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0-02-07 11:14 浏览量: 5284

MBA中国网讯】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浙江工商大学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要求确定开学时间,学生在学校开学前不得返校。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创新,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学校要求各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先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具体在线教学开始时间根据疫情情况再另行通知。

一、建立在线教学班级

根据教务处的教学安排,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的课程(除体育、实习等实践性课程)任课教师登录学校教务管理系统查看并针对目前的教学班建立在线教学班级。

建议任课教师用以下两种方式建立在线教学班级:

(1)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学校已完成教务系统与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的对接工作,任课教师只要登录平台或超星“学习通”手机APP后即可查看到新学期所有课程及学生信息。

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地址:

http://zjsu.fy.chaoxing.com

使用方法参见该网站首页底部的“使用手册”

或直接打开:

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6240569.html(电脑端使用说明)

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6240405.html(学习通移动端使用说明)。

注意:如果老师以前在泛雅网络学习平台未建设过课程资源,登录后在我教的课程下点击“点击激活”--“直接生成课程”。如果老师以前已在平台建设过课程资源,登录后在我教的课程下点击“点击激活”--“从已有课程复制数据”,即可复制原先已建设好的资源。激活请在电脑端进行。

(2)自行建立QQ群或微信群。各学院把各班级的学习委员联系方式发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可自主联系学习委员建QQ群或微信群。任课教师也可通过泛雅网络学习平台提供的“通知”功能,通知学生加入QQ群或微信群。

任课教师应调整课程教学计划,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利用网络学习平台、QQ群、微信群开展教学,向学生发布课程教学大纲、布置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资料,推荐中国大学MOOC、省课程共享平台、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学习平台资源。

二、各类在线教学活动

任课教师利用学校泛雅网络学习平台或中国大学MOOC等公共学习平台,和“学习通”、“慕课堂”、“知到”等网络教学手机APP,可开展SPOC教学、混合式教学、直播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活动,并可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进行管理、指导、答疑和考评。

1、SPOC教学模式

已经建好慕课的任课教师可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省课程共享平台、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等发布MOOC课程,并根据教学班建立独立的SPOC课程,进行在线教学。

中国大学MOOC

2、混合式教学模式

没有自建慕课的任课教师从以下平台遴选优质MOOC进行混合式教学。

(1)中国大学MOOC平台提供的课程资源清单(附件1)。任课教师遴选优质慕课(以2017、2018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主),建立异步SPOC,结合“慕课堂”进行在线教学。

慕课堂

(2)省共享平台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共享开课清单(第一批共183门)http://www.zjooc.cn/sharelist。教务处统一汇总后由省平台技术工作人员协助开通课程班级,导入学生名单,并做好课程考核与运行管理辅助工作。

(3)超星泛雅(尔雅)平台提供的课程资源清单(附件2)。任课教师遴选优质慕课,教务处统一汇总后由超星工作人员开通课程班级,导入学生名单,并做好课程考核与运行管理辅助工作。

超星学习通

(4)智慧树提供的课程资源清单(附件3)。任课教师遴选优质慕课,教务处统一汇总后由智慧树工作人员开通课程班级,导入学生名单,并做好课程考核与运行管理辅助工作。

智慧树

(5)其他平台的课程清单,具体详见附件1。任课教师遴选优质慕课,由教务处汇总后统一与平台联系。

(6)实验类课程,可引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提供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进行教学,也鼓励教师自主开发线上实验教学资源。

3.上传课件和录制课程

没有任何网络慕课资源的任课教师,将课程的教学大纲、前三讲的教学课件(PPT)、教辅材料等上传至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供选课学生预习,后续课程资料根据教学实际进度上传。同时,也可以利用各种工具,自行录制课程和开设直播课堂

(1)速课制作

以“学习通”手机APP为例,教师登录系统,从学习通首页的创作工具,点击“速课制作”进入速课制作,添加制作需要的素材。教师按照上传课程PPT,点击录音功能,逐页开始速课录制,每页分别录制,上传,录制结束保存至云盘。

(2)直播教学

教师通过 “学习通”手机APP、电脑超星直播客户端或其他工具开展直播教学。以“学习通”为例,进入课程,打开教案PPT,下方点击“+添加活动和资料”,在“活动”中选择 “直播”,便可获得邀请码,将其转发至其他班级群聊,可满足多个班级观看;直接点击邀请码下方的“确认”,便可直接在授课班级直播授课。直播结束后可选择“结束(允许回看)”,学生可以反复观看。

三、注意事项

1. 各学院将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开课的课程在线教学预案进行汇总(见附件5),2 月18日前发送给教务处胡老师(668334,zjsujfzx@163.com)。

2. 各学院要及时通知全院学生,让他们自主登录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或下载“学习通”手机APP,了解课程信息并根据教师要求准时参与在线学习。

3. 各学院、相关部门和任课教师关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公众号上的各类在线教学培训资料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官方微信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