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学院 | 赵曙明、刘洪谈——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0-02-07 12:35 浏览量: 4765

MBA中国网讯】当下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2月3日行政事业单位已经复工上班,多数企业也将于2月9日以后复工上班。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南京大学商学院赵曙明、刘洪教授对各层次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在面对疫情时可能遇到的挑战与困难提出一些思考与建议。

赵曙明

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

商学院名誉院长

2020年的肺炎疫情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挑战,由于其具有传染性、潜伏期无症状的特性,使得企业只能在避免员工聚集的前提下组织生产,这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逻辑相违背,也是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的探索方向。

根据生产方式与行业特性,我们可以从高科技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传统服务业和电商平台不同类型企业,来考虑相应的对策措施。

对于高科技企业,部分企业对研发条件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员工需要前往实验室等研发场所参与工作。采取时间弹性工作制,让不同员工错开时间段上班;搭建基于信息技术的研发平台,让员工在模拟研发环境中工作,这些都能有效减少员工聚集,摆脱员工依赖于研发场所的现状。

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数目众多,工作内容单一,管理难度大。引入机器人生产线、对员工进行持续的技能培训、搭建员工创业平台,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海尔的“人单合一”、“小微创客”管理模式是一个发展方向。

传统服务企业拥有固定的服务场所,如何打破场所限制、避免聚集是当前关注的重点。通过搭建服务平台,转移消费场所,提供定制化服务,如饭店可以提供送餐服务,是应对现状的有效手段。

在避免消费者聚集的同时,也要避免工作者的聚集。电商平台企业通过搭建网络平台开展业务,避免了消费者的聚集;搭建办公平台能够实现员工的远程办公,避免工作者的聚集。

刘洪

南京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学系教授

南京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

建立诚实、自律、互信为基础的分布式工作系统

客观上讲,全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是少数。只要这些少数的人停止流动和被隔离,就可以避免病毒的进一步扩散。然而,现有的科技手段和措施无法即时判断谁是病毒携带者,再加上有人不能诚实地报告自己的旅程经历,不能自律地限制自己的行为,从而加重了人与人之间的防备心理和不信任感,使得原本可以进行的生产、生活被迫停滞下来。在局部建立起相互信任“孤岛”式的分布式工作系统,可以减轻整个社会的防疫负担,消除不必要的防备,部分地恢复日常生产、生活。就此方面,我提出下列建议供企业参考:

第一,当前肺炎疫情情况下,个人的诚实、自律尤其重要。近期出现很多事例表明,诚实和自律不能完全依靠个人的自觉,也不能等待全社会建立起专门的检测系统,而是需要每个企业、单位将它们作为聘用、绩效的指标,在全社会产生“火炉”效应。

第二,在诚实、自律的基础上,构建工作生活的“安全岛”。它可以是“家庭”、“工厂”、“办公大楼”,也可以是“园区”,甚至更大范围的地区,只要保证在这些“安全岛”里的人都是无非新型冠状病毒的,大家就可以相对自由地工作与生活,就像我们很多家庭一样,一家人“宅”在家里,并不需要相互防护。

第三,在工作生活的“安全岛”与外部之间建立起安全“防火墙”、“安全通道”,最大限度地避免与外界的人员来往。有人、有工作的地方就要向外部输出产品或服务和从外部输入各种投入,“安全岛”与外界的联系要安排专职人员、通过 “安全通道”进行。

第四,根据工作对设备、场所的依赖性,推行不同的工作方式。对不依赖设备、场所的,可以分散独立自主完成的工作,员工实行居家办公;应用远程工作软件系统,解决协同工作问题。对于依赖设备、场所和需要多人现场工作的,则安排员工到“安全岛”里工作与生活。

第五,对于不能与不安全的外界隔离开来的生产单位,可以在公司内部建立若干“隔离区”,各自相对独立运转,比如不在一个食堂吃饭,而是专人分配到各部门后在各自区域里就餐。

第六,组织不能上班的员工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合理化建议有奖竞赛”、“出难题、找差距”、“员工生活状况调查”等活动,激发员工自我能力开发,增强组织认同感和敬岗爱业精神,为未来工作充电储能。

相对于大企业而言,广大中小企业自身构建工作生活“安全岛”的能力和条件有限,这就需要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部门组织与协调。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克服当前困难,战胜疫情,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资料来自:IACMR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