化管理,开拓企业网络市场,突破国际市场…… 一系列自救举措,让华为成功*

Part 3: 应对危难:企业危机生存的八大组织法则

划重点:

在研究若干应对危机的组织案例之后,得出危机生存的八大组织法则

法则1:[目标]迅速激活目标,形成命运共同体,清晰且共享

法则2:[领导]领导者前瞻、理性、坚强、身先士卒

法则3:[内粘]组织成员相互信任、刻意乐观

法则4:[行动]主动找事做、不停歇、维持行动状态

法则5:[全力]*多种小分队,各自发挥作用

法则6:[机敏]不放弃成员提供的任何一丝生存线索

法则7:[精神]心理结构替代正规结构支撑组织运行

法则8:[外连]全力突围获取外援,打破业务和组织边界

Part 4:非典经历---人面对疫情时的复杂心态和情绪

人类遇到危机和灾难,几乎是常态的,只不过时间和地点的分布未必均衡而已

张志学教授分享了17年前“非典”期间的个人经历:从一切如常到坏消息来袭、逃离校园的纷乱,再到隔离时期,深陷困惑、怀疑与焦虑,最终阴云消散、回归正常

张志学教授呼吁人们面对疫情无需过度恐慌,并附上16字“箴言”:响应动员,谨慎防护,积极行动,专注工作

本次课程由光华管理学院制作呈现,感谢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哔哩哔哩、抖音、凤凰财经、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百度app、新浪微博等平台,以及新浪财经、网易财经、腾讯财经、快手、央视频、中国网、一点资讯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